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4658

 

 

日  志

岁末的味道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3025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12-31 15:56:09

岁末的味道

房汉廷

 

     日历又翻完了一年。看着办公室外灰色的天空,听着由远及近又由近及远的嘈车声,指间不经意地写下了“味道”。

  期盼2008年早点到来,恐怕不止是我一个人的诉求;盼望2008年早点过去,恐怕也不止是我一个人的心愿。这是一个复杂心情交织的年份,也是情感与理性飘荡在两极的年份。年初的种种宏愿,年末恐怕只剩下平安就好,活着就好的些许安慰。

  我们不喜欢冰雪,我们恐怕地震,我们害怕经济危机,但它们却携手而至。有多少生命,曾经和我们一样,期盼着一睹百年奥运的风采,但他们却永远地长眠在高山峡谷、瓦砾垃圾堆。巨大的经济危机,如海啸般一浪一浪地拍打过来。浪花不再轻盈,不再美丽,大浪过后满目疮痍。工厂开始倒闭,工人开始失业,商店门可罗雀,寂寞的山村早早地迎回了那些落寂的打工者。

  一觉醒来,终于发现自己裸睡在沙滩上。这也许就是我们的经济,我们的社会和我们更为真实的自己。我们既没有抗风险的能力也没有抗风险的意识和准备。

2008年的亲历者,却无法归纳2008年的味道。苦涩?不少;甜美?有些;酸楚?些许;辣意?雷人。

逝者终已矣,来者终可期。没有终结者,都是过江鲫。

既然2008年没有把我们收走,就让我们再来承受更为波云诡秘的2009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