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140

 

 

日  志

如果科研不自主就不能实现真正的科技突破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科技创新   浏览:2193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4-06-27 10:04:27

        最近,美国又在给我国灌迷魂汤了,美国一机构发布了一份报告,指出中国三大优势可以使得中国能够实现科技突破进而超越美国。本人之所以认为这是美国给中国灌迷魂汤,是本人对中国科技的认识,我国的科学研究根本没有自主,科研没有实现自主,是无法实现真正的科技突破的。

       我国的科学研究严重依赖美国、日本和英国,再加上几个欧洲小国家,例如瑞士、荷兰,我国大学、科研机构和政府的检测部门的先进科学仪器绝大多数都是从这些国家高价进口的。科学研究依赖进口的问题很多,一方面代价很大,另一方面效率很低,因为先进仪器的某个小部件坏了,可能等上三五个月从原产国进口部件维修才能使用。我们国家就算再有钱,我们国家各个单位各个部门不可能同样的高价先进设备进口多台,例如价格也就五六十万人民币的Instron拉伸仪,可能一个重点大学也就能进口两三台而已,而且还只能功能较少的标配,而在日本和美国的大学里,两三个人(教授)的团队如果需要的话,可能会配上三五台这种拉伸测试设备,而且可以配上更多的功能配件(例如高低温平台),不用担心设备坏了,因为是本国生产,他们可以在几天内让仪器生产者上门维修解决。对于科学研究,很多先进科学仪器,都会附加上很多功能部件,对于有钱的中国来说,也是不能随心所欲地配置和使用的,因此很多科学问题是无法深入研究的。

       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算得上是美国的伙伴国,与日本也很友好,可以从美国、日本和欧洲买到很先进的仪器设备,尽管大学等研究机构对科学仪器设备的管理得很好,效率也不错,但是本人页深深体会到这个国家科学研究的不自主带来的问题,只不过这些问题比中国遇到的小得多而已。

       对于我们中国这样的大国,如果想在科技的各个领域实现突破超越美国,就必须尽快实现科学研究自主,做不到这一点,是永远无法超越美国的,也超越不了日本(指的是科技而非其它)。


[评论人:宋永杰] 评论时间:2014-07-02 15:33:11
超过美国,目前看只是梦。美国的研究机构和智囊机构经常会发一些看似吹捧我国的论断,我觉得其论据可用,但论点不要太当真,社会科学研究等不是确定论研究,同样的论据不同的人可能得出不同的结论。但相关事例说明一个问题:美国科学研究的自由度比较高,而且美国人的危机意识比较强。
[评论人:张九庆] 评论时间:2014-07-04 16:44:54
李白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评论人:田保中] 评论时间:2014-07-15 07:45:57
希望国家制定教育科技改革的步子更大些,更快些,科技战略的制定更科学些,把持国家科技和科学研究方向和经费分配的人不要过于自私自利,应以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重,尽快实现可研自主,让国人具有真正的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