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087

 

 

日  志

边送边偷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转基因 偷玉米种子 莫云   浏览:540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4-07-05 19:05:45

      最近,我国一大有钱途的种业公司的董事长的小舅子和媳妇相继在美国因为偷转基因玉米种子而被美国联邦执法机构逮捕,国内种子行业专业人员透露这两位种业富豪的家人为何甘冒如此大的危险去偷人家的种子的原因是:偷来一粒种子,可以省去2.4亿人民币的研发费用。看来在如此巨大利益的驱动下,冒险还是值得的。至于这俩人是否真的对美国种业公司造成了三四千万美元的损失,这就很难说了,这只是美国的一面之词,说不定这是美国政府又一次钓鱼执法呢,他们姐弟两人偷转基因玉米种子得手了吗?为何去偷呢?有这么多研发经费都用在国内公司的科研人员身上,研发出相关产品,应该不是很难的一件事,又不是造原子弹!再说我国不是已经为转基因育种拨出了240亿人民币的专项吗?看来国内一些所谓的明星公司根本不愿意在研发上真正投入,都想走捷径,偷技术却成为了一个很好的捷径之一了。靠偷搞科技创新,是假科技创新,只能蒙骗一下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和政府机构,这在21世纪是根本行不通的,尤其是去偷发达国家的技术,实在不理解国内种业公司不争气丢人现眼的做法。

       在发达国家,真正的好技术是很难偷到的,有时甚至很可能会上美国当局钓鱼执法的当,可是国人有没有想过自己做过多少傻事呢?例如我们免费送人家种子。本人在日本留学时期间,因为那个校区有农业学科,因此会有一些用于农业研究的空地,于是个别中国留学生会从国内偷带黄瓜等种子到这个校区的农业科研用地里种,说是为了省去一些买菜开销,殊不知中国的一些蔬菜种子是优质资源,我们过去吃的黄瓜比现在的舶来品黄瓜好吃多了,他们不知不觉中为日本免费送去了种子资源,人家都不用偷,更不用交换。根据最近几年媒体的披露,美国转基因大豆的成功完全源于我国权威农业科研机构赠送给美国种业巨头的一粒黄豆种子(我国大豆出油率高,而且蛋白质含量也很高),如今我国的传统大豆产业被受到美国政府巨额补贴的转基因大豆挤垮,恐怕我国相关农业科研部门和少数中国人难辞其咎吧?这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本人造谣。最近两天,围绕这起中国人在美国偷转基因玉米事件,农业专家李国祥就对媒体说,过去我国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根本不重视农业种质资源,经常将我国的一些优质种质资源无偿送给外国科研机构和企业,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互相交换,但是我国的科研人员出于一些个人的私利,在与外国机构交往中能真正做到有利于自己国家利益的公平对等交换吗?

       在我国国内,偷技术、偷设计的事情多了去了,随处随时都有,不想啰嗦,反正在中国,尽管去偷,没被抓住就不算偷,被抓住了,没几个,那是运气不好,这是阻碍我国科技创新的原因之一。我们送给外国的,这笔账如何算呢?人家会感激我们吗?尽管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过去100多年里从我国也偷去了不少宝贝,我们也免费送给人家不少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