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人善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94

个人档案

张人善
重庆绿宝生物工程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31
最后更新时间: 2018-09-05
日志总数: 42
总点击量: 168998

 

 

日  志

科学超高速发展我国健康产业, 为我国经济每年增加万亿美元而奋斗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1163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5-05-16 10:32:40

 健康产业,美国作为世界经济财富发展第五波来支持,目标每年产值一万亿美元,在只有西医和穿戴两大优势条件下,2007年,都获得年产值5000亿美元效益。文章重点论证了我国中医科学化现代化,集中、西医优势于一体,发明了“健康医学”科学理论和药物。文章认为,虽然现时美国健康产业的我国的8125倍,然而,我国有国家改革创新政策,有几千年中医药养身经验、有健康医学科学理论指导,特别是有治未病药物发明,也有西医药、穿戴发明五大优势,优势比美国大几倍的。我国健康产业肯定在十年后达到亿万美元目标,超过美国。

 

国外的健康产业,是我国的大健康产业,就是把健康医学,我国的治未病医学,转化为产业来实现重大经济飞跃。因为中医是治系统“证”,西医是治生物物质改变“病”的,健康人要在无“证”无“病”条件下,预防和治疗数月或数年、数十年后的病,所以几千年来国内外还没有健康医学科学理论借鉴和指导。现在国内外健康产业虽然千千万万不同产品,都是希望从实践中取得科学方法和理论依据产品。我国有几千年养身保健知识成果,有中医“系统医学“(注1 )科学理论,它与现代”生物医学“系统结合,就是治未病科学理论,她就是指导大健康产业基础理论,健康产业将会飞速发展,为我国年创收万亿美元目标,奠定了科学基础。

一、世界财富经济第五波——健康产业,向年产值万亿美元进军。

2002年,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克林顿和布什两位总统的经济顾问保罗、皮尔泽先生在他的专著《财富经济第五波》中指出,继房地产(第三波),个人计算机和网络信息产业化后(财富经济第四波)后,隋着生物和细胞生化科技产业突破,引发全不球财富经济第五波的将是未来的明星产业——健康产业。(注2

实践也证明,美国从2002年的健康产业2000亿美元,到2007年,就达到5000亿美元。向计划年产值超万亿美元目标前进。财富专家们说,产业发展有三种存在的形态:小生意卖产品,是做事的人;大生意人买理念,是做市场的人;更大的生意人卖健康,是做趋势的人!我国过去几十年,七十年代做微波炉的,已经成为百万富翁;我说的是美金!八十年代做录影机的成了千万富翁;九十年代做电脑互联网的则成了亿万富豪!而这些机会都已经过去!未来能让中国GDP快速增长的行业,是保健行业,将创新出千亿富翁。

大健康产业,是我们经济发展重中之重、优中之优最佳发展支柱产业。我国发展目标要与美国一样,年产值一万亿美元。

二、健康医学、西医、中医药。

健康产业,从科技类型论,就是国外的健康医学,我国的治未病医学。治未病医学,我国从“不治已病治未病”开始,已几千年了,致今没有基础理论,国外才提出健康医学几十年,更没基础理论指导。可以说,当前世界健康产业发展,都是在实践中摩索,到目前为止,世界虽然产业过万亿美元,但离真正达到不生病或少生病要求,还相差太远。全世界当前只是借鉴中、西医理论,搞健康医学。人人知道,西医是生物医学,对“病“治疗,中医是“系统医学”,理法是对系统证的对“证”治疗。健康医学,就是人在没“病”没“证”前,预防人几月后或几年后、几十年后不生病,而加以预防防。真是世界重大科学难题。健康医学,用中、西医现有理论,是不完善的,必须要有健康医学理论指导才能飞速进展。

三、中医药现代化之一,就健康医学、健康产业。(注3

我国党和国家,号召“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十几年了,因全国走中医“证”是现代医学什么“病”,也就是用现代医学去认识中医药,没取得任何大的科学进展。因此,全国都说,中医不现代化是等死。现代化是找死。如果我们换个道路方向,先走中医科学化。我们研究发现中医是“系统医学”科学,再用“系统医学”与西医“生物医学”科学结合,正好优势互补,中医整体宏观,动态平衡认识,正是西医缺少的,而西医微观物质基础认识,正是中医缺少的,世界两大医学结合起来,就是“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注4)如用中医整体观,系统论,把西医3万多种病系统、整体、综合归纳为纲要性几大系统,就是“健康医学”。(注5)健康医学,把西医3万多种病症,整体综合成寒、热、虚、实、瘀、毒、燥、湿八大系统预防,一规范、二科学、三全面预防治疗3万多种病症。就像中国字,世界都说,中国字上万个不同字型,根本无法进入现代科学时代的电脑,发明了“五笔”打字后,中国字就轻松进入现代科学,“五笔”字的原理就是系统论的使用,将万多中国字,系统为26个系统获得的。国家把千千万万个行业系统为20多个部,国家只管理好20多个部,全国一切工作,就井井有条了。医学科学也一样,只要把新八纲病证治好了,就可预防所有病,如果不这样,几万种不同病,还有并病与几种病合病,加起来不少于十万个,要一一预防,根本无法办到。有了中、西医系统化理法,就有了施展健康产业的科学理论,健康产业就能科学实现。

