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畅想空间 duanxh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8

个人档案

段小华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17
最后更新时间: 2014-12-03
日志总数: 49
总点击量: 400030

 

 

日  志

应对气候变化是在应对什么?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511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12-30 10:18:22

气候变化是一个科学事实吗?

——现在还在论证,怀疑论很多。

气候变化是工业病吗?

——工业革命以来温室气体排放对气候的影响是否刚好与地球自身变暖周期不谋而合,这是科学和社会学问题分歧的焦点,也是不同利益集团科学家争议的焦点。

气候变化将是一个经济现象吗?

——气候变化将影响新的经济竞争格局,所谓碳关税就是新的tbt模式。

气候变化会影响国际社会吗?

——肯定会,而且是由发达国家主导的。资金由他们提供,技术由他们掌握,谈判由他们发起,制度由他们设计,甚至行为艺术也是他们在show。

气候变化我们会怎么办?

——总理已经提了狠指标,能实现的可能不是没有,结果对产业结构肯定有影响,对大众就业、福利水平、社会公平是否同比改善,未可知。

我们被气候变化的上述“事实”挟持了吗?

——那是肯定的。气候变化的科技问题打上了适应与减缓的烙印,进入所以的自然科学研究领域以至社会学研究领域,科学、技术、经济、健康、伦理、发展都披上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光鲜外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