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畅想空间 duanxh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8

个人档案

段小华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17
最后更新时间: 2014-12-03
日志总数: 49
总点击量: 400097

 

 

日  志

西部地区特色产业的集群化发展之路

作者:   分类:产业技术研究   Tags:产业技术政策   浏览:4155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07-17 15:32:39
点击看大图
中东山脊1

——宁夏灵武羊绒产业园区的案例

摘要:我国西部地区产业结构以资源型重化工业为主,面临节能减排的结构转型的压力。宁夏灵武羊绒产业园区的经验表明,在政府支持和引导下,依托农牧业等自然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帮助中小企业突破关键技术,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一条可行的发展路径。
 
在我国广袤的西部,分布着崇山峻岭和戈壁荒漠。西部12省市区以71.5%的国土面积养育了27.5%的人口。改革开放以来,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状况发生了巨大转变,但相对落后的面貌尚无根本性改变。2006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共占全国的18.8%,人均生产总值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3。单位GDP能耗最高的10个省市中,西部就有7个。目前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依然不是依靠科技。据统计,2006年,西部地区的研发投入总量、发明专利数量、技术引进费用、技术市场交易额、新产品销售收入等有关科技指标占全国的比例在8%11%之间。西部不少省市的工业主要依靠采掘、能源化工和装备制造业为主,如2005年新疆能源工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7%。西部地区如何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节能减排的国家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宁夏依托特色产业发展产业集群的经验,对我们有很好的启示。
1、宁夏产业发展面临的困境
宁夏是我国经济规模最小的省市之一,2006年生产总值为700亿。宁夏的工业主要以煤炭及能源化工、装备制造为主。2005年规模以上能源工业完成总产值266.33亿元,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34.85%。这些行业的典型特点是能耗高、排放多。2006年,宁夏单位GDP能耗为4.1吨标准煤/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8.68吨标准煤/万元,均为全国最高,而全国平均值分别为1.222.59吨标准煤/万元。宁夏资源消耗型的产业结构具有典型的西部特征,急需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寻找接续产业。宁夏R&D/GDP的比例为0.7%,不到全国平均值的一半,位列全国各省市下游。能够支撑宁夏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少,科技型中小企业更少。据宁夏科技厅的调查,2006年宁夏一共有3.3万户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57%;产值不到1/3;从业人员27万人,占43%;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为0.15%49%没有研发活动,新产品开发为27%。这些企业主要依附于大企业,分布在机械制造、新材料、能源化工、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门类。
对宁夏等西部欠发达地区而言,迫切的任务是建立现代产业体系,采用有利于节能降耗的高新技术,转变能源消费结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宁夏最主要的重工业城市——石嘴山市已被列为自治区工业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但还没进入全国性试点城市行列。我们在宁夏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调研发现,宁夏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土壤薄弱,中介服务机构少,科技型小企业生存环境不佳。如刚起步的软件园内只有26家软件企业,每家企业平均不到20人,从业者基本上是中低端编程人员。对此,有关专家甚至怀疑宁夏要不要发展软件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我们调研发现,尽管宁夏在高新技术产业很难达到全国的平均技术实力,难以获得国家科技计划支持,但在具有地域性独特优势的农业、矿产资源相关行业,情况就会“柳暗花明”了。受资金、技术所限的单个中小企业并不具备竞争力,但依托本地特色产业有序集结后的中小企业群体,却可以按照产业集群发展的思路觅得成长空间,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也为各级政府扶持西部发展预留了广阔的政策空间。
