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建武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013

个人档案

张建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1-11
最后更新时间: 2012-03-27
日志总数: 20
总点击量: 100276

 

 

日  志

科学大家 科学家 科学工作者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2037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1-11 12:13:37

科学大家 科学家 科学工作者
      近来与几位朋友聊到科技界各种人才和现状问题,就科学研究群体中的个体情况大家各抒己见,总结一下写出来与大家过目:
 
(1)      科学大家或科学大师:不仅在某一领域有杰出贡献,极大推动了该领域的发展,他的工作在该领域发展史上具有关键性的作用,不可或缺,而且科学大师本身科学素养和学术造诣很高,对所在领域具有通透的了解和认识,能够集本领域之大成,著书立说,继往开来,推动学科的发展,得到后人的认可与推崇;若只具备第一方面,则可称为科学家,若只具备第二方面,则可称为学问家或教育家,两面齐备,方能成为科学大家。
(2)      科学家:在某一领域有杰出贡献,推动了该领域的发展,他的工作在该领域发展史上不可或缺(按王鸿飞老师的观点,缺少了他的工作该领域就会不完整-有缺憾或者倒退若干年),是发展成为科学大家的潜力股。
(3)      科学工作者:在某一领域从事科研工作,具有科学精神并以科研为职业,勤勤恳恳,每年多发几篇文章,为所在研究领域多积累些数据,但缺少上述科学大家或科学家的贡献与水准,有希望成长上升为科学家或科学大家。
(4)      科研混混:在某一科研领域从事工作,缺少科学精神,以科学研究为手段混吃混喝混名声,博取个人名利地位,甚至不择手段弄虚作假或霸占他人科研成果,这类人为典型的科研混混,业内败类。
         希望在国家大力推动科技进步的大背景下,多一些科学大家和科学家,大家都努力做前两者,至少做第三者,不要做第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