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畅想空间 duanxh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8

个人档案

段小华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17
最后更新时间: 2014-12-03
日志总数: 49
总点击量: 400203

 

 

日  志

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坚持?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Tags:马拉松   浏览:3629次   回复:4次  
发表时间:2008-07-17 15:45:54

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坚持?(2007-12-29)

 
 2006年9月9日晚上8点许,西藏半马前夕的新闻发布进入提问时间,有一位花白头发的中年人站起来,质疑自己因没来得及参加当天体检而被取消参赛资格的合法性。他说自己参加过全球50余场马拉松赛事,还是第一次被不合理的赛事规程挡在运动场外。他就是来自台湾大脚丫俱乐部的李敬明。中国大陆早已成为台湾地区的加工厂,李先生也于2005年移居上海。现在的他正在为完成200个马拉松而努力。目前台湾已经有人完成了200多个马拉松。如果仅在中国内地参赛,一年不会超过10个,完成200个马拉松时间跨度太大,绝非普通人可以奢望的。
有这个雄心壮志的人并不多,有这个能力的人更少了。湖南的张如刚正在靠近这个目标,不求跑得最快,但求跑得最多,跑得最帅。云南的千里马不求跑得最多,但求跑得最酷,跑得最hi。他们在跑吧很有知名度,但未必是真正最狂热最有资历的跑友。
 如果以一个可以为跑友公认的标杆——北马来衡量,试问有谁跑完过全部27届比赛?如果有,那人一定是李物华。
 因为体育研究的落后,我不能通过网络查证到底从哪年开始,北马的关门时间从3小时延长到5小时。但可以肯定的是21世纪以前的北马对业余选手而言是一个梦。能够进入这个梦幻舞台的人,一定是3小时以内实力的人。就算在今天这个跑马人群高度膨胀的年代,北马跑进3小时的依然仅仅是300人,不到全部参赛人数(全程)的5%,只有顶级的跑友才有资格站在这个舞台。
 前几天深圳跑友步频140给我发来1987年北马的成绩册。20年前,风华正茂的步频和其他年轻的跑友,从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广场出发,经过42195米的征程,用他们的激情演绎了一个个传奇。如今50出头的他们依然奔跑在赛场上。2007年,步频在澳门马拉松跑出来3小时2分;李物华在郑汴马拉松跑出了3小时7分;朱首生在杭州马拉松赛上跑出了2小时57分。这是一个奇迹!
 而曾经的跑友,因为工作、生活、家庭等原因,能够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坚持训练,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几十年,坚韧不拔地参加比赛几十年,试问需要何等的勇气和毅力?
 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坚持?
 是什么让他们勇于超越自己,永不言老?
 是什么让他们宁愿失去金钱、地位和名利,日复一日地奔跑?
 是什么让他们忍住伤痛,苛责自己,去追逐心中的梦想?
 ——是信念!
 是信念让他们如此坚持!
 是信念让他们勇于超越自己,永不言老!
 是信念让他们宁愿失去金钱、地位和名利,日复一日地奔跑!
 是信念让他们忍住伤痛,苛责自己,去追逐心中的梦想!
 
 在2008年这个不平凡的一年,他们已经用事实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什么是坚持不懈的体育精神!谢谢他们给予我们榜样的力量!
 
(下面三人成绩均来自1987年北马)
 
 
 

[评论人:张九庆] 评论时间:2008-07-17 16:05:49
半马=半程马拉松?
北马=北京马拉松?
[评论人:段小华] 评论时间:2008-07-22 16:27:57
谢谢九庆关注。你的理解完全正确,天才啊!马拉松的魅力在于它是唯一一项业余选手可以和专业选手同场竞技的比赛。它不需要超强的体能,只需要你常年的坚持。它是一项完全由个人控制的过程,永远是和自己比赛。
[评论人:王俊峰] 评论时间:2008-07-25 13:16:44
人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可能就是有一个自己终身矢志不渝的爱好。羡慕小华能这样久的一直跑步。希望坚持下去!
[评论人:张人善] 评论时间:2008-08-01 10:14:42
所有科研究和热爱科研究的人,必需要有马拉松跑的目标、决心、永不放弃、勇于进取的意志。中国科学发展观就能飞驰前进。段小华先生说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