2、西部特色产业的集群效应:宁夏灵武羊绒产业的案例
1)产业集群与特色产业
目前我国的产业集群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尤其是浙江、广东、江苏一带。光是浙江地区,有影响力的集群就有绍兴轻纺、温州鞋业、台州模具、永康五金、义乌小商品等。广东的电子组装、玩具、家具等也高度集中。在这些地区,同一产业链上的企业高度集聚,构成相互依存、创新活跃的生产系统。这些产业集群通常是自发出现的,但也有必然规律,必要的政策引导是产业集群成功的催化剂。
相比资金、技术、人才密集的东部地区方兴未艾的产业集群,西部地区的集群寥若星辰,但西部也有自己众多的特色产业。所谓特色产业是指充分利用地域性的独特资源如气候条件、地理环境和自然资源,有意识开发传统产品并形成富有竞争力的区域标志产业。以经济地理来看,一个特色产业就是一个地域的标志,一个地域的品牌。这些特色产业所依托的自然资源具有明显的稀缺性,如珍稀生物、农产品、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由于这些资源与环境不可剥离,因此开发利用这些自然资源容易带来环境污染或生态破坏,这也是发展特色产业面临的环境风险。宁夏、山西的煤炭产业就付出了高能耗、高排放的环境代价。前几年北方地区沙尘暴频发,部分原因也是畜牧业地区过度放牧带来的荒漠化。
由于特色产业的形成需要长期的培育和规模化开发,正好与产业集群所需的社会网络和规模经济要求相似。特色产业内的农户、企业、中介机构和政府相互协作、互通信息、传播知识,就能够在地域集聚的同时取得集群的效果。特色产业如果得到长期有序开发,就能够建成为本地的优势产业,成片带动经济增长。
西部地区虽然在经济发展总体上呈现弱势,但在特色产业方面具有很强的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有市场前景的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可以快速提升区域竞争力,是西部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选择。宁夏的羊绒加工产业就是西部特色产业的一个典型案例。
2)灵武羊绒产业链的形成与现状
由于地理和气候条件限制,山羊绒只产在中国和中亚等少数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山羊绒生产国,全世界上1.6万吨的山羊绒有75%产自中国,加上从蒙古进口的3000吨,实际控制着世界93%的羊绒原料。宁夏灵武市的羊绒产业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当地农民的羊绒贩运活动,90年代中后期后,本地农民开始自发地进行羊绒清洗、分梳、加工,形成了小规模的聚集;一部分在河北清河的宁夏商户陆续回归,在灵武、同心一带集结创业;在众多优惠政策的吸引下,相关的配套小企业围绕一些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初步在灵武地区构建起了我国重要的原绒购销和无毛绒生产集散地。宁夏自治区和灵武市政府因势利导,于2003年开始规划建设灵武羊绒产业园区。该园区规划面积3600亩,2007年入园企业35家,入园项目41个,总投资11亿元,其中超亿元的有5家,过2000万的有18家,形成了以中银、嘉源、荣昌为代表三大企业集团。2005年生产无毛绒2260吨,占全国30%。目前已在原有建起的贩运、粗精加工到销售产业链的基础上,通过引进和二次开发,消化吸收了一批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装备,园区内企业掌握了分梳、绒条、纺纱、制衫、制呢、研发等主要流程,产业规模和技术能力正在扩展,以园区为龙头的羊绒产业开始由组加工向精深加工、由初级产品向高端产品、由松散型经营向紧密型产业集群发展转变,已对宁夏自治区的经济发展产生较大影响。以生产精梳无毛绒的嘉源集团为例,该企业集团由宁夏灵武圣雪绒制品有限公司、宁夏立功纺织有限公司、灵武市嘉艺科技有限公司三个控股公司组成,旗下成员单位有:宁夏宏达绒毛制品有限公司、宁夏联权绒业有限公司、灵武华鼎绒业有限公司、银川华绒彩钢制造有限公司。嘉源集团现有员工3000人,工程技术人员120人,产能可达20亿元。
政府在灵武羊绒产业集群的形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灵武市政府及时设立了“羊绒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基金”和“人才发展基金”,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羊绒产业发展的决定》,目前园区内已经建立了灵武市绒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作为政府和企业间的纽带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提供服务。园区提供了多种服务体系:一是羊绒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基础实验条件及技术咨询服务,建立专家数据库,协助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国际质量认证工作;二是宁夏羊绒产业综合信息平台,及时交流原料和产品市场交易,并与国际协会建立联系,举办羊绒节、项目推介会等;三是由各级政府和企业共同注资建立了羊绒产业发展担保中心,对于缓解羊绒收购时期的资金紧张的局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与国内其他一些羊绒产业集群相比,灵武的羊绒加工业居于中游水平,主要是无毛绒加工,绒衫等高级产品比重较小。鄂尔多斯市经过20多年的发展,涌现了“鄂尔多斯”、“鹿王”等知名品牌,主要产品升级到羊绒衫,初加工所占比例逐步下降。河北清河则凭借多种毛类产品粗加工能力,形成了明显的产业集群。
若干羊绒产业集群的比较

