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九庆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3

个人档案

张九庆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7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1-14
日志总数: 65
总点击量: 608598

 

 

日  志

羡慕与预测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Tags:学术不端   浏览:2307次   回复:2次  
发表时间:2009-10-28 10:19:37

 

羡慕与预测
 
最新的一个消息是,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10月26日对黄禹锡案作出一审判决,以侵吞研究经费和非法买卖卵子罪,判处黄禹锡有期徒刑2年,缓期3年执行。黄禹锡从2004年发表顶尖论文,2005年被授予“最高科学家”称号,2005底被揭发有意造假,2006年被检察院起诉,到现在被判刑,尘埃终于落定。一个著名科学家因为造假,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虽然这样的量刑,已经法外开恩,考虑了黄禹锡作为一个科学家的贡献。
一个真正的科学家,一定会羡慕韩国地方法院为净化科研环境所做的努力。法律了进入科学研究这个象牙塔,为置身其中的科学家的学术不端冲动,提供了严厉的警示作用。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在科技界也不应该有例外的禁区。法律告诉每一个科技者,对待一项科学研究,本应该战战兢兢、诚惶诚恐,力保求真,万勿作假。
旧事重提。在与黄禹锡事件大致相同的时间段里,被称为“汉芯之父”的陈进,2005年度被揭发,靠打磨其他公司的芯片,骗得国家科研经费。2006年5月造假得到证实,上海交大解除教授聘用合同,科技部、教育部、发改委等部门终止项目,追缴经费。几千元的科研经费打了水漂,我们的主管部门不自责不道歉,我们的检察院也不起诉,我们的法院无动于衷,陈进至今逍遥法外。
也许,黄禹锡后悔自己生错了国家;也许,他更羡慕中国科研界里的学术不端行为者们,各种谴责的舆论更把他们无可奈何,法律制裁更是远离他们。中央反腐倡廉越来越深入,一批抽高价烟戴豪华表的干部被媒体曝光也进去了;重庆打黑如火如荼,一批肆意妄为的黑社会头目也进去了,唯独人赃俱获事实清楚的科研诈骗犯却得不到法律的惩罚。于是,科研不端效尤者众多,胆小者、权小者抄袭论文、编造数据,胆大者、权大者攫取项目经费、院士头衔,其乐融融。
杨振宁先生上世纪80年代,说中国将在30年左右获得诺贝尔科学奖。我信乎,是这个预测的支持者。我想一个科研制度没有缺陷、科研投入不断增大的国家,理应如此。现在看来,杨振宁先生的预测错了,我也跟着错了。到了2010年,又快过了30年,杨振宁先生继续说,中国将在30年左右获得诺贝尔科学奖,我仍然是这个预测的支持者。如果一个国家下大力气打造良好的科研环境,按中国人在发达国家展现出的科技才能,理应如此。不过,照目前应试教育、应试科技的路子走下去,科技界的陈进们得不到应有的惩罚,也许杨振宁的预测依旧会错。到那时,大概杨振宁先生无法活到120岁,再也无法预测下一个30年了。
 

[评论人:王禄德] 评论时间:2009-10-30 15:39:42
对科技不端也法外开恩,如果让端者好了让不端者如何荣光。
[评论人:许琴] 评论时间:2009-11-16 08:41:03
科研环境的净化需要制度环节,尤其是考核环节的改变,还有科研文化等的改变,是比较难的吧。但也是必须要改变的了。今年开始,我校开始对硕士生学位论文进行学术不端测试,我想必竟是一个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