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人善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94

个人档案

张人善
重庆绿宝生物工程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31
最后更新时间: 2018-09-05
日志总数: 42
总点击量: 169165

 

 

日  志

癌症病因,哪些人容易得癌症,如何预防(学习体会:一)

作者:   分类:研究经验与心得     浏览:3875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9-11-13 13:41:13

学习赵平博士导师的致癌因素体会(以下简称:学习体会)

古话说,三人同行,必有我师。我受聘管理《中医药现代化专题圈》现有92位朋友,他们有的是专家、有的是学者、有的是教授、有的是博导……都是我的老师,都有大家有用的思想特色,都是值得学习的。

癌症发病因素,哪些人容易得癌症,如何预防?中我国人人关心的问题。赵平博导是: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研究所院所长、腹部外科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委员会执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医药现代化专题圈》成员。他在癌症研究上,是最有发言权之一。我学习他的网上多篇文章,总结为两大致癌内因,多个致癌外因。

赵平博导说,人们说吸烟,容易得癌,但有人要问:“为什么张学良吸烟,活了百多岁?”我也想到,邓小平同志,吸烟不停,活了93岁,是全世界有史以来,国家第一领导岁数最高的。哪么,同一道理,有人说污染致癌、高脂肪致癌、致癌物质致癌,人们都找得出相反的、实际例子。哪么,癌症就仅因素如何呢?我通过学习赵平博导,总结为“两大内因,多个外因”八字。

一大内因——“免疫功能底下”:赵博说,通过调查,老年人患癌症的比例远高于年青人,亚健康是早衰,亚健康患者免疫力都比体健人低,也是容易患癌症群体,人体某某部位有慢性病,哪个部位免疫细胞不健全,容易患癌症,如我原爱人,有慢支炎和慢性鼻炎,得鼻炎癌和脑癌死亡,我哥有慢性尿道炎,死于膀胱癌。乙肝患者、容易患肝癌些。都是哪儿免疫力底下,容易患癌症些。

二大内因——社会心理;心理不健康,每天悲观失望、思虑过多、总是乱想如何把人家的钱,拿到自己包包中,等过渡伤害脑细胞者,也是容易患癌症的内因。有人要说,我从没听说过,社会心理不健康,是致癌的重在因素,我们上面说的张学良,邓小平,他们心理非常健康,张学良哪怕吸烟,邓小平不但吸烟,还大量喝烈酒——茅台酒,就是实际例子。赵博导举例说:“国外曾经做过一个实验,把两群白鼠搁到两个笼子里,同时都给他们一些致癌因素的困扰,在这个时候有一组白鼠每天都会在噪音下生活,有一组白鼠在安安静静的情况下生活,结果在噪音下生活的鼠很容易就长瘤子,而在和平环境下就不太容易长瘤子”。通过这个实验,就进一步证明,癌症与社会心理非常有关。

多个外因,——致癌外因多得很,如吸烟,大量喝烈酒、过量吃高脂肪、高蛋白食品、含致癌物质食品、用品、致癌衣物,污染、农药、化学有毒元素、有毒气体、物体、过量运动等等,都是致癌外因。这些因素,现代宣传多,人们都知道和理解,就不必举例说明了。还有一点得说明:癌症不传染 但致病因素会传染

    通过上术学习,我们防癌方法就很明确了。首先,防癌要以两大内因为主:

一增强免疫力:多煅炼(绝不能过久过量煅炼),老年人最适宜每天慢走一小时左右、或唱歌跳舞一小时。有条件每天吃吃螺旋藻、蜂王奖、牛奶等食品、特别是吃吃“广州云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集螺旋藻、蜂王奖、牛奶等优点,去其缺点的高科技产品——海天奇珍之复方蜂王浆。治好亚健康和有慢性病的器官病变,也是重要预防之一。

二创建个人的正常社会心理;这一问题,十分复杂,要因人、因地、因社会条件、经济工作条件,各异了。但也有个总的原则:

1、不要把个人利益放在一切之上,如果一个人,处处只想着自己,就会时不时的伤害别人,哪么,别人也会伤害你,给自已带来无穷无尽的烦恼,使社会心理不健康。

2、处处为别人作想,我们举个当官的例子吧,你当官,处处想到群众,为人民办了好事,人民感激你、歌颂你,你一天到晚心情舒畅,心态就好,社会心理就健康。反之,贪污腐化,钱是多得用不完,喜人,但每天要防别人把你的问题揭发出来,心惊肉跳,心理就不得健康,从论证的讲,你的爱人、子女都会受到不良引响。

3、工作过重的白领和一切知识分子,每工作一小时左右,就要千方百计闭目什么也不想,休息5分钟。

4、有心理病的人,要找心理医生开导开导……总之,一切要以取得心态和平、健康为目的。

对外界诸多致癌因素,不要看得太重,尽力预防,不接触就是,有时无法回避,也不要看得过重,如有的女同志,爱人吸烟,每天怕得要死,这样,有可能伤害了你的心理健康,远比被动吸烟严重得多。

 

感谢国家科技部、感谢奖励办公室,主办了专业为科学技术发展服务的《国家科技成果网》,感谢办网站的全体领导和成员。更感谢聘用我当《中医药现代化专题圈》子,圈主。两年多来,感谢92位专家加入我们圈子。使我们圈子,成为网站第一、二大圈子,两年多来,感谢大家支持,我的点击率达280000多,评议上千,是目前这网站最高之一。我的学术思想正在进一步总结与提高,有个最重要的问题就在眼前——学习我的专题圈成员体会,是个必要和值得的更重要问题。今开,我就以学习赵平博士导师的致癌因素体会开始吧。以后再一个一个推出,希望他对大家有意义,但由于我水平有限,学习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提出宝贵意见为感。

 

 

 


[评论人:张人善] 评论时间:2009-12-09 19:52:51
原先对癌症的发病因素是三大因素:免疫力低下、致癌因子、细胞突变。现赵平教授提出了更科学的防癌认识:两内一外,重点在内防,两内免疫力低下,社会心理。致癌物质。这新三大因素人们很好掌握。特别是社会心理,调好了,就可减少许多癌症发生。对外面致癌物质,能僻就僻,不能僻也不要怕,只要平时吃些增强免疫功能食品,心理健康,就会减少癌症在体内发生。这是今天预防癌症的好方法。感谢赵平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