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4756

 

 

日  志

41岁的父亲写给14岁儿子的一封信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18995次   回复:7次  
发表时间:2008-11-14 15:05:02

 

41岁的父亲

写给14岁儿子的一封信

  编前语:2003-2005年正是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研究吃劲的时候,几乎无暇管理已经进入青春期的儿子,结果我们的沟通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为此,我多次写信与之沟通,终于化解了我们父子间的块垒。这是其中的一封信,今日摘出供网友参考。写信的时候,我41岁,儿子14岁,一个进入更年期,一个进入青春期。我们是从事科技战略研究的,搞好工作也要管好儿女的发展,我的教训或许对大家也是一种教益。

 

 

思萌:

一个四十一岁多的父亲与一个十四岁多的儿子,相亲相爱地创造着属于他们的生活,属于他们灵魂交流的空间。

这对父子,就是我们。有时我们很勤勉,至深夜仍无眠,以至妈妈的“熄灯令”逐渐升级到“风暴”;有时我们很慵懒,至日上中天仍贪恋枕眠,以至妈妈的早饭改为午餐。我和妈妈看着你从襁褓之婴变成欢乐少年,又眼瞅着你身体的节节升高和青春的出现,在欣欣然之后也常常有许多莫名的担忧。

尽管我是一个现代学者,但同样不能免俗----同样抱有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心理,同样怀有莫大的虚荣需求。我们常为你的成绩而炫耀,也常为你那些不如人意的地方而无颜。但在整个环节中,我们常常忽视了你的感受,甚至会出现剥夺你申辩的机会。我自认为还是一个较好的父亲,但事实上并没有把我们的精神家园建设好。

我也曾和你一样,有过少年、青年。所不同的是:我的少年、青年时期,物质极为匮乏,每天想食物和找食物就占去了很多时间,而你生活在一个物质相当丰富的时代,衣食无忧。或许正是因为这种反差,使我和妈妈对你精神的关注、关心和关爱不够,我们总是怕你冻馁而轻视了你人生、理想等更主要的问题。

不久前,你告诉我:你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突然之间,我意识到我的儿子真的长大了!我不能再用小孩子的标准来衡量你,要和你做平等相待的朋友;你也勿需再把我视为高高在上的家长,而是共同创造未来、共同承受困难、共同分享荣光的知己好友。

青春是人生最美丽的时期,就像春天刚刚破土的嫩芽,虽然纤细、单薄,但它蕴涵着无数的希望和期许,每个人都在筹划着自己豁然开朗的夏、成熟的秋、不悔的冬。

青春又是燥动的时期,升学、恋爱、交友等以前不是问题的问题都悄然地爬上了你的书桌,钻进了你的文具盒。所以,此时的你一定有很多困惑,包括生理上的和心里上的。如看到自己男性特征的显现以及对自己性别角色的认同,如发现自己喜欢上了某个女生或感到某个女生在喜欢自己甚至有大胆者已经对你表白过……其实这些都是青春的“必修课”,也是青春不留白的各种体验。我是一个过来人,当年的许多困惑就是因为乏人指导,以至自己的青春不够精彩。我知道,你已经有了一些不错的同龄段朋友,也有几位对你相当负责任的师长,他们都会从不同侧面给予你帮助。但你也不要忘了,你还有两位老朋友----我和妈妈。尽管我们有些落伍、有些老土,可我们也在不断努力去理解你,更何况我们还有一十四年共同奋斗、共同成长的基础呢?

我们曾经是无话不谈的好友,可现在我们的交流明显少了----你以忙作业为理由,我以忙工作为借口。

我们曾经是情真意切的父子,可现在我们却能恶语相向------你考试成绩不理想或有什么事情未如你愿,你可以说我“莫名其妙”;而我工作不顺,有时则迁怒于无辜的你。

我们不能让青春和暮春成为“伤春”。

青春的你,应该像一条刚刚奔下喀拉昆仑山的清澈小溪,欢快而明媚。你的理想不仅仅是汇入长江,更应该是大海、大洋。一滴水易干,一溪水易断,但如果你一路纳百川奔流入海,那么你就不会再涸干。

暮春的我,虽然少了许多清纯,但也平添了许多成熟。遇到坚硬的岩石学会了绕流,遇到口渴的鱼儿知道了馈赠。尽管我还没有汇入大海,但奔向大海的理想从来没有放弃过,奔向大海的行动时刻没有停止过。

因之如此,踏入春之首的你与守望春之尾的我,一定会奏出一曲无憾的“春之歌”!

 

                                 父亲:房汉廷

                              20041222

 


[评论人:蒋华] 评论时间:2008-11-14 18:34:26
非常精彩,文笔非常好,真是以情带文
[评论人:丁文良] 评论时间:2008-12-17 19:37:03
情真意切。好文章,好榜样。
[评论人:许琴] 评论时间:2009-06-15 08:48:21
不仅是文字优美,还有情真意切。我也有一个14岁的儿子,并且是一个个性非常强的儿子。为了他我看了不少相关的书籍。有一本《七八年级决定孩子的一生》就很好的。每次出现青春期的儿子与更年期的母亲对峙时,我都努力地暗示自己:这是青春期的儿子,忍耐一些、再忍耐一些。但却经常是无法克制自己,战火不断。真是难啊!
[评论人:张正英] 评论时间:2009-10-09 16:59:37
您的这封信写在04年,如此说来我的儿子比您的要小2岁。他如今正在青春期,和我也有交流不畅的时候。我和您一样采取了写信的方式,效果较好。当然,不时发电子邮件鼓励一下,效果会更好。
总之,对待青春期的孩子,宽容和忍耐是最正确的态度。
[评论人:徐岩] 评论时间:2010-02-22 09:30:51
真应该在今天让您的孩子回复这封信!看看孩子是怎么走过那段青春……
[评论人:林沈节] 评论时间:2011-02-15 16:43:23
真的很好,学习了
[评论人:cbh] 评论时间:2011-04-01 10:13:48
很想知道14岁的儿子如何答复41岁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