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7175

 

 

日  志

浅说大数据

作者:   分类:产业技术研究     浏览:52368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4-12-11 17:06:46

浅说大数据

房汉廷

 

    人的多变的主观行为,机器的高速传输与处理,物的千变万化形态,在我们这个时代正在出现高度融合、深度聚合趋势,由此也使相应的数据表达出现了爆炸式增长和复杂性变化。这就是大数据时代(Big Data)。

    一、大数据的特征

   (1)数据规模超大。国际数据咨询(IDC)公司测算,全球数据量大约每两年翻一番。2009年是0.8ZB,2012年是2.7ZB,2015年预计是7.9ZB,2020年将达到35.2ZB。

   (2)数据流速超快。目前数据的流动速度快到几乎用传统方法难以处理的地步。每时每刻的数据增长以及数据变化,都呈海量规模增加,而且这些原始数据一旦进入网络,很快又派生出无数的新数据。

   (3)数据内容超杂。各种类型的终端设备都在不断上传各种数据,加工化的数据所占比重越来越小,而未加工的、半结构化的和非结构化的数据逐渐成为数据主体。2007年全球有5亿个设备联网,人均0.1个,2013年全球有500亿个设备联网,人均70个。中国2012年网民5.64亿人,手机用户4.2亿人。形象地说,目前大数据就象一座超级伴生矿那样复杂。

   (4)数据价值密度超低。数据量几何级数增长,而有价值信息量比例却没有等比例增长,一个长长的数据串可能只有很少一部分具有应用价值。数据的贫矿化现象越来越严重。

   二、大数据产业发展趋势

   大数据作为一个独立的产业形态,目前才刚刚开始。

   1.大数据研发分析。面对大数据超大、超快、超杂、超低的特点,首先要发展的就是分析大数据的技术和产品。2012年3月美国政府发布了《大数据研究与发展倡议》,这是和1993年“信息高速公路”相媲美的重大科技部署。中国政府也已经关注到大数据的重要性,已经展开相关研究和探索。

“四高一深”:大数据研发产业目前主要集中在高效存储、高效提纯、高效降燥、高效整合与深度挖掘等几个方面。虽然目前还无法预计未来来自政府、企业以及民间的投资规模和增长速度,但可以预见的是该产业正处在爆发前期。

2.大数据需求分析。随着大数据技术的逐步解决,传统的政府决策模式、企业经营运作方式、个人的生活行为,都将被大数据所决定。大数据首先使社会化决策具有真正的实现手段,政府决策与管理不再依赖少数精英,而是转而依赖多渠道形成的大数据。因此,大数据的第一个需求者是政府。其次,大数据将改变企业决策和行为模式,信息的低成本、易获得以及快转化,都使企业决策变得简单快捷准确成为可能。再次,大数据还将严重影响消费者的生活行为,每个人既是大数据的创造者,又将是大数据的奴隶。

    数据为王的时代已经出现,谁拥有了发掘大数据的能力,谁就可能在竞争前胜出。

3.大数据供给分析。目前以及今后相当长时间内,真正要解决的是大数据的有效供给以及靶向供给问题。盖特纳咨询公司预测大数据将为全球带来440万个IT 新岗位和上千万个非IT岗位。麦肯锡公司预测美国2018年需要深度数据分析人才44--49万人,缺口14--19万人;需要既熟悉本单位需求又了解大数据技术和应用的管理者150万人。中国是人口大国,但在大数据方面并不领先,未来缺口将是巨大的。

大数据人才将决定一个经济体的大数据产业质量和规模。

三、政策取向

1.研发政策:要建立中国国家级大数据研究与开发专项,形成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创新和商业化贯通式的支持体系,加快中国大数据产业竞争力。

2.产业政策:制定大数据产业规划,给予大数据产业一定倾斜支持政策,从需求端和供给端双向促进合格的大数据产业经营者快速成长。

3.投资政策:建立国家大数据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后补助、权益性资助、创业投资合作基金等多种方式,引导民间资本投资于大数据产业。

4.人力资源政策:在重点高等院校增设大数据专业或专业方向,培养大数据专业人才,迎接大数据时代。同时,大幅度降低大数据产业创业门槛,让更多创业者成为大数据开发者。

5.开放国家数据库(保密除外),解决政府数据碎片化问题。

尽管我们还不确定大数据到底会引起怎样的社会颠覆,但已经引起的颠覆已经足够我们瞠目结舌——只要有挖掘技术能力,凡是在网络上留下足够痕迹的行为都可以一一还原。

大数据即可以模糊个体,大数据技术又可以聚焦个体;大数据可以使信息杂乱,大数据技术又可以信息杂而不乱。

大数据是可怕的——世界都在裸泳,只是海水还在涨潮;大数据是诱人的——有谁不想看到自己和别人的真容呢?有了大数据,想看裸泳者已经不必再等退潮了。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5-02-03 10:46:19
房老师用微信吗,可以加下我的 51934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