地区
清河
灵武
鄂尔多斯
时期
1970年代至今
1980年代至今
1981年至今
产业链
原绒到成品绒简单加工,运输与物流,设备购销与维修
原绒购销到粗加工,少量成品衫
原绒购销到精加工,绒衫生产
企业数量
1999年900户中小企业
2006年园区企业35家
200多家企业
主导产品
山羊绒、绵羊绒、兔毛、驼绒、牦牛绒
山羊绒及绒衫
山羊绒、各种绒纱及绒衫
年产量
山羊绒4500吨,绒毛制品1300万件
2006年生产无毛绒2260吨、绒条250吨、绒衫100万件
绒衫600万件、羊绒纱1500吨、无毛绒1200吨、羊绒衬衫100万件
羊绒产值
2004年110亿
2006年28.7亿
2006年超过20亿

资料来源:根据实地调研和公开文献整理。
 
3)灵武羊绒特色产业与产业集群的差距
以羊绒产业园区为核心的灵武羊绒加工产业已初具规模并富有特色,但还不是典型的产业集群。一个成熟的产业集群需要有以下必备的要素:集群内企业处于价值链的不同阶段;研发机构对本地的主导部门提供专门的研发活动;拥有各种技能和能力的劳动力队伍;教育机构适应本地区企业的需求;有足够的资本供给;集群内的企业和组织具有开放性,能够合作、分享知识。也就是说,产业集群不只是企业的集聚,还应有大学、政府和中介机构等辅助性主体,共同构成相互依存的以企业为核心的创新网络。灵武的羊绒加工业与产业集群的差距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缺乏大学和中介机构进行有力的科技支撑。目前只有少数几家企业与西安工程技术大学建立了联系,开展人才和技术交流,而本地缺乏纺织类大学及科研院所,园区难以及时得到外部科技支持。此外,除了政府成立的羊绒产业园区管委会、绒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外,其他民间的研发、金融、信息等中介服务体系稀缺,园区尚未建立社会化协作网络。
第二,产业链短,企业以粗加工为主,抗风险能力弱。灵武的羊绒业主要集中于原绒清洗、梳理到绒条生产的粗加工阶段,高附加值的绒衫产品不多,企业间低层次重复严重,成长空间不足。由于原绒的稀缺性,收购时节需要大量资金,谁掌握羊绒谁就有订单,企业资金风险也很大。
第三,自主研发和市场开发能力不足。灵武的企业普遍缺乏核心技术,停留在无毛绒加工阶段,羊绒的深加工和绒产品生产能力薄弱,对市场动态的把握较弱,仅能按英国道森等国外公司的订单要求生产。除了“圣雪绒”外,灵武几乎没有自主绒衫品牌,主要是为国外企业贴牌。相比鄂尔多斯等传统优势企业,灵武羊绒产业自主创新依然长路漫漫。
3、加强政策引导,以特色产业带动西部中小企业集群发展
灵武羊绒产业的经验表明,西部地区可利用传统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走产业集群的发展道路,这也是加快资源市场化、促进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但西部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最大障碍在于人才、技术、智力资源缺失,创新网络建设难度大,迫切需要在基础设施、技术、金融等方面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引导。各级政府要做好以下工作:
1)搭建基础设施,以优惠条件促成西部特色产业生长
为建好灵武羊绒园区,灵武市为企业在土地价格、税费减免、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方面提供了优惠条件,吸引了本地和国内外企业前来投资设厂,产业集聚效应显著。宁夏目前设有21个工业园区,不少是依托农产品或自然资源的特色产业园区。依据宁夏市规划,类似的产业园区还有银川经济技术(高新技术)开发区、石嘴山新材料科技园区、平罗太沙工业园等,拟发展石嘴山煤炭产业集群、等。内蒙古鄂尔多斯、呼伦贝尔、乌兰察布等也在利用羊绒、农产品建设产业集群,实施了“一个产业带动百户中小企业工程”。宁夏的枸杞、土豆等农业资源,西藏、青海的藏药资源等优势明显,扬名海内外,同样具有发展特色产业集群的资源禀赋。
2)推进技术转移,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技术落地”问题
如果脱离本地的需求单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西部地区并不具备优势。2006年宁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为66亿,仅占全部产值的1/6强。加快传统产业的结构升级,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落地”问题,是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成功的关键。如灵武的企业在毛纺机的基础上首创了梳绒机。又如宁夏希望软件公司在掌握煤矿的安全、调度、管理等行业特点后,开发了煤炭行业ERP软件,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政府可以面向传统产业扶持一些应用性的中高技术,支持企业的产品升级、技术换代、节能降耗,如支持羊绒纺织机械和工艺技术研发,提升羊绒产业的加工技术水平。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大有可为。政府还要帮助产业集群建设专业服务机构和公共服务平台,启动共性技术研发。
3)加快金融创新,以多样化的融资服务满足集群发展需求
西部的金融环境贫瘠,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狭窄。由于西部的中小企业数量少,单纯的创业投资机构或担保机构难以生存。现有的少量金融机构也采用了多样化的经营手段,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域特色的金融产业,先生存后发展,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需求。宁夏恒大担保公司将创业投资、担保和典当相结合,以担保、典当、贷款、创投、拍卖、产权交易、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既为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又为一般中小企业乃至农户提供服务。
4)集中财力物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关键技术
西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更需要各级政府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是一个重要的政策工具,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起到了三个作用:临时科研资金解决生存问题;品牌效应解决市场问题;产业化跟进解决发展问题。2006年,创新基金管理中心以西部欠发达地区专项试点的方式,对灵武羊绒园区内嘉源绒业公司等5家企业的有关创新项目无偿资助了360万,支持企业开发新的加工工艺,如新型山羊绒联合分梳机的研制开发、粗纺羊绒低温染色工艺研究及开发、粗纺高支羊绒纱设备工艺技术改造、混胶法“节能减排”染色技术的研发及其在山羊绒染色加工中的应用、天然深色动物纤维可控脱色助剂的研发及应用等,解决了灵武羊绒加工产业的关键技术公关,也表明了国家培育西部特色产业的信心。
西部企业大多依靠引进的单一技术从事粗级加工。众多特色产业由于技术手段落后、专业人才稀缺、市场信息慢,而失去了做大做强的机会。建议中央和西部各级政府加大科技支持力度,指导企业开展技术培训,以灵活的产学研合作形式构建创新网络,扶持特色产业发展,推动西部欠发达地区产业结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