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7348

 

 

日  志

2.0版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毁灭与再造

作者:   分类:产业技术研究     浏览:2078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4-08-13 00:23:13

2.0版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毁灭与再造

 房汉廷

       互联网是当下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力量,它改造世界的力量比以往任何一种科学技术改革都迅猛,都全面,全世界的人和事越来越建构在互联网之上。若用一句夸张的话讲:互联网即世界,世界即互联网。

        1.工具互联网与目的互联网。从互联网诞生之日起,它就在深刻地改变着世界。最初互联网的发展,如同以前的技术革命一样,只是作为一种工具介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但是,经过高度智能化后的互联网,自己已经出现了质的飞跃——互联网正在从工具变成目的本身,互联网就是研发,就是制造,就是生活,我们的时代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经济也从集中模式转入了互联网的无限分散模式。

      观察1.0版(工具化的互联网)的互联网,核心是其强大的工具属性。如它的通讯功能、编码处理功能、海量计算功能,对非物质化或小规模物质化领域的影响至为快速,但这些对大规模物质化领域的影响始终不大。

      观察2.0版(目的化的互联网)的互联网,核心已经不再是强大的工具属性,而是目的属性。如依托其产生的思维方式、制造方式、市场实现方式以及生活方式的互联网化,已经在相当程度上使互联网从外生变量成为了社会经济活动的内生变量。

      2.传统产业的创造性毁灭。其实,在互联网商业化不久,就开始了对传统产业的创造性毁灭。言其毁灭,是指互联网技术或互联网工具,直接或间接导致了某些传统产业的研发模式、生产模式、营销模式的重大变革,而这些变革的核心源于信息来源的即时性以及处理信息的及时、准确性。不妨稍做回顾即可发现:互联网的多点同步信息技术,使点对点的通讯产业破产,代之而起的是移动通讯技术的快速普及以及无限移动产业的爆发性增长;互联网的新型编码技术,使传统媒体的铅与火技术快速淘汰,代之而起的是光与电技术的普及以及新媒体的崛起。

      随着2.0版的展开,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创造性毁灭,已经到了全面围剿的时代,左右经济的物流、商流和信息流,在互联网架构下几乎实现了完全的同步,但由此构建出的新经济或互联网经济,也从此跃入了一个无中心、无边界时代。所谓无中心,即互联网经济下的产业,无论是创意、研发、制造、销售还是信息整理、分析,都不存在一个真正的中心。所谓无边界,即互联网经济下的生产、生活活动,不再受物理空间的局限,无边界研发、无边界制造、无边界销售将成为未来经济的常态。这种无中心或去中心化,使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足够强大的经济主体,或许未来的研发以及生产、营销组织模式也会随之发生根本性变化,目前以企业为主要组织形式的经济单元或许正在走向消亡之路。

      3.中国传统产业的灾变。当世界快速进入互联网2.0时代,中国的传统产业将遭遇近30年来最大的危机,这种危机即使看作“灾变”亦不为过。首先,中国近30多年的发展,主要是传统产业的规模化扩张,是工业化革命时代的主流模式,当它遭遇互联网2.0之后,必然显现出来的是高成本、产能过剩以及技术更新、产品更新迟滞,由此所带来的竞争力急速下降,工厂倒闭风潮很可能会快速变成现实。其次,由国有企业垄断的石油、电信、电力、金融等重要领域,会因体制、机制的掣肘以及机会的丧失,将会出现大量向内坍塌,最终使这些产业陷入白矮化状态。

      当然,出现产业灾变并不是世界末日,只要放松政府管制以及健全互联网游戏规则,中国的新力量也会在灾变产业大爆发前孕育出新型互联网产业,如我们已经看到的阿里金融、腾讯通讯、小米手机,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展示了互联网经济的强大竞争力。

      在互联网即世界的这个无中心、高效率、低成本的时代,传统产业只能互联网化,否则只有被淘汰的命运。


[评论人:房汉廷] 评论时间:2014-08-13 00:39:33
文本格式出了一些问题,段落都不分了。明天解决吧。
[评论人:房汉廷] 评论时间:2014-08-13 17:00:01
格式改过来了。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4-08-13 21:10:39
【言其毁灭,是指互联网技术或互联网工具,直接或间接导致了某些传统产业的研发模式、生产模式、营销模式的重大变革,而这些变革的核心源于信息来源的即时性以及处理信息的及时、准确性。】我认为这是本文的亮点,传统产业其实并不是没有机会,机会大大的有,看怎么对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