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6813

 

 

日  志

第三道坎:低端技术市场化与高端技术政治化

作者:   分类:产业技术研究     浏览:2722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0-01-08 08:37:26

第三道坎:低端技术市场化与高端技术政治化

在构成一个产业的技术链条中,通常会形成许多不同的产业环节。而真正具备战略产业特质的通常是指该产业的高端技术部分。因为一个经济体一旦掌握或控制了高端技术,其产业链条最具有附加价值和控制意义的部分就构成了其战略核心,而与此相对的以低端技术形成的产品环节,往往就失去了其产业的战略地位而只具有市场化的意义。

 

对于企业来说,衡量投资优劣的当期指标是获利水平的高低,衡量未来优劣的指标是企业价值增长的大小。所以,企业并不总是选择那些风险很高的高端技术作为其市场化运作的目标,更多时候反倒是低端技术成为企业的现实选择。这样就带来一个新的问题:从国家或政府目标来说,战略产业必须维持在高端技术层面,而从企业目标出发,更倾向于低端技术层面——即低端技术市场化和高端技术政治化,常常在发展战略产业上出现政府目标与企业目标的冲突。因此,正确认识和解决同一产业链条中的低端技术市场化和高端技术政治化,对发展中国的战略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所谓低端技术市场化,是指在一国产业中所存在的技术层次普遍处于低级水平的经济现象。

在中国具体表现为:(1)在主要产业领域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国国民经济总量虽然已有很大提高,但国民经济主要产业领域的关键技术与设备仍然依赖国外,受制于人。关键技术落后,自主知识产权少,造成中国低水平产业增长快,高附加值产业增长缓慢。

2)产业装备水平低,生产技术落后。国际经验表明,工业化到一定程度以后,产业经济增长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装备产业水平的提高。然而,目前中国产业装备整体技术水平落后国际水平10~15 ,并且这种差距仍有扩大的趋势。

3)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自主创新脱节。据计算,中国目前大中型企业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的经费仅为1:0.06 ,远远低于1:1066的国际水平。

4)适应现代市场竞争的技术创新体系尚未形成。

 

所谓高端技术政治化,是指一国的高级技术往往是与该国在世界上的政治地位密切相关,主要是为该国政府的政治目的服务的。

从某种角度上说,战略产业本身已不单纯是一项经济范畴的活动,它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战略意图的代表,是该国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的反映和体现。深谙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世界上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将最新研制或发明的高精尖技术用于最能提高或显示自己国家实力的产业和项目上。如欧洲“空中客车”公司能打破美国一统天下,与其首先采用双发布局、双人驾驶舱和电传操纵等新技术,使飞机的经济性、舒适性明显提高是分不开的。而中国在20世纪6070年代研制成功的“两弹一星”也是应用中国当时最新、最高技术的结晶。

 

 


[评论人:王禄德] 评论时间:2010-01-08 20:43:26
作为创新基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在中国科技战略研究网的角色应是发现自已的工作缺点,现就发生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科学枝术部之间的选评资助矛盾如此突出,在本网充分显露出了专家提议,这些议题代表调研与民声,很明显;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年鉴编辑部选评《建国六十周年百名优秀发明家成就展示》项目,是国家最高知识产权管理的职能部门,选评的项目是有法律依据的,创新基全资助无可否认,科技部跨过了三个五年计划没有资助,作为国家的科技资助负责人,为什么没有领悟?是不识字吗?还是没有职权,解释权总是要有的吧。
难道还得以此为法律依据由律师出示起诉状吗?科技部要上法庭答辨推翻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选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