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人善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94

个人档案

张人善
重庆绿宝生物工程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31
最后更新时间: 2018-09-05
日志总数: 42
总点击量: 169161

 

 

日  志

中医从实践中创造了系统论,系统论使中医语言现代化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中医现代化战略研究   浏览:2844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8-07-31 16:52:46

修改稿,有重大修改2008、8、4(原稿半天写好就发,没修改,很多错的地方。请大家批评为谢。)

我喜欢学习用毛、邓、江、胡领袖思想,指导中医药现代化基础理论研究工作。我在从读毛主席的“实践论”时,发现实践论可指导“中医语言现代化”研究工作。实践论的原则是“实践创造、理论总结提高、再回到实践中去”……发现中医药只是个临床实践医药学,几千年来,没人从理论上总结它,我们必需用毛泽东思想武器武装中医药,把几千年实践中的中医,用理论总结提高,指导发展中医药发展。

上世纪二十年代,奥地利学者贝塔朗菲研究理论生物学时,用机体论生物学批判并取代了当时的机械论和活力论生物学,建立了有机体系统的概念,提出了系统理论的思想。我国广大群众,几千年来,在中医药实践中不断创新系统论。中医实践中的系统论比外国丰富得多,它包括了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等的综合、分析的实践运用。贝塔朗菲建立的是“有机体系统论”,而我国中医建立的是“证候系统论”生物学。不同点是:一建立在人体机体实体系统论上,一建立在非实体的“症状反映”系统论上,“证候系统论”中还有不少是根据实践需要的虚拟体,如“脏腑经络辨证”的脏腑经络,但这完全不影响中医语言现代化

我国最近几年,也有不少学者提到了系统论与中医相关,但这些提出,只是从某项一点、一事来论。如,在2006年,中医存废全国大辩论中,有学者提出过,中医是系统论,由于提出这种理论的人不懂中医,懂中医的人又不知道系统论的科学道理,结果被何祚麻等人以五行是伪科学和整体观是笼统观等问得无言以对。实际上,五行学说只是个掌握生物动态性层次性的一个例子,要根据唯物辩证论活学活用才是科学,古代活学活用得最好的是孙子兵法。至今还指导着世界战争,如 指挥美伊战的美国军官说,他们的战事胜利,与中国的孙子兵法分不开的。

2007年,有人在就医网上,以《系统论研究可以推动中医创新与发展 》一文,从中医一个点来驳斥人家在中国医药学报上发表的一篇系统论与中医无关的文章。

 

现在我们全面的看看中医语言现代化吧。

中医最早核心理论是“整体观、八纲辨证”,不就是把人分为八大系统来实践中医吗?张仲景的“辨证论治”,不就是把八纲母系统,再细分为多个子系统吗?六经辨证、卫气营血辨证,三焦辨证等,不就是八纲辨证中的“热”和“实”证系统的子系统吗。所以就,张仲景中医的创新,并不是原始创新,只是把母系统再细划为多全子系统的科学进步,进一步完善中医系统论工作。他的贡献在实践中可不简单,他用唯物辩证论科学方法,使中医药实践化、科学化,具体化,成为以后两千年中医药能治好疾病的灵丹妙药。这也用实事求是的实践事实,科学的证实、实践的系统论在中国进展。这就是我国中医药系统论的科学发展史。比国外早近两千年,不足点只是名词和提法不国而以。至于哪些阴阳、五行生克、四诊、六淫七情、治标治本……都是为绕着“辨证论治”各母、子系统、动态性等服务的。

我们研究中医现代化,第一步就是中医语言现代化,这儿,我们试用系统论语言,来使中医语言现代化。

“天人合一”:用现代语言说:“中医把宇宙与人体看成是一个大的体系”

整体观,八纲辨证,”:用现代语言说:就是中医把人看成是个整体,为了研究它,最初把人的症状,分为八大(母)系统来研究人体生命科学。

“辨证论治”2000年左右前,张仲景发现八纲太笼统的生命科学认识,在临床实践中,很不够作,他的家族因外感病,死去十之八九,通过进一步研究,创新出把八纲(母)系统,细化为多个子系统来研究人体,这就是中国研究人生命科学从整体向微观细化的第一步工作,确立了层次性的子系统“六经辨证”。“脏腑经络辨证”,以后金元四大家到明朝,我国叶天士等对外感热病及细菌、病毒性疾病、恶性传染,创立了瘟病学,卫、气、营、血辨证,三焦辨证,湿瘟病辨证。这就是中医几千年在系统论实践科学中,不断发展、不断进步、不断完善系统论在中医科学上运用史。用现代语言说:“就是中医把八纲(母)系统在细划为多个子系统来研究生命科学,也就是把整体,层次化、动态化来治疗人体病“证”。

“辨证” 用现代语言说:“是中医运用唯物辨证方法,辨别人体一系列症状,是系统论中,那个子系统中某一“证”候。

 “阴阳五行生克” 用现代语言说:“就是系指人体的整体性、层次性、动态性是隋着世界各种变化而变化不定的,阴阳五行生克,就是研究各种病的动态性变化规律的科学方法实例,是虚拟的代名词。各方法要根据证候的客观发展规律,充分运用控制论、信息论、层次性、动态性来处理,绝不是生般硬套阴阳五行变化死板的东西,生般硬套阴阳五行的生克乘侮,是非常错误的伪科学,但它是个非常好,完全有用的参考方法和实际范例”。

“四诊” 用现代语言说:“是通过望、闻、问、切四种诊断科学方法,确定人体病属于什么系统中的什么病。”

“六淫七情” 用现代语言说:“是影响人体发生系统病态变化的内外因素。六淫、是指六种外来致病因素,七情,是指七种心理致病因素,”

“……”

我已用系统论试着把中医核心各论点,语言现代化了,中医的其它任何语言现代化就没多大难题了,按上述实例,以此类推,中医全部语言都能现代化。

中医从实践中创造了系统论,系统论使中医语言现代化。中医语言现代化,是全国中医们几十年梦寐以求的大事,中医语言现代化是创新的基础,只要中医语言现代化了,就能让中国人、科学家、国家各级领导们完全理解中医科学,支持中医;爱中医者,学习中医;中医西医化者,回到中医;中医教学,教出千千万万继承中医人才。中医就能在全国继承、发展、创新、现代化、走向世界各国。为明天的世界统一的“八纲系统生物医学”作出重大贡献。让世界人人都健康百岁。

 

 

 

 

 


[评论人:张人善] 评论时间:2008-08-01 06:21:49
中医语言现代化,是全国中医们几十年梦寐以求的头等大事。
是中医能否继承、能否发展、能否创新、能否走向现代化,能否原创比现单独中、西医药强一倍以上的“世界最新生命科学”头等大事。
它的战略前景是研究出世界统一的“社会心理生物医药学”,也就是实现党和国家号召的“实现中医药现代化”。
它的社会贡献是世界人类实现健康百岁。
它的经济战略前景是每年最少为我国挣千亿美元以上外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