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朱星华的博客--左右涅磐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8

个人档案

朱星华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4-10-30
日志总数: 20
总点击量: 139481

 

 

日  志

提升我国安全生产科技支撑能力的建议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4386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8-07-25 13:56:09

safe product

 

      由于安全科学本身的双重属性,安全生产表现出的事故,实际上是多个复杂因素的共同作用,表现在经济水平、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文化水平等多个方面。在国家资本积累和工业化过程中,主要的西方国家如美国、日本以及欧洲,也伴随着大量的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状况与一定时期内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有着密切的联系,在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安全生产状况呈现不同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国内有学者选择了27个不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国家作为研究样本国家,其中低收入国家2个,中下等收入国家8个,中上等收入国家7个,高收入国家10个。选择18项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标和14项与安全生产关系密切的指标,对1990年到2000年的数据通过回归分析,得出如下结论:(1)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安全生产状况大体可以分为两种形态,一种是10万人死亡率 与人均GDP呈正相关关系,另一种是10万人死亡率与人均GDP呈负相关关系。人均GDP5000美元以下的国家,10万人死亡率呈逐渐增加的趋势,而人均GDP5000美元以上时,10万人死亡率呈下降趋势。(2)科技进步对安全生产的促进作用明显,在所有的影响指标中,影响比重排在第4位。(3)产业结构升级以及就业结构和就业水平的优化对安全生产好转起推动作用。(4)基础教育水平上升到一定水平后,对安全的促进作用明显。

   安全生产科技的发展是与民生问题最直接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依靠科学技术,发展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相关的安全科技,是解决我国安全生产问题的重要措施。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对公共安全领域予以重视,强调加强对突发公共事件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的技术支持,提高早期发现与防范能力,增强应急救护综合能力,加快公共安全装备现代化。重点提出研究煤矿等生产事故、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和自然灾害、核安全及生物安全等的监测、预警、预防技术,以及研究煤矿灾害、重大火灾、突发性重大自然灾害、危险化学品泄漏、群体性中毒等应急救援技术。温家宝总理在200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健全安全监管体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

   尽管安全生产状况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一定时期内安全生产事故仍然难以取得根本性改变,但实践证明,“安全是相对的,危险是永存的,伤害事故可以有效预防。”这一方面要靠政府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管力量,提高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另一方面也要提高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科技支撑的投入。建立科技支撑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做好安全生产科技工作。

    1、加大安全生产科技的研发投入

  首先要大力加强信息技术在安全生产领域中的应用。由于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科学等基础科学飞速发展。给安全生产带来了一系列革命性的变化。这些变化不仅限于具体技术方法的革新,更重要的是表现在管理观念的转变。信息网络、自动化监测、事故仿真预测、虚拟现实、地理定位系统和智能化决策等等新技术为现代安全生产科学管理开创全新的发展方向。

其次是加大对危险辨识、预警、评估等安全技术的投入。发达国家在危险源辨识、危险性分析和风险评估方面,普遍发展了先进的危险辨识、评估技术,普遍开展和广泛应用了特种设备安全评价、寿命预测和风险评估技术,尤其是特种设备安全评估技术已普遍应用于建设前和投用后的风险管理,建立了大量的基础数据库,成立了危险辨识和风险评估技术中心。在危险源检测监测、监控预警、应急抢险方面,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信号处理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特种设备检测监测、监控预警的各个方面,实现了大型、关键特种设备的在线检测监测,建立了网络化的监控预警系统,普遍建立了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抢险预案并开发装备了相应的应急抢险装置。

建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优先支持安全生产科技中有关上述领域的研究,特别是加大对安全生产装备方面的研发投入。注重推广实用安全生产技术,制定和出台鼓励企业从事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的有关政策。

    2、建立公共安全生产科技资源的公共平台

  建立公共安全生产科技资源的公共平台主要是指要建立和完善专业化的技术支撑机构。从世界发达国家实现安全生产事故低发的成功经验看,专业化的技术支撑机构在控制重大灾害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英国、美国、日本、法国、俄罗斯、德国等均设有国家级的技术支撑机构。国家给予稳定和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有一支稳定的专业研究队伍,使其生产安全领域内的重点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

  建议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计划应根据公共安全科技整体发展的需要,在建设国家有关科研基地的同时,有目的的建设一批联网运行和资源共享的国家/国家重点实验室、综合性观测实验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生产安全、防灾减灾、社会安全、核安全、火灾与爆炸安全和食品安全、国境检验检疫安全等领域的科研成果、技术条件、实验环境等资源,通过科技平台建设加以协调与整合,集成公共安全科学数据资源,推动面向公共安全生产的共享服务体系建设。

    3、加强安全生产技术标准研究

  安全生产技术标准是安全生产的基础,也是国家科技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达国家经过生产实践与技术发展,通过提高健康和安全标准,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主要包括制订法定的条例和检查实施情况;自觉遵守操作规程;对工人和管理人员的基础教育、职业培训以及最新技术须知等各种标准的提高;改善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更多的科技研究;采用先进技术让技术工人和普通职员共同参与制订新的方案;开展安全宣传并克服漠视健康和安全的做法。

  建议国家建立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规划和协调全社会有关技术力量(包括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开展安全生产技术标准的研究及制订工作,跟踪主要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的现行标准状况及其潜在动向,设计形成与逐步完善我国安全生产技术标准体系结构,使我国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满足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的需要。

    4、培养高水平的安全生产科技人才

  鉴于安全生产科技人才奇缺、整体素质下滑的严峻形势,建议教育部门根据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的跨行业、跨领域、综合性、边缘性特点,尽快在有关高等院校设立安全生产一级学科,推动安全生产科学教育体系的完善和发展,着力培养安全生产科技人才。

 


[评论人:宋永杰] 评论时间:2008-09-04 15:59:04
安全科技是比较重要,加强也是应该的.
但若调查一下我国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尤其是煤矿的安全事故,个人觉得不采取相应安全措施(不知道该采取何种措施或出于成本考虑)或麻痹大意不照章办事是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也就是管理到位(做好技术支持与监管)对于安全可能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