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4645

 

 

日  志

第二道坎:高度战略化与高度市场化

作者:   分类:产业技术研究     浏览:2818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1-07 13:37:03

 

第二道坎:高度战略化与高度市场化

 

    有些产业对于一个经济体而言,不仅具有巨大的外部溢出效应,而且本身还具有直接的巨大经济效应。换言之,由这类战略技术形成的战略产业,其战略性不仅体现在对一个经济体的安全运作和产业提升上,还可以通过市场化过程为该经济体获得巨大的附加价值和高工资就业源。

    具有高度战略化和高度市场化的战略性产业,已经成为各个经济体发展经济、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如美国、日本等在集成电路产业的竞争;美国、德国、日本等在汽车产业的竞争;美国、印度等在软件产业的竞争等。进入21世纪,世界正面临着全球化的产业重组和国际分工的重大调整,谁在这个调整中获得经济上的强势谁就有可能率先胜出,谁在这个调整中被边缘化谁就会被淘汰,而决定胜出的核心要素是具有高度战略化和高度市场化的产业领域。

 

    应该说,最符合高度战略化和高度市场化的战略产业莫过于集成电路产业。世界经济发展表明: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当代促进国家经济和保证国家安全的战略产业与基础产业,其发展规模和技术水平已成为大国地位和综合国力的新标志。芯片技术是集成电路的核心,它是近50年来世界发展最快的技术,芯片的体积从1959年到199940年间缩小到1/140,而价格降低到了1/107。如果汽车也照此速度发展,现在的小轿车价格只有1美分。有数据表明,国民生产总值每增长100元,需要10元左右的电子工业产值和1—2元集成电路产值的支持。

    根据美国半导体协会预测,到2012年,集成电路全行业销售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它将支持6万亿美元的电子装备和30万亿美元的电子信息服务业……目前,发达国家信息产业产值已经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40%--60%,而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部分的65% 与集成电路产业有关。许多研究成果都表明:当一个经济体的半导体产业产值占到其工业总产值的0.5%时,就标志着一个国家的经济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开始从工业化进入信息化的发展阶段。谁掌握了集成电路这张“王牌”,谁就能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取得主动地位。因此,发达国家和许多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纷纷采取各种措施,制定发展计划和相应的政策,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集成电路产业进入了新的高速发展时期。对于类似集成电路这样战略性和市场性同时兼具的战略产业,中国应该采取怎样的发展模式呢?一方面是快速增长的庞大国内市场需求。2000年中国国内对集成电路的需求约40亿块,销售额600~800亿元 ,成为仅次于日本的亚洲第二大市场,预计到2010年,中国芯片的需求量将达到700亿块。另一方面是技术落后、资金短缺、管理粗放的产业格局。如中国至今没有研制出高端通用型CPU,几乎所有的PC机都在运行外国的“芯”,即使在嵌入式CPU领域也仅有“中芯微”研制开发出的“方舟——1”,到底能否经受住市场化、商业化的考验还是不得而知。至于在材料、设备、制造等领域,基本上是依赖进口。

   

    这就是高度战略化和高度市场化战略产业留给中国决策者的难题——虽然它具有如此强的外部溢出性和巨大的经济收益性,但高技术门槛、高资金门槛、高换代门槛和高商业风险门槛又无情地将中国的企业挡在了可竞争者之外。

   

    如何获取这类战略技术的双重效应呢?尽管中国在很多静态比较环节上都处于绝对劣势,但对中国来说又有着一个最大的优势——速度:一是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速度将为中国发展集成电路提供更为充足的资金支撑;二是整体产业的快速信息化进程将为集成电路提供巨大的市场增量空间;三是海归派与本土派结合形成的快速成长的技术、管理人才;四是飞速成长的中国资本市场。有了这些可以提升速度的优势,中国就有可能发展出自己具有“双高”价值的集成电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