把西医3万多种病系统起来,不论从中医或西医论,都是它们的重大革新和发展。从西医论,原只有微观单一看一切“病”,对“病”治疗,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对许多“病”,看似找到原因了,结果找到的原因是表面原因,根本没找到其整体、综合、动态、深层原因,对许多病,看似“病”对了、药对了,就是治不好。有了系统化因素,找到其深层因素,对过去许多疑难疾病,就可迎刃而解。特别是预防疾病,八系统预防,就使过去3万多种病获得预防和治疗。从过去试验预防,变为科学、规范、整体、综合、预防,实现几十年没找到的“健康医学”基础理论。

从中医系统医学来论,过去虽然有八纲大系统,但组成它的小系统“证”,只是系列症状的认识,就仅这些小系统“证”是什么物质基础,谁也说不明的,也就是人们说的,中医一切“证”都是模模糊糊,新八纲系统,就是找到中医每一大系统,是哪些实际物质基础“病”组成。中医八纲就借助西医,实现现代化了。中医几千年都在研究八纲治百病,虽然发现许多药方,能治几十种不同病证,总是有点模糊,就是实现不了科学从复验证。现在有了每一纲物质基础,每一大系统纲要,都明明白白,科学规范,就可科学实现了人们几千年幻想。八纲治百病,就实现了一药在中、西医科学结合的特定条件下,防治千百种病作用。颠覆世界几千年只一药治一病的科学定律。创新了一药在特定条件下预防和治疗千百种“病”科学。她不但解决健康产业、治未病医学理论和实践,使世界治病医学前移到健康医学。改换了世界医学方向。

例如:中医大系统“热证”,中医过去认为大系统“热证”,由卫热证、气热证、营热证、血热证四个中系统“证”组成,就仅是什么物质基础组成,谁也说不清楚,我们取名为“系统证药”简称“对证药”。现代医学理论,大系统“热病”,它由感染和非感染两大物质基础形成,其中感染,由千百种细菌或数十种不同病毒、及虫伤物质基础形成,非感染由……。我们研究出能消除各种感染和非感染的中草药方,用中医组方“五法”组成“清”字“大系统病药”就能一药防治千百种“热证”病。一个大系病药这就是真正中药现代化药。我们取名为“系统病药”

一定要注意,“系统证药”与“系统病药”完全是两个不同概念名词。千万要分开认识。

系统“证”药:是指原中医八纲,把中医模糊的小系统“证”综合系统起来。研究八纲系统治百“病”,不可能实现一药治千百种病药物研究;

系统“病”药:是用中医“系统医学”科学理论,把许多实实在在西医的物质基础“病”,用系统科学综合起来,系统化药,一药能治疗千百种现代微观“病”药物。一个是指纯中医,治病药方,另一个是指在中、西医科学结合,利用中西医优势互补,的科学一药治千百种病药。它与现代西药不同,现代西药是一药治一病,它是一药防治千百种病。

实现健康产业科学化,离不开中医“系统病药”的系统优势,也离不开西医“生物医学”病理基础优势,没有谁都不行。所以我们今后决不要再争中医、西医谁科学和不科学,一争,一百年很快就过去了,可以说,没有系统病药,就没有真正的健康产业。我们一定要坚持邓小平的“发展就是硬道理”理论,让健康产业发展为人类某福。中医药现代化,就是整个医学事业的重大革命。

四、八纲健康医学(产业),八大于万

我们用八大系统,轻松的使微观病症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和综合实践健康医学,我国的治未病医学,健康产业。别看到他只有八的数字,其实,它远大于当今世界健康产业的数万个现有大健康产品。当今世界的中、西医药保健食品,穿戴控识人体健康品,虽然万万千千,不外呼只有一个补字,另外一个不防治疾病的穿戴发现病的“早”字。因为所有健康产品,用八大系统纲要来认识,都是补充人体不足,也就是八大系统纲要中的“虚”字,还有七大系统没人参加预防、西医的补虚也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非常简单原始补虚,人要预防虚弱,一定要从整体、宏观、微观、动态来找到人体产生虚的发生、发展、演变、转归动态科学规律。只有找到这些规律性,人们才好科学预防虚的出现。指导我们大健康产业科学发展。

五、“系统病药”健康产业药物,颠覆世界医学新药。

以前我们说过,中药治证,西药治病,健康医学,无证无病,所以现中西药物,原则上论,都不是健康产业开发健康药物方向。我们只能选食药两用,无任何毒副作用中草药物作为组方原料。国家卫生部已早公布了203味是食品又是药品中药,要开展健康产业,远远不够,中药最少还有200种以上,用量每次在十克以下时,就像食品一样安全药物,我们称为限量食品药,这类中药,加入健康产业基础药,就可以把健康产业开展得有声有色。

