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7065

 

 

日  志

互联网金融革命

作者:   分类:科技投入研究     浏览:2931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4-03-16 18:03:45

互联网金融革命

与中国金融业的转型升级

科技部研究员  房汉廷

以移动通讯及互联网为标志的第五次新技术革命,在相继席卷了传统传媒业、制造业、零售业、服务业之后,终于在2010年开始颠覆金融业的本来业态。无论是在消费金融、企业金融,还是政府金融等诸多层面,一场互联网金融革命的浪潮正在兴起,可以预见的未来也必然是互联网金融的天下,甚至可以断言:传统金融模式正在快速地走向死亡,如不能及时转型升级,即使像北京市金融街这样的传统金融集群也会被彻底颠覆。因此,把握互联网金融革命的机遇,制定中国金融业的升级转型战略,当是目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急务、要务。

一、互联网金融:金融业的创造性毁灭

以移动通讯和互联网为标志的第五次新技术革命,至今已经进行了30多年,互联网的“开放、平等、协作、分享”之精髓不仅惠及千千万万互联网参与者,更是被互联网参与者所认同。当“互联网一代”成为金融参与的主体和主力之后,任何有关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工具进行的金融创新都会被他们追捧和娴熟地使用。因此,互联网金融一经问世,就因为其高透明度、高参与度、协作性、成本操作性,成为“互联网一代”的新金融。

尽管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互联网金融,还更多地表现为消费金融、小微企业金融等领域,但可以明确地预判到这是一场金融革命,是金融业的创造性毁灭,决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金融创新。

一是即时性的大数据式的信息处理能力,几乎消除了金融行为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性。没有不对称性,就不需要金融中介,即所有资金需求者和资金供给者都可以在互联网这个平台上实现资金供求的精准对接。

二是纵向、横向信息叠加式的客户信息处理方式,使任何一项融资行为的风险评估变得简便易行。传统金融的优势在于专业金融机构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而互联网金融使风险评估变成了“傻瓜化”工作,专业评估者与一般金融参与者的风险评估能力几乎相当。风险评估的“傻瓜化”,使资金需求者和资金供给者决策更加快捷、准确。

三是开放、无限扩展的互联网平台,使单笔金融交易成本大幅度下降,甚至有成本趋近于零的可能。互联网金融平台,依托的是服务器和终端,不需要昂贵地段的写字楼宇,也不需要复杂繁复的金融交易场所,甚至不需要太多高薪的专业技术人员。这样的一种新金融,对传统金融将是釜底抽薪式的毁灭。

四是互联网的无所不在,使多样化的资金供求都可能获得足够多的支持条件。这样就可以实现资金需求的“一对一”以及“一对多”或者“多对一”,即使是一个比较小的资金需求,都可以实现类似“众筹模式”的资产证券化。可以预见,未来在互联网金融上,将很难界定什么是货币市场,什么是资本市场,不同类型的资金需求都可以很便利地在互联网平台是进行再创造。

二、互联网金融:凤凰涅槃者的新舞台

如前所述,互联网金融依托的是服务器和终端,处理信息的方式有搜索引擎、大数据、社交网络和云计算,所以无论是风险识别、风险控制能力,还是快捷便利、成本节约等方面,都具有传统金融中介所不可比拟的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只是类似阿里金融、腾迅微信或者P2P等新加入者的舞台,它同样能够成为“凤凰涅槃者”的新舞台。

为此,传统金融必须在消费金融、企业金融和政府金融三个方面充分互联网化,才能实现真正的升级和转型。

一是消费金融的互联网化,可以为转型后的金融企业创造新的利润生长点。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消费金融成为金融业成长最快的领域之一。同时,在中国传统金融制度安排中,消费金融几乎不发育,在各类金融组织中,消费金融所占比例可以忽略不计。正是在这样庞大的现实需求召唤下,类似阿里金融这样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出现。这不是简单的互联网金融的胜利,而是为传统金融创造了一个低成本、快捷成长的开发消费金融的新渠道。在传统金融模式下,消费金融往往成本高,风险识别难,风险控制难,所以大多数商业银行、金融公司都不愿意涉足消费金融,而互联网的技术优势恰好弥补了传统金融的缺陷,使原来风险丛生、利润微薄的消费金融,成为最具成长力的金融领域。

二是小微企业金融的互联网化,可以为转型后的金融企业带来飞速发展的新机遇。大家都知道,小微企业是一个国家或一个经济体的未来,同时也是最难获得融资支持的一个群体。一般来说,小微企业普遍具有创新的灵活优势,但通常欠缺创新的资源优势,而传统金融特别是商业银行很难大规模地开展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即使是创业投资、科技担保、科技保险、政策金融这类的新金融,在风险识别与风险控制方面,对小微企业也都采取审慎的原则。因此,很多非常有潜质的小微企业会倒在“缺血”的征途上。如果小微企业金融互联网化,上述难题都可以迎刃而解,风险可控、成本降低、利润提升,小微企业金融将因小微企业的高成长性,给其金融参与者将带来更高的回报率。

三是政府金融的互联网化,可以大幅度提高资金利用效率,规避政府金融资金错配和闲置。政府金融具有一定的政策属性,通常都界定为“靶型”支持,如对小微企业,对创业投资企业,对创业者等的特别支持。但是,在传统金融安排中,如何界定支持对象的“靶型”以及如何确定其风险,却是一个费时费力而又效果不佳的工作。如果政府金融能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开发出新的金融工具,其“靶型”效果一定会更为准确、及时、高效。

三、互联网金融:中国金融发展战略的“第二曲线”

如果说传统金融业是中国金融的“第一曲线”,那么互联网金融就应该成为中国的“第二曲线”。

概括而言,目前国内互联网金融主要有四种模式:一是传统商业银行开设的“网银”;二是以阿里金融为代表电商--信贷服务一体化平台;三是资金供求直接点到点的P2P模式;四是交互式营销的“客户中心”模式。

客观地说,以上四种互联网金融模式,还只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初级形态,未来5--10年互联网金融还将出现爆发性增长。为此,我认为以中国目前所拥有的金融资源禀赋优势、知识密集优势,传统金融业完全可以“互联网金融化”,完全可以打造出一条完美的“第二金融曲线”。

我认为,中国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当务之急,一是抓紧制订战略规划,确立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优先次序;二是着力推进传统金融企业与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深度融合,使互联网金融尽快在中国成为实质性业态;三是发布发展互联网金融的“负面清单”,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扫清政策障碍;四是大规模发掘和引进互联网金融人才,激励这些人才创新创业;五是尽快确定互联网金融游戏规则,依法创新,依规发展。


[评论人:张明火] 评论时间:2014-03-17 16:34:20
谢谢房导师的精彩共享!
最近在尝试了玩下余额宝,近距离体会了互联网金融的平台魅力。大有点逃脱传统商业银行束缚、受气的轻松愉悦感。
[评论人:赵晓勤] 评论时间:2014-03-30 19:58:03
谢谢房老师分享!
互联网金融是信用数字化的巨大进步,但当前信用秩序的不完善是互联网金融最薄弱的环节。建立更加透明、竞争的市场环境是政府的当务之急。
[评论人:段世德] 评论时间:2014-06-28 10:13:21
我觉得互联网金融最大的特点在于能对传统的征信手段进行改革,实现征信手段的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