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宋永杰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97

个人档案

宋永杰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12
最后更新时间: 2016-03-01
日志总数: 68
总点击量: 599100

 

 

日  志

浅议如何提高科研项目立项决策的质量

作者:   分类: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     浏览:5102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11-11 14:19:43
点击看大图
规划编制流程图

浅议如何提高科研项目立项决策的质量

宋永杰(2009.11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对于科研项目来说更是如此。科研活动是一种创新性的脑力活动,质量特性往往是隐性的,甚至是不确定的,其立项决策是基于对未来活动及其结果的判断和评估,决策时需考虑的不确定因素多,决策难度大,因此立项决策的质量对整个科研活动的开展具有重要影响。科研项目立项决策的主要方面有:确定开展哪些项目、确定承研单位、确定项目经费等。下面对如何提高立项决策的质量进行简单的探讨。

一、决策人员不能以亲疏取项目

    决策人员应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不能以和自己关系的亲疏来有选择地通知(或提前通知)某些人申报项目、有选择地听取专家意见。决策人员应采取措施保障咨询专家能够公正客观、充分明确地反映意见,不能去引导专家意见。完善咨询专家的责任追究和诚信评估制度,强化咨询专家的责任,不能让专家成为“老好人”。虽说“酒香也得靠吆喝”,但应给申请项目平等的“吆喝”权利,避免申请人员私下以研讨、考察等名义的公关,私下公关就如同田径比赛中的“抢跑”一样,虽然抢跑的可能是非常优秀的选手,但它损害了比赛的公平性,现在不少科研人员都认为公关对立项影响巨大,根源就在于有不少申请人从“抢跑”中获得超出正常程序的优势,公平往往会提高效益,损害公平往往也就损害了效益。

二、提高决策人员的技术能力

    决策人员的技术能力水平是提高立项决策质量的重要保障,水平再高的决策人员也不可能对某一个领域的大部分申请项目有清晰了解,关键要善于总结和判断。该能力可通过多看(多看科研项目材料和相关领域基础性材料)、多听(听专家的评判和更高层次决策人员的评判)、多写(多写一些汇编性材料、总结性材料、审查意见、会议纪要等)来提高。技术知识需要宽泛而不是精深,一般本科已具备相关领域的技术基础知识,不必强求高学历,但是有相关领域科研工作经历对立项决策是非常有帮助的。

三、编制科学高质量的规划

规划是科研立项的龙头,因此高质量的规划是高质量立项的重要保障。国家科技规划一定是要站在国家层面的需求和学科发展基础上的,而不是站在科研单位想发展什么的基础上的。规划只是战略,应宏观而不要强求太细,更不要搞“建议承担单位”。将项目建议和项目申请分开,项目建议只是提请主管部门关注某方面的科研项目,建议获得通过的项目可列入规划和指南,申请时其他单位具有平等申请权利。简化规划编制流程,强化需求调查和高层编写,流程如下:

规划编制流程图

 

行业科技规划也可参照该思路操作,但各行业规划间往往会有重叠,科研单位的规划或单位自筹经费的科研规划由各单位自行处理。不能向有些国家层面的规划编制,采用的是层层分解汇编的思路,将国家规划编写任务分解为行业规划编写任务(或资助计划渠道的规划),行业规划编写任务(或资助计划渠道的规划)分解为集团公司层面的规划编写任务,然后再分解成科研单位的规划编写任务,而后再向返回进行层层汇编,虽然有所提高,但难补先天宏观性缺乏的不足,而且既费时又费力。

四、分解决策责任

  由于科研活动的特殊性,外部看科研活动犹如“雾里看花”,往往离得越近才能看得越清楚,因此,应将一部分决策权下放,也就是给予重点科研单位一笔自主科研经费,使其能够自主开展一些探索研究,国家尽量减少对小项目的管理,集中于大项目的管理,同时科研单位开始一些前期探索也有利于为大项目申请提供一些基础数据,从而提高立项的质量。

五、降低决策的难度

降低决策时的不确定因素,自然就能提高决策的质量,通过采用“定点资助、开放使用”的策略可大大降低决策承研单位的难度,而对于管理规范、诚信可靠的承研单位实行“成本补偿”的资助方式可以降低决策资助金额的难度。

六、加强决策时的沟通和协调

我国的科研管理部门和资助渠道较多,归并管理部门职能、优化资助计划渠道,加强决策时的沟通和协调,是防止重复投资和分散投资的有效手段,也就是尽量为项目确定唯一的合适资助渠道,尽量避免多头申报与多头资助。最好按最终应用来归集资助渠道,因为用户往往比管理部门更清楚对科研成果的要求,比如空间辐射的人员效应(或辐射育种),就应该在航天(或农业)的有关科研计划中资助而不要放在核的计划渠道资助;同样,和专项资助关系密切的研究项目,就应该放在专项资助而不要再单独放在另一计划渠道资助。还应注意科研资助的软硬协调(项目和条件建设)和内外协调(自主开发和引进吸收)。

七、加强对承研单位的诚信管理

  立项时的诚信主要体现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包括:相关项目的立项情况、负责人和参研人员的基本情况和承担任务情况、已有条件与配套措施落实情况、自筹经费的落实情况等方面。将诚信考核结果与单位的地位、资助力度、工资水平、监督检查的力度等方面挂钩,促进科研单位追求并保持严格的诚信体制,降低管理成本和管理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