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九庆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3

个人档案

张九庆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7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1-14
日志总数: 65
总点击量: 607545

 

 

日  志

科研人员,你是否曾把管理人员当成傻子?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Tags:科研管理   浏览:2711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9-11-30 14:31:00

 

 
 
有一个在政府工作的管理人员讲了一个故事,说是有一个科研项目,在“七五”期间用30万元研究,得出了一个结论。到了最近,类似的科研题目又在政府科技管理部门立项成功,课题经费为3000万元,得出一个相同的结论。当有人质疑课题组花了3000万元来欺骗管理部门时,课题组人员回答竟然是:当初他们让立了项,谁叫他们是傻子呢?
管理人员抱怨说,一些科技人员会伙同专家评审人员,来考验你的管理水平和知识水平。如果你眼睛不够雪亮,如果你管理有漏洞,如果你的知识更新不够快,科技人员就会骗钱圈钱成功,国家的钱就这样成功地进入科技人员腰包。这是什么世道,圈了钱,还骂人家傻。这些科研人员真是聪明人,其是内心坏透了。大家一说到中国科技水平不高,往往就是科研投入不足,科技环境不良,科研体制阻碍,管理水平落后,责任就归罪到了政府管理人员。
比如,有一个项目申请时,一位院士级的首席专家把意义说得非常重大,要申请几个亿才能完成,原因是用了落后的方法,自然耗时耗力。而据管理人员了解,用最新的方法和仪器,研究费用只需要几百万。难道这位首席专家真的不知道最新的方法吗?未必如此,可能就是出于圈钱的目的,让个人和部门利益最大化,才虚报经费的。经费申报越多,能到自己腰包的钱就越多。再经过层层转包、层层分配,利益链的每个科技人员都有份。科研成果评估验收时,采取专家同行评议,还是圈子里的这些人,对着几篇论文和课题报告吹捧一番,创新点一二三四,理论发现五六七八,科研人员皆大欢喜,人人受益。
这也许是个别现象。但是这种个别现象,是否加大了管理部门对科研人员的不放心不信任呢?也许吧。于是中期评估来了,过程管理来了,经费监管来了,科研人员也不厌其烦地提供各类文字材料,欢迎考核,应对检查。管理人员对不信任科技人员也有自己的道理,中国安排了这么多的重大的、重点的科研项目,如果真像专家评审的那样,每个项目那怕只有一个真正的创新点,中国的科研水平早不知道高到哪儿去了。而实际状况表明,很多的科研经费一次次地打了水漂,科技人员一次次地夸大了自己的水平和成就。我时时监管尚且如此,要是放松监管,那不更乱了套?
在请客吃饭、迎来送往的背后,管理部门对科研人员的不信任还在继续加深,科学共同体要求的支配研发时间和经费的自由被剥夺。我猜测,科研人员在内心中把管理人员当成傻子来看待,可能是原因之一。
 

(同时发于科学网)


[评论人:王禄德] 评论时间:2009-12-01 15:03:53
管钱的和需要钱的本身就是供与需的奥妙,需必须求于供者,这是一个与矛盾的关系,统一起来的动力就是私利所求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