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宋永杰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97

个人档案

宋永杰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12
最后更新时间: 2016-03-01
日志总数: 68
总点击量: 599173

 

 

日  志

科研发展的隐忧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143408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5-04-03 13:44:57

科研发展的隐忧

20153月)

    孟子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近些年随着我国对科研活动投入的大幅增长,科研人员和科研成果的数量都在快速增长,我国已经成为科研活动的大国,然而在看到科研活动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成绩背后的隐忧,主要表现在:

1.绩效方面的隐忧

     2013年我国全社会R&D经费投入总量达11846.6亿元,比上年增长15%,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2.08%,按照汇率计算,我国R&D经费投入总量目前位居世界第三(按购买力衡算估计居世界第二),年均增速远高于主要欧美国家;2013年我国从事R&D活动的全时工作量达到353万人年,其绝对数量位居世界第一,年均增速同样远高于主要欧美国家。在产出方面,从论文来看,虽然我国的国际论文数量居世界第二,然而篇均引用次数(2001-2011)仅为6.21次,与世界平均水平10.71次仍有不小差距;从专利来看,截至2012年底,我国的国内有效专利为300.5万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为47.3万件,所占比重仅为15.7%,虽然2013年我国发明专利的授权数量居世界第二,然而国际专利(PCT专利)和产生经济价值的专利仍较少。在基础研究领域仍缺乏重大的原创性成果,诺贝尔自然科学奖仍与境内科研人员无缘,就连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也时常空缺;在应用与开发领域,目前我国的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左右,同时仍缺乏具有重大经济价值、核心原创专利,科研对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支撑作用仍有待加强。总体而言,虽然我国的科研经费投入和人员投入

2.发展环境的隐忧

    橘生淮南为橘,橘生淮北为枳,环境对于任何事物的影响都是巨大的,科研也不例外。科研活动具有很强的探索性和很大的不确定性,从而造成项目立项遴选、实施过程监管、结题验收和成果评价等方面的管理困难,其活动效果直接取决于评审专家、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道德品质和工作能力的发挥,而环境对这三者作用的发挥具有直接的影响。管理制度的约束是刚性的和显性的,而环境的约束是软性的和隐性的,“制度的硬约束力”与“环境的软约束力”有机配合才能事半功倍,否则只会是事倍功半,制度越定越多仍然防不胜防。如今,和“两弹一星”攻关时期相比,虽然科研经费大量增加了、仪器设备条件大为提高了、工作环境大为改善了、人员待遇也大幅提高了,然而现在社会的诱惑多了、人心散了、工作状态也差了。科研发展需要公平公正、自由宽松、严谨求实、淡泊名利的环境,然而近些年科研的发展环境不断受到信仰缺失、道德滑坡、弄虚作假、追名逐利等方面的侵蚀,在社会大环境的污泥浊水面前,科研系统也很难独善其身,科研环境的恶化严重制约了科研事业高质量、高效益地发展。

3.项目质量的隐忧

绝大多数的科研项目结题都不成问题,然而总有一些项目给人 “虎头蛇尾”的感觉,立项很丰满、结题很骨感,做与不做最大的区别就是发了几篇文章、申请了几个专利而已。科研项目“立项不易而结题相对容易”已成为一些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长期以来的看法,追求安逸轻松是人之天性,一旦引导和监督缺位或不力,在科研环境不断恶化的情况下,势必造成工作质量的下降,进而影响科研项目的完成质量。科研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管主要靠承研单位,而现在随着承研单位的数量不断增多,管理水平良莠不齐,即使是一些大的承研单位,管理人员也时常发生更换,再加上直面问题、勤于思考、勇于担当的管理人员越来越少,在当前科研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承研单位的管理效果堪忧。部分承研单位存在重立项轻结题、重经费轻监管、重形式轻实质、发现问题不处理不上报等情况,甚至帮着弄虚作假的情况也不鲜见。在如何对进展和结题进行行之有效的监管与审核、如何对项目进行科学准确的绩效评价、如何对承研单位和科研人员进行有效的信誉评价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应制度和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在当前的科研环境下,放松管理在一定程度纵容了部分项目低效、低质量的完成,而要实施高效的管理,必须考虑如何充分发挥承研单位的作用,实现从管“项目”向管“单位”‘的转变。

4.经费使用的隐忧

用好与管好经费是各科研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当前面临的最大压力,目前在科研管理中出现的许多问题都直接或间接与经费相关。虽说大部分科研项目属于定额补助,但并不代表经费可以随意支出,由于科研活动的不确定性造成完成项目所需经费实际是弹性的,因此既要想办法在立项时科学准确确定项目的资助经费,更要采取措施保障实施过程中经费充分有效地用于相应的资助项目上,有善不赏君子必稀,有恶不惩君子必猖。在经费的管理过程中,尤其需要关注:财务账目与项目决算表的相符问题、经费支出与预算的相符问题、经费的问题等。经费管理中的一大矛盾就是科研经费与工作人员收入之间的矛盾,处理不好该矛盾,也就难以管好科研经费,由于我国独特的事业单位制度,大部分的经费管理办法基本上回避该矛盾,一般规定不能支出正式人员的工资,那么对于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和企业来说,其正式职工的工资收入从何而来?即使对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对于财政补助收入不足的抱怨几乎是普遍的。即使现有的经费管理办法允许列支部分正式人员的绩效,也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项目经费与人员收入之间的矛盾,仍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因为目前的工资标准体系被名目繁多的补贴、津贴搞得七零八落。科研项目结题往往都会进行经费审计,目前有的承研单位根本就没有审计部门,有的承研单位虽有审计部门实际上也并没发挥应有作用,即使采用外部审计也会由于时间和技术的限制难以全面和深入。

   结语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虽说我国的科研事业暂没有被这些隐忧倾覆的风险,但是这些隐忧严重影响了科研活动的质量和效益,忽视了这些隐忧或者未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去应对这些隐忧,想成为科研强国的路还很远。

 


[评论人:孙振坡] 评论时间:2015-11-30 17:34:24
本文所提“隐忧”的根源,在于科研单位都是由政府包办的。如果政府对于科研单位和国有企业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依法自由竞争,优胜劣汰。政府只购买科研成果”的政策,就不会出现“撒下龙种,收获跳蚤”的现象。
[评论人:宋永杰] 评论时间:2015-12-16 13:16:10
深表认同,“撒下龙种,收获跳蚤”很形象,尤其是政府只采购科研成果的说法。我一直在考虑专门写篇关于“后补助”作法的文章,近期有点懒。
[评论人:孙振坡] 评论时间:2016-07-07 20:05:05
只要把国营企业科研单位、大学,一律改成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由竞争、优胜劣汰”的民营的。目前中国的科研领域的问题就会一扫而光,中国的科技不用10年就能超过国。否则,再过100年也别想赶上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