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宋永杰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97

个人档案

宋永杰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12
最后更新时间: 2016-03-01
日志总数: 68
总点击量: 598774

 

 

日  志

科研五大块划分范围探讨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1791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4-10-24 08:07:38

                          科研五大块划分范围探讨

 

最近的科技体制改革提出将中央财政科研分5块管理,这5块怎么划分目前还未看到,碰巧我曾在《关于科技管理系统性的探讨》一文中提出过一个科研的5块划分法,抛转引玉一下。

从整体性的高度来衡量,国家开展科技活动的目的可归纳为5个方面

1.保持经济的繁荣和持续发展,对应民用科技研究

2.保障国家安全,对应国防科技研究

3.提高国民的健康水平,对应医疗科技研究

4.提高社会管理的能力,对应人文和社会科学研究

5.探索自然规律增加人类知识,对应纯基础自然科学研究

 

 这5个方面的研究工作各自有一些独特之处,如:民用科技的经济优先和利益专有性、国防科技的性能优先和保密性、纯基础自然科学的探索性和公开性、医疗科技的社会福利性、人文与社会科学的复杂性和结果的半主观性,等等,从而造成管理方法和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考虑我国现有的科技管理体系和管理水平,可据此分别设置5个国家科技管理部门,5个科技管理部门严格按照界定的范围来管理,会使得国家科技管理部门的分工更明确、管理更有针对性也更有效。

 如此设置可以有效避免交叉重复,完全避免是不可能的,因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的划分是相对的,而民用科技、国防科技的一些技术也是共用或渗透的,对于处于边界上的研究项目,按照“就近、直接”的原则划分管理范围,必要时可通过部际联席会的形式划分交叉性项目的管理。 

 

该文发表于《中国科技财富》,2010年第4期,博客中有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