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九庆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3

个人档案

张九庆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7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1-14
日志总数: 65
总点击量: 607556

 

 

日  志

上岗与放假

作者:   分类:研究经验与心得   Tags:科技   浏览:252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1-24 11:17:00

 

科技半月评点2 ·上岗与放假
 
今年1月份,对于上班的人来说,是非常愉悦的,既能拿到工资、过节费,又可以休约半月的假。对于没有工作岗位的人来说,日子要艰难得多。不过,年关再难过也得过,尤其在中国的传统节日,大家都会暂时忘掉烦恼忧愁,欢度春节。
在美国,布什离开总统岗位了,奥巴马上任了。大多人相信,奥巴马上台后科技人员会很受益,因为他特别支持发展科技,希望科技能够帮助美国经济摆脱金融危机。奥巴马承诺增加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以务实的态度促进能源、生物和环保科技的发展,快速组建科技咨询团队,招揽科学家进入内阁,这一切都与布什总统的在科技发展中的保守立场形成鲜明对比。
即使过春节,政府决策者可能也得不到休息,尽快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成为重中之中。除汽车、钢铁产业规划已完成外,其他产业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毫无疑问的是,科技必须为产业振兴做出贡献。科技管理部门已经行动起来,例如,已经筛选出了一批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适用技术和产品,要求科技重大专项实施要和新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号召高校院所的科技人员要更多走到企业中去帮助技术创新,要把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也纳入到科技议程上来。中国科技真正地遭遇着更大的挑战和机遇。
需要清醒的是,在金融危机面前,高科技企业也不能独善其身。需求决定供给,高科技产品也因会购买力不足而大幅减产,这一点与传统产品没有大的区别。微软宣布裁员5000人,AMD第四季度净亏损14.24亿美元,诺基亚2008财年第四季净利润大幅下滑近69%。扩大需求,不管是内需还是外需,无论对经济发展还是科技发展,都是好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