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449

 

 

日  志

我的被否定掉的研究课题被澳洲政府立项研究

作者:   分类:研究经验与心得   Tags:科技创新   浏览:1856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4-06-10 20:57:53

      今天在实验室浏览澳洲RMIT University的另一个校区的民用环境化学工程学院的研究情况,发现一个团队正在研究的一个与丝瓜络有关的项目赫然在目,这个项目得到了澳洲政府的资助。实际上,12年前,我曾经向我所在的苏州大学提出过研究丝瓜络,主要想研究里面的纤维素纤维、丝瓜络的结构和性能,但是被学院和学校拒绝立项,也许被参与评审的教授们和领导心理嘲笑了一番:这种题目也提出来研究?

      这个题目实际上涉及数学和材料结构性能,对很多材料研究有很好的启示意义,例如高吸水性和高回弹性,这在纤维素材料中很罕见。我相信,这是在国际上第一次关注到这个研究方向的。这个研究方向却在澳洲的大学得到了很好的研究,既高兴又遗憾。RMIT University的研究小组对这个题目研究得很不错,出了好几篇有意思的论文,尽管目前只是在材料方面的研究,并没有涉及数学方面的研究。

      的确很遗憾,一个国际上没有人想到的研究项目很容易在国内被毙掉,也许我们只能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地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