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6716

 

 

日  志

述职:一个人的战争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3611次   回复:4次  
发表时间:2008-12-22 10:27:59

    编前语:年终岁末了,总有些值得回味的东西。今年的述职我经历了两次,12月10日让我按处长在战略院做一回,12月19日又让我按副主任做了一回(这次是书面的,因出差未能及时赶回)。由于这是在战略院最后一回述职,且一述就是两次,颇有些别样的滋味,所以我把这份未能在会上念的述职报告晒在这里,也算对那些关心我、关注我的同事、朋友给予一个交代。

      我真的没见过谁会公开自己的述职报告,也几乎见不到谁对别人的述职报告感兴趣。盖因为这种报告大凡都掺进了过多的“三聚氰胺”,或者干脆就是“三聚氰胺”中加 了点牛奶。我之报告,也有水分,但仅是有点“水”而已。述职,实际上是一个人的战争,与自己心战斗的战争。

 

      2008年于中国是悲喜交织的一年,于我个人也是几经洗练的一年。我的述职包括六个方面,其中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属于规定动作,而谏是我个人的一些认识。

一、关于德。我认为,人之德有大德与小德之分。大德曰利于国,利于民,小德曰利于某团体、某机构。平素我常以大德要求自己,而以小德实践自己。因之,国家之事常思之,常谏之,研究者之可为处也仅限于此;单位之事,则常考之,常行之,研究者之可做之处也仅限于此。汶川地震发生之际,心如滚沸,做长诗《苦难击不垮中国人》以明心志。

20087月之后,部党组调我去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任副主任,我也同样遵从上述理念。常以大德要求自己,尽可能考虑让规章制度服务于科技事业发展,而不是通过条条框框管死科技事业,近期正在做一政策、规章梳理、优化工作,希冀能为部里工作尽绵薄之力。

二、关于能。能,是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人除在企业担任过高层领导之外,长期工作在基层,对领导之能有切实体会。我曾经写过一篇《从很行到很不行》的文章,入选中组部考试题库,核心含义就是领导要能够充分认识每个人的优点和缺点并加以创造性使用。2008年上半年及其前的7年,我一直奉行该原则,尽可能培养多能者而不是只考虑我一人为能者,所以我们的团队在科技投入、科技金融、区域创新等领域才取得了一些成效。2008年下半年以来,因工作变动到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但岗位变动不改变思想,我仍然相信集体的力量、团队的力量和群众的力量大于某个人的力量。

三、关于勤。勤不仅仅是勤劳和勤恳,也包括敬业、乐业。尽管我曾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国家体改委等单位工作过,但从来没有像在科技部工作以来如此乐业。七年时间虽然短暂,但我有幸全程参与了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以及实施阶段的多项政策研究,尽管话语卑微,但能为国效力仍然倍感荣幸。同时,我也相信行百里路方知一二的道理,故每年调研时间常常多达100余天,并有多篇报告出笼。归纳2008年,我写就的内部报告约20篇,公开报告20余篇,发表演讲近30次,踏勘近20余省,若干高新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器、投融资平台和大量企业,都留下了我的汗水。

四、关于绩。成绩于我是个陌生的概念。我总认为,自己是科技工作体系中的一个螺丝钉,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支撑工作是第一位的。当然,硬往自己身上贴金的话,也不是没有可以说的。作为一个思者和言者,一是强力推动科技投入研究,并使之成为科技部长抓不懈的工作。期间,我们提出了科技投入结构总量问题、结构问题、投入方式问题,以及科技事权与科技财权的匹配问题。二是不遗余力地推进科技金融工作并使其上升为科技部主流工作。期间,有关科技银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科技保险等思路都产生于我们这个团队和我个人。三是努力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问题。我们组织力量重点研究高新区、创新基金、特色产业基地、平台建设等问题,对科技部技术创新体系研究做出了一点贡献。当然,到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后,并没有减低我对整个科技事业的关注和参与,我也希望我未来的业绩更多地是表现为大科技带动大经济、大民生的业绩。

五、关于廉。廉包括心之廉和实之廉。心之不廉就是贪心和贪欲,实之不廉就是贪污和腐化。以此衡量,首先我没有贪心,为国家工作是我乐于为之的,从来没有想过以此谋取不当得利。其次我没有贪腐行为,主客观条件都不可能使其成为现实。当然,作为项目评审专家和会议演讲嘉宾,在2008年收到过20000元左右的报酬(已经按章纳税,且和目前监管工作岗位无关)。由于没有找到相应的文件依据,不知收取这些报酬是否合适。

六、关于谏。年初听万部长对战略院的指示,要战略院做一面反映真伪的镜子,深以为然。如今,我虽然不再继续在战略院工作,但仍然想提出几点建议以供参阅。

一是整合战略研究资源,形成非常设性部长顾问组。建议吸收部内外科技、经济、民生等方面专家,围绕科技部前瞻性问题、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行预研,并将研究成果及时报告给部长。

二是抓紧研究科技事权与科技财权的匹配问题。公共财政预算实践的深入,将进一步强化事权的有效性和及时性,“要饭”财政将完全让位“有为”财政,科技事权归集和提前谋划必须提到全局工作的首位。

三是抓紧建立科技绩效评价体系,把科技真正变成大经济、大民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或发动机。国家竞争力提升、民生改善都需要科技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撑,科技如果不能在目标和部署之间建立起有机联系,必然会被边缘化。

四是应该谋划“科技”与“创新”的全面融合,建立科技创新体系。以往科技工作的重点在“科技”,一旦到“创新”阶段就底气不足。新的形势要求科技工作不仅要“开花”,还必须结出丰硕的“果实”。因此,未来科技工作应该是两条腿走路,一手抓科技部署,一手抓科技成果产业化、商品化,形成现实的竞争力。

 

以上,既是我一年来的工作总结,也是对国家科技工作的一些粗浅认识。请部领导批评指正,也请战略院同仁帮助斧正。

 

                            述职人:房汉廷

                            20081219

 


[评论人:宋永杰] 评论时间:2008-12-31 14:30:17
个人述职,一个人的战争,是啊,成绩说多了恐有给自己贴金的嫌疑,说少了又恐别人认为自己一年没干什么事。
原以为房教授是到政策法规司,既然是经费监管服务,那就提一句经费管理方面的意见,个人认为“预算的合理性、执行的严肃性、结算的准确性、拨款的及时性、经费的有效性”是经费管理的5个重要方面。
[评论人:房汉廷] 评论时间:2008-12-31 15:59:44
永杰提的意见非常好。节后向你当面求教有关科技经费监管事项。祝节日快乐。
[评论人:宋永杰] 评论时间:2009-01-04 15:59:17
房教授客气了,我刚贴了一篇《科研不能成为高耗产业》的文章。经费管理是科研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曾写过一篇报告,不便贴于博克内。给您留下我的电话69357835,13693640973,E-mail:syj@ciae.ac.cn,您方便时与我联系。希望能与您共同探讨并得到您的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