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原创空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32

个人档案

张赤东
战略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14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4-18
日志总数: 44
总点击量: 230268

 

 

日  志

企业发展与强势“后台”

作者:   分类: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   Tags:创新型企业论坛   浏览:2629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9-06-25 14:34:29

一个国家保护本国的企业利益是天经地义的。

但是,为什么可以自己保护自己国家的企业,而不准别的国家来保护自己的企业呢?这就是当今列强的一个典型逻辑:规则是用来保护自己的。

可以看看吧,中国企业要澳大利亚的矿业,sayno!因为你涉及了国家的能源安全问题了。其实还很远。中国要买美国一个要破产的石油企业,国会的议员的一个议案又Sayno!一样的国家安全考虑。考虑什么呢?这个企业的石油不是美国本土的,离美国上万里。反过来,中国的空气污染是很严重,各种污染都很严重,但是很多清洁技术是不会卖给你的,不仅不买,还要你减少排放。这怎么可以呢?因为中国的排放量是正比于商品生产量的。难道要为了你们的空气,就叫中国不生产吗?再者,中国是一个资源相对极为贫乏的国家,但是却是一个为着世界发达国家提供了绝大部分初级生产品的国家,这意味什么?30年改革开放,30年的“空前绝后”的供应,中国得到了什么?——美国的国债,一个现在极有可能亏的资产。

那么,中国应该聪明点,学习学习,也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保护资源,保护能源,保护环境,保存生计。因而,减少资源的开采,提高资源的加工水平和资产价值是一个极为正常的,限制部分矿物品出口是极为正常的,但为什么美、欧要跳出来呢?因为他们是买家,希望更便宜的买到。但是,铁矿石涨价,他们为什么部出来说话呢?但是,美国对中国的高技术产品禁售的条款,怎么不提呢?

国家是靠企业支撑的。没有企业的国家,不是国家。没有一流的企业的国家,不会成为强国。不成为强国,就没有国际话语权。

当今中国政府,有人说是1840年以来最强势的中国政府。但是,也是自1840年以来,中国一直存在一个最大的文化悲哀——媚外心态。

企业发展,在国内靠政府提供一个稳定的法律政策环境,在国际上靠国家提供坚定的后台支撑。

但是,中国企业,有的时候,也许是很多时候,成了找不妈妈的孩子,任人欺负。这样的企业,难以生存,何谈发展。

国家究竟是企业的,还是个人的。但也,企业是国家的。

在国际事物上,国家公共管理的核心价值在何方?


[评论人:张赤东] 评论时间:2009-07-28 16:41:56
午休时间,说到中国产品竞争力的几个因素。大家认为,三样是“透支”因素,即资源透支、环境透支和劳工透支。想想,果是如此。特别是劳工透支,也就是对中国劳动力的低价支付,这是严重地损害中国人民的素质的行径,蚀到企业发展后劲的地基了。不可不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