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4757

 

 

日  志

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四个维度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3188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12-12 23:34:03

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四个维度:

“牢记”、“践行”、“丰富”和“发展”

——科技工作中的科学发展观之个人理解

房汉廷

 

当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经在全国蓬勃开展起来。科学发展观,是党和国家立足我国国情,总结发展实践,高瞻远瞩,在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环境中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全国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在科技工作中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要自觉以科学发展观为方法论和价值观,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牢记科学发展观,践行科学发展观,丰富科学发展观和发展科学发展观这是全部科技工作的指导原则与主旨,是全体科技工作者行为的准则和行动的指南。

1.牢记科学发展观,就是时刻都不要让科技工作脱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基本点,科技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展开。尽管我国的经济在过去三十年中有了很大的发展,民生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家底依然不够雄厚,经济粗放、民生艰难、环境恶化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国家整体竞争力依然徘徊在30位以后,所以科技工作不能过多地好高务远,要把有限的科技人力、财力、物力用到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上。

2.践行科学发展观,就是时刻把科技工作放在支撑、引领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服务社会的整体之中,寓科技于大经济、大民生的宏观体系中。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科学和技术,尤其是技术越来越直接成为财富创造要素,科技工作已经成为大经济、大民生的有机组成部分。全球23个创新型国家的财富总量中,约有60%以上与科技创新活动有关,全球近50年的医疗改善、居住舒适、出行便捷、食品丰富100%与新科技成果出现和应用密切相关。所以科技工作不但本身不能割裂,而且必须纳入大经济、大民生的宏观体系之中。这样科技工作才能与国家整体发展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大经济、大民生,才能真正解决经济、民生的实际问题,增强国家整体竞争力。

3.丰富科学发展观,就是通过科学探索,技术创新,使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丰富、深化,构建一个多元创新主体共存、共融、共促的新型国家创新体系。科学发展观中的“发展”,体现在科技工作中就是增加新知识、新方法、新技术,解决问题、提高效率、保护环境,创造财富、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知识是打开人类创新思维的钥匙,新知识的增加将使创新的基础扩大,人类近代史的发展历程,完全可以看作是新知识快速创造的历史。新方法是重构知识排列组合的组织框,它可以在知识池不扩大的情况下创造出新的技术。“科技创新,方法先行”已经成为共识,全球每年新增加的科技成果中,大部分依赖正确的方法。新技术是决问题的工具,它可以为财富创造、民生改善开源,如材料技术可以扩大我们可利用的物质世界,IT技术可以扩大我们创造信息、利用信息的能力,生物技术可以扩充我们的食物、医药等生命赖以存在的世界等。但是,新知识、新方法、新技术的生产不是科技工作的目的,只有它们能够切实地为人类生存和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和民生,才是科技工作的价值所在。因此,我们在丰富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要把“知识创新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和“知识、技术应用体系”有机地统筹起来,形成多元创新主体互动、共融的新型国家创新体系。

4.发展科学发展观,就是动态地、历史地看待和处理发展中的问题,用发展的观点、前进的办法化解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科学发展观是历史的也是与时俱进的,在科技工作中发展科学发展观,就是要用动态和历史的视角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回顾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历程,科技工作先后走过了跟踪、引进和初步自主创新三个阶段。20世纪80年代,我国的科技工作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巨大,基本上处于全面落后状态,党中央采纳了科技界的意见,适时地推出了863计划等跟踪模仿型的科技计划,为我国及时了解国际科技动态做出了重大贡献。20世纪90年代,我国的经济总量有了长足的发展,国内经济也有了一定的市场规模和产业跟进能力,党中央确定了“科教兴国”战略,提出了“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要求“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大规模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成熟技术,比较好地利用了国际科技资源服务于中国经济发展,这个时期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历史时期。2006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审时度势,充分考虑国际环境和国内技术、产业基础情况,明确提出了“走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从近三年的实践看,大量创新成果、创新型企业、创新产业和创新区域的涌现,说明这次大的战略调整是完全正确的和符合实际情况的。

今天回头看中国三十年的科技发展史,很多争论的问题如果放在科学发展观是发展的这一视角下,都能找到确切的答案。总之,妄自菲薄与盲目自信,都不是用科学发展观看问题、处理问题的方式和方法,科技工作必须从“牢记、践行、丰富和发展”四个维度领会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做到有为有位,有序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