[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102

 

 

日  志

科研经费越多越好?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科技创新 科学研究   浏览:1645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4-03-14 14:09:14

      最近10年,我国的科研经费的增速惊人,引起了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警惕,但是我国的科研经费使用存在非常大的问题,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我国在科学研究上“投入多,产出少”的状况依然如故。科研经费的滥用是现实,看样子未来很难改变,因为在如今的科研管理体制下,想用好科研经费,想多出成果,是很难的,政府科研管理部门有关系,科研工作者也有问题。我国科研工作者的问题在于,对待科研经费一味贪多,因为不管是国家级的科研机构,还是高等院校里的研究者,只有有本事,只要有政府和学术圈里的人脉关系,都会各显神通,只要能圈到的科研经费都会挖空心思去圈,这就不多说了,因为在我国各个部门里,纵向科研经费可以按照20%提成进入自己的口袋的,谁叫国家给大学教授们的工资只有四五千元呢?按照国人的说法,谁会跟钱过不去呢?

      在对待申请科研经费方面,我只见过一位重量级的教授比较超脱另类,那就是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教授,此人在台湾出生,学的是物理,大学毕业后去美国,到美国后感觉在高能物理方面不会有什么发展前途,马上改行,从事生命科学研究,成为了美国一著名教授。此人从80年代开始就先后帮北大、香港什么大学建设过生物系,最终被我国神经科学领域的一位院士看中,于是让他在上海生科院建立神经科学研究所,(兼职)任所长到现在(他依然是美国一著名大学的教授)。2005年本人有幸在上海生科院听过他的一次演讲,其中有一点就是,他认为从事基础科学研究,不是钱越多越好,因此他要求在他的所里的研究员们严格控制经费,如果当年手头经费有多少万(200万)人民币以上的,就不要再申请科研经费了,因为凡是涉及生命科学研究的世界先进研究仪器所里全部都有,科研经费能够养活手下的研究生和维持基本的科研开支(买很贵的生化试剂)就行。他认为,如果科研人员一门心思想圈钱赚钱,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就必然不行。他说,凡是不听他的,手头科研经费超过这个数,他就应该走人。很遗憾,我平生只见过一个像他这样的人。

      曾经很多年前看过某退休华裔美国院士的节目,他曾经领导过10亿美金科研经费的科研团队,够风光吧!但是退休后,他觉得这些研究没有什么意义!在西方发达国家,科研经费没有一分钱是能进入个人腰包的,70%的科研经费只能用来招募研究生等研究人员,而且如果手头有科研经费结余,那他下年度是无论如何也申请不到科研经费的。在我们国家,科研经费越多越好,越多越牛!科研经费是不是越多越好呢?这就不用再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