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九庆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3

个人档案

张九庆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7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1-14
日志总数: 65
总点击量: 608554

 

 

日  志

人才的特惠与普惠

作者:   分类:研究经验与心得   Tags:科技人才   浏览:2671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1-12 09:56:13

科技半月评点之一.人才的特惠与普惠

2009年的开始,有几则重要消息是关于科技人才的,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实施细则》得到了修改,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了。
中央重视科技人才,对科技界理应是好事。设立专门的机构,建立专门的机制,引进海外高层人才,短期内会提高中国科研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之后,对人才还是沿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和“特事特办”的政策,其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特殊政策,无论设计得多么精致,照顾到的人总是少数。国内更多的科技人员,需要的是一种普惠政策,也就是说,要有更好的政策设计和环境营造,使绝大多数的科研人员享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能够充分发挥作用。
在一个较为恶劣的科研环境里,引进的人才也会“橘生淮南为橘生于淮北为枳”,难以继续提高科研水平,只能利用特殊政策争夺科技资源,于是会有更多引进人才以包工头的面目出现;或者谋求政治权力,于是会有更多海龟人才以科技管理者的身份出现。科技界的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土鳖与海龟之间、老海龟与新海龟之间的矛盾会更加突出,影响科学技术自身的和谐发展。
曾有激进的人建议大幅度修改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比如,把各类奖励人数控制在10个以内。新的科技奖励制度是一个渐进改良的版本。在我看来,国家科技奖励修改的关键有这么三点:一是减少了获奖人数和单位,特别是对科技进步奖的获奖个人和单位数进行了限定;二是完善了评奖过程;三是对奖励中涉及的多种不端行为进行了规定。
2009年科技奖励大会似乎是开得特别的早。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每年都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几乎都出席,说明政府对科技事业特别重视。得到特别大奖的是80多岁的老人,得奖的成就不是在30年改革开放期间做出来的,让人觉得有些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