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人善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94

个人档案

张人善
重庆绿宝生物工程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31
最后更新时间: 2018-09-05
日志总数: 42
总点击量: 169172

 

 

日  志

预防猪流感、试组《双对药》(中药现代化研究之六)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522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5-02 16:10:44

我们国家在研究中医药现代化初级阶段——“病证辨治”,《双对药》,已经有了成十上百成果,在成果的基础上,有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决定》第九条政策支持。“病证辨治”在这些基础上,从理论上起到总结提高作用,创新了《双对药》。在今天世界发生猪流感疫情中,我们应试验用中药组成预防猪流感的《双对药》方,进一步在临床上检验“病证辨治”是否正确。我们试组了,《双对方》一个,当否?请专家们提出宝贵意见为谢!

什么是猪流感?

猪流感是由H1N1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猪的呼吸道疾病,是一种感染率高而死亡率低的动物传染病。猪流感通常只引起猪发病,但有时也能突破种间屏障而感染人, 人与人之间可传播。就发生了今天世界性人的猪流威病

播途径

猪流感 ,可由人传染给猪,猪传染给人,也可在人群间传播。人群间传播主要是以感染者的咳嗽和喷嚏为媒介。

临床症状?

人感染猪流感病毒的症状与人流感的症状十分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咽痛、头痛、全身痛、寒颤和疲劳等。另据报道,有的人也会有腹泻和呕吐的症状。严重者可以出现肺炎、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易感染人群

老年人,患有肝脏、肾脏、心脏等慢性病的人群,经常接触猪的人群,和猪流感患者的人、医护人员、儿童。

 预防

猪流感病毒变异得非常快,暂时还没有预苗,全世界正加紧研究。

中药预防:深圳市卫生局有三个方子

1号方适应于体质壮实或平素烟酒过度的人群,药物组成为:葛根15、黄芩10、藿香10、生薏仁10、生甘草5

 

2号方”适应于体质虚弱或自汗易感冒的人群,药物组成为:黄芪20、防风10、白术10、银花10、生甘草5

3号方”黄芩5、黄芪10、藿香10、防风5、葛根20、甘草5

我根据中医“辨证论治”、《温病学》、猪流感症状,分析综合辨证、辨病认为;猪流感是热湿交错的温病。伤及肺和肠胃。上一方抗病毒不强,又把湿热当湿寒治疗,用辛温的藿香化湿不太准确。所以特按《病证辨治》理论建议改为最新《双对药》方如下;当否请专家们指正为谢!

治法:解热化湿、抑抗病毒,

方药:银花10、黄芩10、板兰根10香薷10、石昌蒲10生薏仁10、生甘草5

方解:本方以银花、板兰根为君,主以清热解毒,黄芩为臣,支持协同解以肺热,香薷、石昌蒲、生薏仁为左,治以其它次要湿热症,生甘草为使,协调诸药和增强解毒作用。全方达到以中医“辨证论治”为主导的解热化湿、抑抗病毒作用。

我们更以现代医药的“病”来看全方:银花有抗微生物作用,对流感病毒京科68-1ECHO等病毒有抑制作用,黄芩有广普的抗菌、抗病毒作用,抗炎症作用,板兰根有广普抗流感病毒作用,三药结合,相辅相成,组成强大的广普抗流感病毒强大阵营,对猪流感病毒应有较强的预防功效。以下几味中药,都有不同层度的抗炎、镇静、镇痛、抗惊厥、抗吐泻作用,辅以治疗相关症状。使全方有更强的抗流感作用,当然,猪流感应是其中之一了。

现在是春未厦始之季节,本方对预防其它春未厦始病菌、病毒外感病也是有效的,所以,不论我国有没有猪流感,用来预防季节性病证,也是非常好的,加之诸药安全无副作用,对人体只有好处,决无不良引响,特建议大家用之。如本方有不当之处,还请专教授们指出为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