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4662

 

 

日  志

光荣的征服

作者:   分类:研究经验与心得     浏览:3236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9-03-04 09:53:30

光荣的征服

 

编前语:近日读到一篇小文,感觉有些价值。特别是对当老师的和当学生的,或许启发意义更大一些。我在几个不同类型的研究机构工作过,观察到一个特别的现象:一同来的两个毕业生,学位相同、年龄相同、性别相同、新安排的工作相同甚至以前的成就也基本相同,但五年过去后,一个成了某个方面的专家,到处都有人邀请,而另一个则变得默默无闻,甚至在考虑改行做行政工作。

谁对了?谁错了?看看这篇小文,或许对那些刚入职的年轻人是有帮助的。

 

真理只能被自我征服的人所理解,人生的成功和幸福也往往伴随着自我征服,其实,每位优秀的运动员都有在一段时间里自我征服的内在体验。

著名的游泳教练员Gennadi Tourstski 说:“我认为造就冠军的过程如同打磨一颗钻石,你必须先找到一块宝石,但这仅仅是前提条件,要实现其价值就必须对它进行切割和打磨”。

这种切割和打磨不仅在身体和技术的层面,更是在心智和精神的层面,我把运动员在心智和精神方面所需要的切割和打磨与大家分享。

态度(Attitude:如何正确看待、感受、对待比赛、训练、别人、自己。

专注力(Concentration:在一段时间内,把能量全然专注在某件事情上的能力。

做决策(Decision Making:有利于回应环境的变化和竞争对手的不同,从而产生好的结果。

目标与承诺(Goal & Commitment:训练运动员了解目标设定的要素、以及如何加强自己的承诺。

管理激发和亢奋的水平( Managing Arousal & anxiety):当运动员的激发水平过低,运动员缺乏能量和激励;当运动员太亢奋时,就会分散注意力,不能有效投入比赛。

管理情绪(Managing Emotions:情绪就是对快乐、自尊、厌倦、悲伤、生气、挫折的感受,如果这些感受太强烈,会影响运动员与别人的关系和比赛的能力。

想像力(Mental Imagery:想像技术动作和成功比赛的情景。

韧性(Mental Toughness:在挫折、痛苦、失败、自我怀疑时,能否回复强大的状态,而不被折断。

激励(Motivation:对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有欲望和驱动力。

人际能力(People Skill:与教练、队友、行政助理、媒体、裁判、对手有效的沟通、建立关系、谈判、解决冲突。

自我对话(Self-talk)和自我肯定(Self-affirmation:当别人对你的能力或者失误有负面的评判时,自我对话和肯定变得尤为重要。

想取得任何程度的成功,都必须伴随着自我征服,这是一种艰难但光荣的征服!

 

 


[评论人:高雷] 评论时间:2009-03-04 10:01:19
房老师说的很好,确实如此,受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