针对西医3万多种疾病,用中医“系统医学”理论,系统为寒、热、虚、实、瘀、毒、燥、湿新八大系统,我们似定了温、清、补、消、通、排、润、燥八大“系统病药”以治之,根据这八大系统理论开发出来的新一类方药,我们称为《系统病药》,从技术上讲,指一药治同系统内几百个疾病,如上述“清”字,就是预防任何引起发热的一切病(炎症)因素药物,从化学成份来论,过去一药一种化学成份,“系统病药”要求一药防治千百种病,就必须包含千百种化学成份。研究当前治一种病的药物,都要研究十年以上。治千百种病药方,千百种化学成份合在一起治病理论,目前世界科学条件,远远办不到。

近几十年,全世界都在研究我国中草药化学成份,大家发现,每一种中草药都由百种以上化学成份组成,提取出其中一两个化学成份,研究出像“青蒿素”一样的新药是很多人追求的目标,难点很多,每一中医都有上百种不同化学成份,大家都为中医化学成份太复杂而一筹莫展,认为这就是中药的最大缺限,发展一药防治千百种病,必须要千百种化学成份组合后,才能达到疗效,一味中药有上百种化学成份,几样或几十样合起来,刚好是上千种不同化学成份组合,过去认为中药化学成份复杂无用,健康产业需用千百种化学成份,因而中药变成宝中宝了。要用生物化学解答千百种化学成份道理,现代科学还很落后,根本做不到。然而,用系统医学的系统科学理论,完全能解决这一难题。

为了用实践证明“系统病药”理论是否正确,近三十多年来,组成了“补”和“排”“通”多个大系统药方试验,如“补”大系统病药(食药两用中药组成),经二十多年,数十万人临床验证,“补”的药可作治疗千百种不同亚健康首选产品,无病人吃了很少生病,老年人吃了益寿延年,中青年人吃了提高智力……科学证明一药可治千百种“虚证”,有效率90%以上。(注4);又如,我们组成的减毒排毒药方,减了毒,当天吃了,当天排毒,排了毒人马上就觉得全身几年没有的舒服感,不少脂肪肝消除了,高血脂没了,老年人老年斑谈化了,年青人更漂亮了,一切与毒相关疾病发病量减少了……。

今后,新八纲大系统,每一纲发明几个“系统病药”只要几十个“系统病药”方剂,就能预防90%左右病症,科学实现世界“健康医学”、“健康产业”,我国的“治未病医学”。各种病早期、恢复期、人们可根据新八纲大系统,自己卖药治疗,减少一半医师,医患矛盾大大减少,医药开支减少50%以上。

六、健康产业必须以每年数倍增长速度赶超美国

由于我国有中医药和西医药基础条件,远比美国只有西医强,所以美国比尔-盖茨公开说:二十一世纪个人财富能超过他的人,不在IT行业,而在保健行业!中国有着五千年的养生文化基础,铁定在未来几十年将改写全球保健领域的历史!

然而,我国近十年中药大健康产品长期每年在400亿人民币左右徘徊不前,而美国,20022000亿美元,2007年就达到5000亿美元,美国的健康产业,是我国的8125倍。我国当产简直无法比,就其原因,一是国家发展经济战略没把健康产业定为我国发展经济第五波,二是过去参照西医管理中医,没按中医实际情况管理中医药,管得太死。

为了发展健康产业,赶超美国,建议国家要把发展健康产业放在支持房地产、高铁、互联网之上,作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第五波支持。由于我国长期受到一管就死,一活就乱教训,没有解决好办法。我们今后一定要学习外国发展经济经验,先制订严格管理的管理法规,只要你能达到法规要求,就可自由上马,只有干起来,才能发展,不许干,就绝不可能发展。如上马后,加强管理,查到你违范了法规,加以重法,就可实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发展健康产业,国家只要从以前卫生部公布的203种药食两用食品中药再增加200种(无毒中草药远远不止500种)左右。药食两用中药健康产品,实行登记上马。上马后,只要用今年新制订的最严格食品安全法,加强管理。就可达到健康产业活而不乱,管而不死结果。

我们相信,我国大健康产业,有党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有党和国家的改革创新好政策支持,有我国世界首创的《健康医学》科学理论和药物实施,有我国独有的中医药几千年养生经验,有比较发达的西医药知识,等五大优势,优势比美国大数倍(美国只国家支持、西医两大优势。)每年一定会以成倍速度增长,可在十年左右赶超美国,达到每年健康产业万亿美元目标。让我国早日实现小康梦。

 

参考文献:

1、《中医药科学化现代简介》,“中国健营养杂志”201210月,张人善文。

2、《中国迎来引领全球健康产业发展良机》,“食品工业科技”,201010期,记者:曹晓博。

3、        《生物医学必须进行第二次革命》“中国梦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全书”国务院中国实言出版社,201410870——875页,张人善文

4、《我国待开发的巨大金矿、简述中医药现代化创新世界三大医学》“海浃科技与产业”201412月,127页而,张人善文。

5 《全面开展治未病工程,创新世界医药学》, “治未病导行” 中国医师学会全国治未病项目管理办公室承办,201010月,张人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