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1892

 

 

日  志

保护稀土资源需讲策略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稀土 败诉   浏览:1462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4-04-04 13:32:31

      本人在两年前就已经写过《·我国应策略性保护稀土等矿产资源》的博文,然而我国政府和企业没有讲基本的策略,反而大张旗鼓地保护,也就是合并了大大小小的稀土矿山,产量没有减少,反而采了很多,由几家国有稀土矿业公司低价收购囤积起来,这算保护吗?这反而给了日本、美国等提起WTO诉讼的口实,我们如今彻底地输了,日本窃喜,美国窃喜,而我国政府的相关官员和专家却露出认命的表情,人家能不高兴吗?

      保护稀土资源,需要讲究策略,就算在目前非常被动的情形下,我们还是应尽早采取措施保护自己的利益,本人认为,我国保护稀土应采取如下措施:

      1)稀土矿藏是国有的,国家应关停大大小小的稀土矿山,小的要关,大的也要关掉一些,国家应按照稀土分类,只开一小部分稀土矿山,全部由国有公司来管理生产。大幅度减少稀土产量,就算日本美国再怎么反对,也不要理他们,因为我们保护环境是合理的。

      2)我国应大幅度提高包括稀土矿在内的资源税,不能单独提高稀土矿的资源税,以免给人以口实。我不知道现在的资源税是多少,但是应该资源税应提高到矿产价值的40%以上,而且稀土矿产收益的至少一半留给当地,以改善当地人的生活,为将来当地的发展提供发展基金,支持其它产业的发展(如农林牧业),包括矿山植被的恢复。这样可以迫使稀土价格的大幅度上升。

      3)尽力使目前稀土价格涨10倍以上甚至50倍,迫使我国的一些企业不能再随意动稀土初级加工的念头,例如用稀土来生产陶瓷(这是日本公司在中国偷偷攫取稀土资源、适应中国控制稀土出口的方法之一),用来织物印染整理。

      4)加大海关检验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稀土走私活动,同时也应严厉打击偷采稀土的活动,鼓励当地老百姓举报,严厉追究稀土滥挖偷采稀土等稀有矿藏的当地政府的责任。

      我国政府和专家不要再听信日本等国散布的虚假信息,例如什么“日本已经研究成功了稀土替代技术”,我们也不用大张旗鼓地宣传,只要加大自己的稀土保护政策执行力度,让当地老百姓也能从稀土保护中获得更多的利益,我们是可以保护好稀土资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