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宋永杰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97

个人档案

宋永杰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12
最后更新时间: 2016-03-01
日志总数: 68
总点击量: 599197

 

 

日  志

如何弘扬科学精神—以弘扬401精神为例

作者:   分类: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     浏览:6310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9-22 09:49:13

编前语:如何弘扬401精神,如何落实以人为本,如何做好项目管理是我最近写的一篇报告的三个部分,原文较长,故拆成三个部分。其他科研单位可以将401精神替换成本单位的精神,或者替换成“两弹一星”精神。虽然拆分开,但三者具有“三位一体”的关系,分别是影响单位发展的精神因素、人员因素和物质因素,可惜现在不少人往往只看到物质因素(项目、经费),对精神因素的重视和弘扬不够,使精神因素发挥不出强大的动力。

我的e-mail:syj@ciae.ac.cn

 

如何弘扬科学精神—以弘扬401精神为例

(原子能院 宋永杰2009.9)

 

伟大的事业,产生伟大的精神。在为“两弹一星”事业进行的奋斗中,广大研制工作者培育和发扬了一种崇高的精神,这就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1]。在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芳允、钱三强、彭桓武等“两弹一星”功勋的带领下,我院不仅顺利完成了有关“两弹”攻关任务,而且逐渐培育和形成了 “以身许国、敢为人先、严谨求实”的四О一精神,该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其在原子能院的具体体现。

1为何要弘扬四О一精神

1.1 四О一精神为我院的“两弹”攻关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科学的方法

    当有人问彭桓武为何回国时,他说“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当组织上问王淦昌是否愿意隐姓埋名从事核武器事业时,他回答“我愿以身许国”,他们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们时刻将国家的利益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不计较个人的名利,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以身许国”的理念。在“两弹”的研制工作中,许多工作都属于国内开创性的工作,如我院利用两个只有两米高、直径不足半米的小土炉为第一颗原子弹生产出十几吨六氟化铀原料等,如果没有“敢为人先”的气概,做事畏手畏脚、瞻前顾后,只怕真的会象赫鲁晓夫所说的那样“二十年也搞不出来原子弹”。在第一颗原子弹的理论设计过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数据和苏联专家讲的技术指标不符合,彭桓武、邓稼先和周光召带领理论研究队伍,本着“严谨求实”的精神进行了九次计算,终于重现了苏联专家所讲的数据(本该舍弃的峰值),解决了该问题。

1.2 四О一精神是我院事业跨越发展的思想动力

伟大的事业产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催生伟大的事业,在我院“两弹”攻关事业中产生的四О一精神必将成为我院事业跨越发展不可或缺的思想动力。“以身许国”的爱国主义精神,能够大大提高职工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淡化对个人名利的追逐,集中注意力和精力于事业上,增进单位的凝聚力,促使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敢为人先”的科学气概,能够激发职工的创新精神,而创新是科研工作的灵魂,我们不仅要“敢为国人先”,更要“敢为世人先”;“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是从事科研工作的基本准则和要求,是保证科研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以及科研人员钻研精神的根本。“以身许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四О一精神的龙头,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可以促使职工时刻以国家的利益为重、以报效国家为最高荣誉,自觉学习提高能力、团结协作共同钻研、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实现个人发展和单位发展以及国家发展的完美结合。

1.3  О一精神是我院事业发展的保障

单位发展的道路上会遇到很多的曲折,个人发展的道路上也会面临很多的诱惑,坚定信心加强修养是必须的,职业道德的建设对单位的发展至关重要。古语云:以道驭术,厚德载物,意思是说:以道德来驾驭能力,崇高的道德才能承载物质的诱惑。四О一精神反映了我院职业道德建设的要求,“以身许国”的爱国主义精神能够加强职工对金钱、名誉等诱惑的抵抗力,“敢为人先”的科学气概将减弱保守主义对我院发展的束缚,“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能够降低浮躁情绪和弄虚作假对科研事业的影响。继承并发扬光大四О一精神,必将对我院的事业发展起到重要的保驾护航作用。

