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畅想空间 duanxh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8

个人档案

段小华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17
最后更新时间: 2014-12-03
日志总数: 49
总点击量: 400113

 

 

日  志

创新基地系列之一:高校创新基地(二)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392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9-23 15:24:09

          高校其实是一个多资源、多样化的行为主体。高校的灵活机制如能被充分利用,将具有其他创新主体无法比拟的优势。高校创新基地建设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2、高校创新基地建设和运行中的基本经验

1)依据创新链构筑三层次建设体系
高校的创新基地主要依靠国家财政科技投入,以条件建设和研发项目相结合的方式建设。建设体系包括国家部委—依托单位—运行载体三个层面,表现为几个特点:一是投资主体多元化。依托高校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均由政府投资启动,投资主体包括原国家计委、国家科委、财政部,现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国家发改委以及省科技厅、教育厅等,以科研基建、条件建设和科技计划项目等方式投入。二是按创新链布局。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开发、产业化、创新服务等各环节分别建成了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等,在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转移机构等线性布局的同时,也形成了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的交叉布局。三是分散化管理。各类创新基地面向特定任务和功能,分别建设、分开考评、分散管理、自主运行。如四川大学的创新基地由学校统一规划,科技处、规划建设处、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等校内多部门联合管理,多方筹资,广开渠道。如科技处主要负责国家和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的建设。
2)多数采取非独立法人的运行模式
高校不同类型的创新基地主要依托本校建设,采取非独立法人形式。无论是依托于院系的机构,还是与院系平级的研发机构,多数是非法人单位,只有少量与校外单位联合建设的工程中心类基地是独立法人单位。这与基地研发人员主要由本校教师组成有关。依托本校的好处在于,可以加强校内统筹,集成各类财政资金重点支持某些基地的条件建设和人才培养。如部分高校将211工程、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项目与实验室条件建设相结合,同时广泛争取国家科技计划、基金项目,接受企业委托研发,开发新产品或提供对外检测服务等。
3)对重点创新基地采取梯度培育方式
现有各类创新基地的建设部门不同,资金投入渠道和强度各有侧重。为突出优势、鼓励竞争,不少高校采取梯度培育方式来建设创新基地。如四川大学重点实验室的升级路线是: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如生物治疗、口腔医学等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已上升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升级过程中,根据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校内科研团队的发展势头,设定详细的考核指标,组织公开答辩。通过答辩的团队及其所在的实验室将获得科研平台建设的优先支持。
4)以产学研合作带动产业创新服务能力
近年来,高校科研基地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和企业创新需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四川大学的创新基地与企业的联系较为紧密,有一半的科研经费来自企业委托的技术开发项目。高分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贴近国家重大石化工程建设,先后和中石油、中石化及所属企业共建实验室,为企业开发成套技术实现进口替代。四川大学水力与山区河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西南地区大型水电工程提供科技与工程服务,每年重大工程项目占40%。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与康弘、地奥等本地企业联合研发新药,在临床前期就引入制药企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开展长期合作,其中一家企业对实验室连续支持了10年。国家烟气脱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四川大学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环保工程研究中心等四家单位联合组建的产学研联合体,面向工业企业的节能减排需求,开展烟气脱硫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开发和工程施工,已成为国内烟气脱硫行业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综合实力较强的成果集散地与产业化示范推广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