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孙福全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30

个人档案

孙福全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21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4-18
日志总数: 12
总点击量: 104765

 

 

日  志

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政策建议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3434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4-18 14:27:18

                       

海外留学人员是一笔宝贵的人才资源,鼓励他们回国创新创业是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 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以下简称“留创政策”),政策效应已经初步显现,主要表现在留学回国人员规模呈逐年扩大趋势,近5年来留学回国的人数比此前25年的总和还要多,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蔚然成风。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回国的留学人员占留学人员总数的比例仅1/4左右,现行的留创政策还存在不足和改进完善的空间。继续为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1、设立留创企业创新创业扶植基金

给予初创阶段的留创企业一定的创业扶植资金是世界各国与各地区支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普遍做法。我国各地留创园往往都会为留创企业提供一定的创业扶植资金。不过,当前各地有限的创业扶植资金往往采取撒胡椒面模式,平均分配给辖区内的留创企业,有的地方也因缺乏必要的评估,资金甚至被分配给不适合的留创企业,而真正需要给予大力扶植的留创企业却得不到更为有力的创业扶植。为解决对留创企业扶植资金分散化和留创企业发展资金瓶颈问题,可以考虑设立留创企业创新创业扶植基金,通过强化资格审查、引入竞争机制以及完善申报、追踪和评审机制等方式,有重点地增强对优秀留创企业的扶植力度,避免创业扶植资金的简单平均与过于分散。在调研中,留创园和留创企业普遍反映我国科技计划对于处于中试环节的留创企业支持比较薄弱。因此,该基金可以重点支持留创企业中试阶段的研发活动。

2、推进海外留学人员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与科技计划的对接

在现有科技计划框架下,推进海外留学人员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与国家科技计划的对接很有必要。在这方面,教育部、科技部、人事部以及各省市留创园都做了不少工作。2006年,教育部、科技部开始联合举办每年一届的“春晖杯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广东省留交会、地方科技园区也积极参与其中。两年来,“春晖杯留学人员创业大赛”的许多优秀项目入驻留创园区,不少项目获得了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或地方项目资金的资助,个别项目还获得了863计划的支持,已成为留学人员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与国家级科技计划对接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各地留创园也积极协助留创企业申请国家科技计划和地方科技项目,通过网络联系、座谈会、联谊会、留洽会等多种形式推进留学人员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与国家科技计划和地方科技项目的对接。可以说,我国海外留学人员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与国家科技计划的对接的平台已初步搭建。在此基础上,我们应加强“春晖杯留学人员创业大赛”、留交会、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等交流平台的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品牌意识、落实配套措施,形成长效机制,增强国家科技计划和地方科技项目引导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作用,使留学人员获得有更多参与国家科技计划和地方科技项目的机会,从而更有效推动留学人员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与国家科技计划的对接。

3、增强留创园引导留创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当前,留创园已成为孵化留学人员企业,汇集创新创业要素与资源的平台,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及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各地留创园都很重视对留创企业的孵化,给予初创阶段的中小企业服务较多,而对于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深层次支持还有所欠缺。例如,不少留创企业产品竞争对手是国际型大企业,在市场化过程中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因市场推广而失败的个案屡有发生;还有一些企业缺乏管理经验和融资经验,因合作纠纷或融资瓶颈等问题走向失败。尽管这些问题多属于企业自身问题,但是留创园如果对此能提供主动服务,深化对企业的支持,企业也会受益良多。留创园可以通过面谈、辅导、培训、会议和活动等多种形式,主动帮助企业寻找自身问题、提供具体帮助、克服发展困境,并通过宣传奖励、提供专项资金等方式,帮助企业树立品牌形象,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增强留创园对留创企业发展的引导作用。

4营造有利于留创人员创新创业的政策和社会环境。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留学人员对留创园服务普遍表示满意,但大多认为我国整体商务环境很不完善,出现了留创园内和社会上服务失衡的现象。因此,有必要尽快完善与留创企业相关的税收激励机制、融资担保机制、政府采购机制等政策措施,营造出有利于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同时,加强人事、教育、科技、公安、财政等与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对于留学生回国创新创业管理的职责必须细化并落实到相应部门。考虑到国家科技计划对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重要促进作用,科技主管部门可以考虑设立一个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办公室,专门负责管理协调回国留学人员的创新创业事务,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专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