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人善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94

个人档案

张人善
重庆绿宝生物工程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31
最后更新时间: 2018-09-05
日志总数: 42
总点击量: 169179

 

 

日  志

关于“中医系统论”一二事

作者:   分类:研究经验与心得   Tags:为捍卫中医科学   浏览:276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08-08 08:28:43

自我在网上发了“中医从实践中创造了系统论,系统论使中医语言现代化”后,有个中医权威先生说:“因为中国中医所面临的各种矛盾,我想,中医的系统发展,很可能要落后在世界系统医学出现的后面。如果真的是这样,这是我们中医的悲哀。而这个悲哀是我们自己制造的,这又是悲哀之中的悲哀。”我对这个老师本人,非常非常敬重的,提出我有看法,只是科学必须通过讨论的过程而以。

 

系统论,存在于一切复杂事物中。一个国家,有科学系统、教育系统、医药系统……一个部队,有文艺系统战士、机械系统战士、空军系统战士……。

医学也讲系统论:

西医走的是奥地利学者贝塔朗菲研究的“有机体系统论”生物医学,它根据人体的组织解剖学,把人体分为消化系统、呼吸系统、运动系统等。研究了好几十年了,我看也没按系统研究出治病综合整体好办法。还是一切按“机械论”办为主。用“有机体系统论”,微乎其微。

而中医就不同了,是走“证候系统论”生物医学,按“唯物辨证”,把病给人体造成的证候伤害情况,拿来作“辨证”的系统论科学依据。实际中,一用就灵,不用我举例,自从两千年左右前,张仲景把八纲整体总系统,按层次性、动态性分为多个子系统的“辨证论治”唯物原则,完善了系统论全过程后,治病近两千年时间,可说80%左右病都治好了。上亿人,近两千年的时间,80%效率,还不能就明“证候系统论”生物医学是科学的,确实可行的系统论吗?而有些人偏要说外国的月亮园,中国的月亮只有半园对吗?只承认外国的系统论,看不到中国的更科学的系统论。

 

简单举个实例,过去不用系统论看中医,中医就说不清,道不明,“辨证”二字是中医的灵魂、核心,全国专家提出几十个不同解释内容,谁又解答明白了,而一个,就是一个系统性病症,谁也会把“辨证”二字解答得科学、明白。

中医的起源、发生、发展、壮大、系统化进步,几千年历史铁证,每一个时期都是在系统论科学原则中发展的,不承认中医是“系统论”,中医问题就说不明白,自今几千年了,我国解放后,从卫生部、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管理局,到全国中医,那个说明白了中医科学在那里,不科学在那儿?我们必须承认中医系统论的科学观点,中医才能说明白,才能实现语言现代化,才能飞驰到各国,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号召:“实现中医药现代化”。

 

 

近几十年中,我国广大临床中医们,在“辨证论治”唯物原则中,创新性的吸收了现代医学、多学科成果。简单的说,一个西医“病” ,就代表了现代医学、多学科成果。原始创新了“病证辨治”,初用不久,在好多领域赶上或超过了西医。如用西医的病、中医的法治疗“非典”(注一)(病菌疾病,是西医的长项,中医的弱项),“中风(脑益血和血栓形成)”等病,远超越过去中、西医。还有现代许许多多的疑难病,临床中医们都是在借用西医的病,用中医的“辨证论治”使之全愈了。这是成百上千“中医现代化初级阶段”超过,过去中、西医事实,所以近十多年,我国中医药发展到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什么没发展到全国各地呢?,是中医的传承方式的严重问题(1)和其它问题。我们把“病证辨治”总结为:“中医药现代化初能阶段”。2)这就科学的证实了中医的“证候系统论”生物医学,是非常科学的,它吸收西医微观认识,完成了医学从整体分细到宏观,又发展到微观世界,又从微观还原到整体,完成了世界一切科学的发展规律。把微观还原到整体,“还原”是我国的原始创新,所以说,我国党和国家的“实现中医药现代化” 号令,是世界医药学明天的发展方向和路线。由于它是“微观还原”原始创新,“双对药”有成千上万个新研究课题,成功后不但可解决“看病难”、 “看病贵”,还可以每年为我国创造上10000亿外汇收入。(3

 

 

 

1)、见《国家科技成果网》,张人善文:“改革办中医方式,让中医药尽快走向世界各国”。

2)、见《国家科技成果网》,张人善文:“《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初级阶段》重大意义评估”、 写好《中医药现代化初级阶段》一书”、“再谈《中医药现代化初级阶段》纲领标准路线。

3)、见《国家科技成果网》,张人善文:“中医从实践中创造了系统论,系统论使中医语言现代化”。 

注一:依据确凿的事实,断定中医药治疗SARS疗效远优于西医药,提交了调研报告:《中医药完全可以解决非典型肺炎》,并于426日召开了中医药成功治疗非典学术交流会。我们肯定:中医药不仅疗效好,退热时间短,没有后遗症,且治疗费用仅为西医药治疗费用的二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见:中医药战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