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7379

 

 

日  志

第六道坎:跟踪战略与超越战略

作者:   分类:产业技术研究     浏览:2728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0-01-13 09:34:59

第六道坎:跟踪战略与超越战略

 

发展战略技术及其对其进行产业化,一定要具有前瞻性和策略性。前瞻性要求在战略技术选择上,要瞄准国际未来技术变化路径的前端,使自己在选择的技术路径上能够取得未来优势地位,而策略性则要求在决定选定的战略技术是否产业化以及在何种时机产业化时,要充分考量技术、市场和资金承受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分别确定引进、跟踪、跨越等多种不同的技术发展方式。

 

从经济史的角度看,国家之间的经济竞争如今已经进入第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的资源竞争阶段,国家之间的竞争会集中在资源的占有上,其中主要有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其次还包括市场资源等。谁最大限度地占有资源谁就将成为最大的赢家。这一阶段是从19世纪开始到20世纪50年代,冶金、化工、机械制造在欧美发达国家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从而奠定了这些国家的领先地位。

 

第二阶段是资本的竞争阶段,这个阶段欧美发达国家包括日本,巨额资本投入导致其科技的继续腾飞和对全球经济的主宰。这一阶段是从19世纪开始到20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

 

第三阶段是科技的竞争阶段。这一阶段是从19世纪90年代开始到目前以至今后相当一段时期。从这个意义上讲,战略产业发展的本质体现是科技的经营而并非单一的资源经营或者资本经营。

 

从这个层面看,我们认为,中国在发展自己的战略技术及其产业化上,可以分别实行不同的战略,即跟踪战略、跟踪下的跨越战略和领先式战略如对大型飞机、通用式CPU这些技术壁垒、市场壁垒严重,资金门槛非常高的产业,可以实行技术跟踪发展的战略,国家的力量主要集中在技术的研发上,基本不对其进行产业化和商业化;对精密机床、嵌入式CPU这些有能力突破的战略技术领域,不仅要加大研发力度,而且要直接和产业化、商业化一并考虑,即实行跟踪下的跨越式发展战略;对中医药等有中国独特优势的技术可以集中力量直接实行领先式发展战略,即直接以产业化为目标,以产业化、商业化推动技术创新和升级。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0-11-17 21:02:39
这个观点对政府决策部门非常有参考价值,有时候我们经常会看低自己,即便在有优势的地方,还是没有进行深入的理性分析。对我本身的工作也很有帮助,开拓思维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