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340

 

 

日  志

大学应删除体育课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Tags:大学教育 体育课 创新   浏览:2577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4-08-04 11:30:22

      尽管2003年我国高校在课程设置方面进行了一次国人没有太在意的课程改革,但是我国大学依然还有很多没有什么用处的必修课,这影响了大学教育质量的提高,尤其是严重影响了我国学术尤其是科技的创新。体育课就是其中之一。我国高校的一二年级均设有体育课,大约10年前的高校体育课和中小学一样,每节体育课都一本正经地,国家还规定了每个大学生必须学习的体育科目,例如短跑、长跑、篮球、跳马、跳高等等,而且每天早上集体出早操。后来,我国体育课搞了些改革,体育课还是少不了的,只不过在有些方面形式稍微有些变化,例如集体早操没有了,跑步打卡积分,或者参加羽毛球等个项活动打卡积分。但是,体育课还是必须的,各种测试还是有的,体育课的分数还是很重要的,只不过比以前稍微活泛了些,因此体育老师还是和以前一样多。

      高校过度重视体育的后果很多。一是大学体育老师很多,估计仅次于教政治课的老师数量,这占用了高校大量资源,这是高校很大的一笔开销。二是大学体育设施成了大学体育老师和部分行政后勤人员牟利的工具,在高校里,体育老师的收入属于上游,原因在于大学里的一些体育场馆可以用于收费开班,例如游泳馆,盈利空间很大。三是大学体育课并没有起到锻炼身体、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的作用,反而牵扯了学生学习过多的精力。

        本人认为,大学应尽早取消体育课,逐步淘汰面向全校的体育课老师。也许一些人认为,这会影响大学生体质,本人认为,大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各种体育俱乐部锻炼身体,体育设施不需要减少,再说,如果我国大学生在中小学生阶段已经透支了身体,指望在放羊式教育的大学阶段弥补回来是没有指望的,反而削弱了我国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大学生是成年人,每个人都应该自己对自己的身体负责,需要锻炼、喜欢锻炼的,都应通过自己的自觉行动锻炼身体,例如跑步,打球,踢足球,这都是可以,靠浪费时间的体育课,是没有用的,纯属浪费青春,大学就应该完完全全是教授科学知识、追求知识和真理的阶段。发达国家的大学就没有专门的体育课,也许有各种体育俱乐部,实际上很多大学连基本的体育设施都没有。

      我国应在中小学阶段加强体育,让学生们在中小学多锻炼身体,让他们在大学阶段有一个好的身体素质接受各种挑战,大学应取消体育课等各种没有用的必修课,办好大学教育,使我国具有大量真正世界一流的高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减轻中小学生的竞争压力,让他们在中小学阶段能够轻松快乐地成长,接受有利于素质培养的基础教育,这样反而有利于他们身心正常成长,不再透支身体,只有这样,何患我国大学生没有创新能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