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338

 

 

日  志

我国应将原始稻种复原还给农民

作者:   分类:农村与区域科技研究   Tags:水稻   浏览:226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5-01-30 07:00:52

      自从八十年代杂交水稻在我国大范围推广种植以来,我国大概除了东北以外,我国其它地方都种植了杂交水稻,当然并不都是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湖北湖南的杂交水稻主要还是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湖北湖南的杂交稻米口感不好,本人老家是湖北的,对此深有体会,江苏的水稻稻米口感不错,在一些试验田里基本能知道其杂交系,基本上也是杂交水稻。以袁隆平为代表的杂交水稻生产技术解决了我国人民的吃饭问题,当然,东北粮仓也功不可没。

      杂交水稻带来的主要问题是农民在种植水稻方面没有足够的选择权,水稻种子基本上得从指定的种子站购买,不能通过自家留种。另外一个问题则是我国的水稻缺少多样性,因为一些原始种子,我国农民是再也没有办法得到了。杂交水稻产量高,加上大量使用化肥,导致我国水稻收购价格低,大米的价格也不高,关键是大多数地方的老百姓在消费大米方面没有太多的选择性。我们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们可以选择东北大米,甚至五常大米,或者高价泰国香米,但是我们老家的人只能吃自己种的口感很差的杂交稻米了。

      我国人民消费有很多层次,有钱人很多,能高消费的人群非常大,对生活的品质要求也很高。最近几年,我国的一些有钱人纷纷购买日本的高价大米,淘宝上有2000元一公斤的日本大米能够大卖,在一些超市,售价150元一公斤的日本大米供不应求,这固然与国内一些有钱人天生崇洋媚外有关,但是我国水稻种植方面剥夺了农民种植选择权和留种权也脱不了干系。

      本人认为,我国应将一些原始稻种还给农民,让他们自主选择来年种植什么品种。例如,我们老家处于大别山山区,那里没有工业,基本上没有污染,不能指望那些坡田种植杂家水稻可以获得高产,但是种植以前的口感很好的水稻还是可以的,尽管产量估计也就四五百斤,但是如果卖高价给国内的有钱人,收益还是非常可观的,例如现在超市里中等价格的普通东北大米一般在10公斤60元左右,如果我们种植原始优良水稻,卖个10公斤240元,肯定也会有人买的,这个价格不算太高,实际上跨国公司益海嘉里在我国收购生产的一些小包装金龙鱼大米已经逼近了这个价格。如果按照这个价格,相当于一亩地种一季水稻就可以获得近2000元的收益。

       我们与其将高档大米的市场拱手让给日本等其它国家,还不如创造条件让我国农民多挣点钱,还能让我国水稻种植保持一定的多样性,还能为国家保留一些优良的种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