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6737

 

 

日  志

科技金融都做了什么?

作者:   分类:科技投入研究     浏览:3550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12-05 11:19:10

科技金融都做了什么?

房汉廷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中央国务院早在2003年就部署科技部牵头启动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战略研究工作,并于20061月颁行《规划纲要》及配套政策。这部《规划纲要》首次明确了我国未来发展的目标是建设创新型国家,路径是走自主创新道路。

从某种意义讲,这次科技规划也可以看成是对中国下一个三十年发展模式的前瞻性探索。它从多个侧面都诠释了技术创新与金融深化之间的相互支撑和促进作用,并在相应的政策手段上加以落实和体现。经过近三年的落实,目前的科技金融体系建设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以落实规划纲要及其配套政策为契机,制定了一系列科技金融政策文件,建立了科技部门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协调机制。科技部将涉及创业投资、银行、资本市场、保险机构、债券等利用全社会金融资源,支持科技事业发展的工作统筹为科技金融工作,积极会同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税务总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制定出台了科技金融方面的九个政策文件,初步形成了支持自主创新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

2.创业投资走出低谷,增长快速。2007年全国创业投资机构总数达到383家,比2006年的机构总数增加26家,增幅为20%,为历年来增加机构数量最多的一年。创业投资管理的资金总量已达到1112.9亿元, 2006年增加了449.2亿元,增幅为67.7%,达到有统计以来的最高值。同时,我国也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创业投资接受国。

3.成功地进行了科技保险试点工作。在科技保险方面,科技部与中国保监会将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武汉市、成都市、沈阳市、无锡高新区、西安高新区、合肥高新区、苏州高新区等12个市(区)确定为科技保险创新试点城市。2007年全国共实现科技保险保费收入约15.87亿元,风险保额达685亿元,参保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100家,赔付11.75亿元

4.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施行顺利。20078月,财政部、科技部制定出台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引导创业投资机构,吸引和带动民间资金增加对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资。引导基金将通过阶段参股、跟进投资、风险补偿和投资保障4种方式支持创业投资机构2007年引导基金安排1亿元资金对50家风险投资机构和5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了资助。

5.在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中关村科技园区目前已有36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挂牌交易,“新三板”试点已取得成功。

此外,银行对科技企业的创业贷款规模、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自主强度等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扩大和提高,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都开始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