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406

 

 

日  志

配方大米背后可能的秘密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Tags:转基因大米 央视新闻调查 湖北超市 张启发 袁隆平   浏览:1740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4-07-30 09:43:10

      几天前,央视播出了央视记者王志安冒险拍摄的新闻调查节目“追击转基因大米”,记者在武汉超市随机购买的5个大米样品中,3个含有转基因成分,这引起了国内舆论的一片哗然,武汉市的超市大米的销量跌去了近8成,与此有关的网络新闻后面的跟帖均是一边倒的指责声,“转基因水稻”始作俑者院士张启发和华中农大被国人广为熟悉了。

      不过,这个节目也给观众透露了一个信息,那就是,至少在湖北武汉的市场上的大米大多是配方大米,记者调查的一个大米生产供应商说,他的问题大米原料是采购自不同地方的,理由是如果只用本地的一种大米,那就口感不好,需要用其它大米调配,改善口感,这让我很好奇,大米为何要用多种产地或者品种的大米混配呢?我们的祖先,至少在20年前不是这样的,在江苏东北等其它地方不是这样。本人猜测了配方大米存在的几个原因。

      第一,湖北地产大米的口感不好,湖南也应该是这样的。自古以来,湖南湖北是中国的粮仓,重要的水稻种植基地,自从袁隆平的杂家水稻诞生后,湖南和湖北就主要种植袁隆平研发出来的杂交水稻,本人是湖北人,说实在话,我老家的杂交大米的口感的确很差。为了满足武汉等大城市居民的大米需求和高要求,大米生产商可能会用一些口感好的大米尤其是东北大米混配一下,改善一下口感。国产大米中,东北大米口感最好,江苏苏北的一些大米口感次之,但也不错,湖北大米的口感实在不怎么样,尽管我是湖北人。

      第二,新米中混配一定量的陈米。尽管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粮食的消耗大幅度增加了,但是我国的粮食供应不存在什么短缺,存在很多陈米,我老家就有一两年以上的陈米,再说中储粮等国家粮库中就不少陈年的稻谷和大米,商家为了降低成本,以陈充新,新米中掺入一些消费者无法察觉的陈米,赚取更多的利润,是我们可以想得到的。

      第三,混入转基因大米,这最近10年来出现的问题。自从张启发院士和华中农大研发成功转基因水稻之后,因为一些国人的激烈反对,导致转基因水稻到现在都不能商业化种植,尽管如此,2010年张启发院士“五年内让转基因大米上国人的餐桌”的豪言壮语还是实现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途径是,放任转基因水稻种子流出,让湖北湖南很多地方在五年前就开始大规模偷偷种植,导致湖南湖北福建江西等地的水稻种植及其品种被转基因污染,目前有进一步扩散的趋势。

      因为央视的这一节目,转基因水稻被偷偷大面积种植产生的后果开始被国人了解了之后,但愿我国政府尽快启动追责机制,追究过往10年内农业部门相关人员和转基因水稻研发者的法律责任,让转基因水稻的研究和种植可控,让国人的餐桌和健康更安全,别让国人成为世界上的异类人群,主粮被转基因化绝不是中国人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