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原创空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32

个人档案

张赤东
战略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14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4-18
日志总数: 44
总点击量: 230242

 

 

日  志

发展电动汽车等电动力产业需突破电池的清洁回收技术

作者:   分类: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   Tags:科技促进发展   浏览:2740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09-12-16 11:05:41

    电动汽车产业是一个极具魅力的产业,也是当前产业技术快速发展的产业。全世界各个国家都在努力支持发展,但发达国家虽然有了很多的技术储备,却没有急于大力推进产业化、市场化发展,也就是说,没有急于将产品推向市场。

    这其中有很多因素。但在众多的制约因素中,一个重要的制约在于汽车电池的开发。其实,电池的制约不仅在汽车上,所有应用电池动力的产品都是如此。

    电池的研发难点有几个共同点,如电池的使用寿命、电池的清洁材料、电池的清洁回收利用技术等等。

    作为一个能起到减少碳排放的汽车新类型,电动汽车的发展关键在于环保性能。如果电动汽车的环保方面,特别是电池的经常性大量废弃,没有一个比较成熟的清洁回收利用技术作为配套,电池的污染将更甚于碳的污染,是一个未来极大的麻烦。

    因此,发展电动汽车,一个首要的制约技术是电池等电动汽车废弃物的清洁回收利用技术的开发。而且,这类技术的开发也亟待发展,不可小觑。

    也常想起,小的时候,在上学的路上,路的两旁的树林边常常会突然有一堆废弃干电池。然后,过段时间,这个电池坑的旁边的花草树木便会枯死,形成一个数年寸草不生的“死坑”。这是我们社会中经常发生的事。至今,印象深刻。也常恼于此,而无能为力。

    但愿,电动汽车的发展能给我们带来一个清洁的天地。

  。


[评论人:肖高博] 评论时间:2009-12-18 08:39:03
不仅是电池,一个理想的社会应该对所有可以回收利用的东西和可能危害环境的东西建立一套循环体系。
[评论人:张赤东] 评论时间:2009-12-21 17:10:45
的确如此。
[评论人:于静] 评论时间:2010-04-22 10:26:34
我认为,电动汽车目前仍然不是缓解能源和环境危机的最佳方案。因为电动汽车要充电,而发电要靠燃煤。但是电池的确是制约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新型的车用太阳能蓄电池应该成为未来发展了的一个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