2如何大力弘扬О一精神

2.1 高度重视,长抓不懈

精神涣散容易凝聚难,弘扬四О一精神对于我院的跨越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应将其作为支撑我院发展的院所文化建设的核心。道德滑坡、精神缺失许多领域都面临的问题,因此需要充分认识到弘扬四О一精神的困难,长抓不懈,不可能毕其役于一攻。国家宣传的精神很多,有: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孔繁森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奥运精神等,其实都是爱国主义精神和爱岗敬业精神以及科学的工作方法在不同人和不同事件中的表现,所以每次我院都应结合四О一精神来学习,毕竟学习身边的事物更容易产生共鸣。学习的形式应多样化,可以组织阅读有关的书籍、观看有关的影视资料、听取有关人员的报告、参观有关的场所、举行座谈会演讲会征文等。今年是江泽民同志《在表彰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上的讲话》发表十周年,该讲话总结归纳了“两弹一星”精神,也总结了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取得成功的经验,不仅对科研人员具有指导意义,对管理人员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组织广大职工学习该讲话精神、组织参与过两弹事业的人进行报告、组织职工结合岗位谈体会谈实践,会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

2.2 强调并落实领导作用的发挥

领导能够将单位的宗旨、方向和内部环境统一起来,并创造使职工参与实现单位目标的条件,带领全体职工共同实现目标,领导作用的发挥对任何一个单位的发展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领导的个人理想、信念、性格、气质乃至言谈举止都会处于职工的关注和评判下,其行为方式体现的价值标准会成为职工行动的框架,其道德形象引导着整个单位的道德示范,从正负两方面效应看,都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强调并落实领导作用的发挥,加强领导的道德形象、科学精神和人文修养,以身作则的弘扬四О一精神才能使四О一精神发挥其强大的动力作用。在强调管理领导对单位发展环境建设具有重要影响的同时,也不能忽视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实施小环境的影响,两者相辅相成才能切实将弘扬О一精神落实在具体岗位中,才能切实发挥其强大的动力。

2.3 将道德的软约束与制度的硬约束有机结合

道德约束往往是一种自觉行为,是一种软性约束,必须辅之以硬性的制度约束才能保证其长久地发挥作用,因此需要分析四О一精神对我院制度建设的要求,制定保障四О一精神发挥长效机制的管理制度。精神信仰的形成是个渐进过程,在此过程中,制度的利益导向作用非常明显,最有效的办法是将精神的要求通过细化引入评价考核体系,如,通过对职工工作态度、工作时间、工作业绩的考核来评判其爱国精神的强弱,通过职工对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注度来评判其集体主义精神,通过对职工承担任务的难度和实施结果来评判其创新意识,通过对职工任务实施过程的监督检查(记录检查、技术报告编写、汇报等)来评判其科研作风等。有善不赏,君子必稀;有恶不惩,君子必猖,将道德的软约束与制度的硬约束有机结合,使精神文化的“软监督”具有“硬监督”的功效,才能更好促使职工合理协调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积极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和业务素质,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对单位发展的贡献中,从而使四О一精神的感召力和内在驱动力得到发挥。

2.4营建道德感悟的文化氛围

 外因需要通过内因来起作用,精神文化往往属于内因的范畴,需要个人在实践中去感悟、去体会,并通过习惯而逐渐养成。我院应以弘扬四О一精神的文化为核心,集中传播手段和元素共同形成积极向上的单位文化氛围,使身处“其中的职工受到该氛围的吸引和熏陶,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将精神理念内化于心。提高职工的自觉学习意识和能力,鼓励多看一些成功励志方面的书籍(尤其是科学家的)、多听一些科学家的报告(尤其是两弹亲历者和与我院研究领域相关人员的)、多思考与单位发展相关的问题等,从而促进职工的自我感悟。

结束语

О一精神是我院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大力弘扬四О一精神将提高职工的爱国精神、创新意识和科学作风,对我院的科学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对实现我院“三个一流”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江泽民、在表彰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上的讲话,1999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