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4667

 

 

日  志

寓言:生命的高度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3862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09-07-19 18:07:50

寓言:生命的高度

编前语: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其实,很多看似不可挽回的悲惨结局,都是从幸福诱惑开始的。正如经济学一句名言:通向天堂的路铺满了荆棘,而通向地狱的路则是繁花似锦。我能从眼前的幸福中看到危险吗?我能从既得利益中清醒过来吗?我能抛下剩余的“米”奋力跳出米缸吗?多数时候恐怕是不能的啊!

下面这则寓言,实际上概括了我人生的大部分内容。因之,今将其推荐给朋友们。由于没有记住该文作者,颇有窃美之感。望知道文章出处的朋友告之。

正是青黄不接的初夏,一只老鼠掉进了一个盛得半满的米缸里,这飞来的口福老鼠自然不会放过,但饿慌了的它仍是十分警惕的,时刻想跳出去。它先用舌头舔一舔表层的米粒,几个时辰以后,发现自己依然口不干舌不燥头不疼,接下来自然是一通饱吃,吃完倒头便睡,不知不觉中这样丰衣足食地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有时它也想跳出来,但一想到这么多这么好的白米,嘴里便直发痒痒,直到有一天,它发现米缸见了底,才觉得现在这样的高度是自己难以企及的了。此刻的它已肥得没有弹跳力了。

结果不是成为主人的棒下鬼就是饿死缸中。对于这只老鼠而言,这缸米是一块试金石。如果老鼠想全部据为己有,其代价是它的性命。因此,有人把这只老鼠能跳出缸外的高度叫“生命的高度”。而且这个高度就掌握在老鼠自己的手里,它多呆一天,多吃一寸,就越接近死亡一步。

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能在明显有危险的地方止步,然而一旦眼前有诱人的物欲,许多人就沉湎其中,不能自拔了。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09-08-05 16:58:26
在这里不仅学习到知识 更能学到做人的道理
[评论人:房汉廷] 评论时间:2009-08-07 02:19:32
云是泪水凝成的,道理是吃亏后明白的。我等已是昨日黄花,愿为后来者多树一些标识,免得青年才俊浪费生命。
[评论人:许琴] 评论时间:2009-09-09 20:54:31
道理是如此,但实在有时难已自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