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7337

 

 

日  志

金融危机下百姓如何理财?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3608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9-02-06 16:15:42

 

 

金融危机下百姓如何理财?

房汉廷

 面对深不见底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百姓该如何理财,是一个相当困惑专家的事项。0812月,我应廊坊市邀请给当地听众做了一次金融危机与百姓生活的讲座,其中特别讲了一部分当前百姓如何理财的内容。其后,一些朋友也多次让我谈这个话题。其实,对这个话题我也是恐慌的,这里摘出部分观点供大家解闷。

 理财必须坚持的原则。“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一定要理智安排自己的财务计划,包括支出和收入。用固定收入对应固定支出,用非固定收入对应非固定支出。

 股市里有故事。从市场的哲理来看,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最坏的时候也就是最好的时候。你可以做你的某一只股票,股票在不断波动之中,虽然没有6124点那么好。还有两件事是指日可待的,新三板、创业板择期推出已经形成共识。中国股票市场缺的不是资金,也不是信心,缺的是更多的优良公司向里注入。创业板能给我们赚钱,为什么不去参与呢?

 三座大山不可忽视。要做好资产配置。子女教育、住房和医疗,这三大需求一定要有保障。用来保障这三大需求的资产绝对不能买股票,股票下跌将会拿不到钱,用来融资、融券的话可能还会欠别人的钱。要有一部分钱做安全资产,即使利率一降再降也要保证有存款,这是为了保证生活。可以买一些波动幅度小的国债等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券。抗风险能力比较大的可以参与,抗风险能力比较弱的最好不要参与。

 房产泡沫还未挤干。关于房地产市场,有一个理性的分析是,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是刚刚拉开泡沫崩溃的大幕,更严重的是2009年的一二月份或者第二季度。想要买房或投资房产的话,应该再等一等。急需住房的另当别论。

 黄金可比烂铜。“十年黄金如烂铜”是对黄金投资的一句经典概括。当下黄金具有一定的保值价值和投资价值,但作为长期投资品则无价值。投资黄金不是不可以做,但是不可以大量做,因为黄金只能保值,不能起到增值的效益。

 持有人民币最好。有些人可能关注外汇市场,美元、欧元、日元、人民币这世界四大货币中,人民币的前景是最为乐观的,将来肯定有升值的空间。一段时间内,持有人民币是最理想的选择。

 实业投资要慎重。现在是否能做实业投资?时机不是太好,因为现有的企业都在倒闭破产。但同时也是非常好的时机,别人的企业要关张,那些设备、熟练工人很容易购买或招聘到。要想做实业投资需要研究其他问题,要谙熟某个产业,如果自己不熟悉必须有熟悉的专家来帮忙。此外,还要通达人性。自己要赚钱,也要让参与的人赚钱。还要把握市场,要找一个正要成长的、上升的市场去做,不要找萎缩的市场去做。

在实业投资方面,对普通百姓来讲是要非常谨慎的。因为这不是特别好的创业时期,即使买到了更便宜的资产、劳动力,你能把握市场吗?能确定市场是成长性的吗?这些问题都要考虑好。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保证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是第一位的。

 

 

 


[评论人:许琴] 评论时间:2009-06-15 08:51:04
这是一个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却是很难做好的问题。昨天又看到要面对通货膨胀的资讯,真不知道该如何理性、合理地去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