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4727

 

 

日  志

“差不多”差多少?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3945次   回复:4次  
发表时间:2010-01-21 01:07:21

 

“差不多”差多少?

房汉廷

 

编前语:战略院这个博客群有些不景气了,写的人少了,认真写的人更少了。只是不知道读博的人是不是也同样少了呢?作为一个“老家伙”,我依然并将一直写下去,也希望带动一些具有真知灼见的同仁努力维护好这个平台的知性精神。以下这篇小作,是近日所考,发于此处,贻笑于众。 

 

 

父母曾问我生活怎样,我说“差不多”,老师曾问我学习怎样,我说“差不多”,领导曾问我工作怎样,我也说“差不多”。现在我问儿子的生活怎样,他说“差不多”,我问学生论文写的怎样,他说“差不多”,我问员工工作怎样,他们也说“差不多”。

 

“差不多”听的用的也“差不多”了,可“差不多”到底“差多少”呢?

 

如果人生的满分是100的话,99分是不是成功呢?不会有人有疑义的。90分是不是成功呢?基本不会有疑义的。85分是不是也很好呢?有疑义的人不会多。75分怎样呢?有些人不一定认为很成功,但也绝对称得上体面吧。60分如何呢?这也是一个及格分数呀,不能说是失败吧。60分以下怎样?你无论如何也不愿把自己纳入其中吧。

 

实际上,你的自信如同我的自信是同样的——缘起无知。人生若不出意外,从预诞生到预死亡,至少可以划分为十个阶段:孕前、孕中、婴儿、幼儿、少年、早青、晚青、早中、晚中、老年。同样,人生不是一个孤立事件,每个阶段都是下一个或几个阶段的条件,我们的最终结果是一个“条件概率”。如果按照“条件概率”衡量,恐怕能够笑慰自己亡灵的人就不多了吧。

 

假定xi0xi1)代表每个阶段的人生得分,那么人生的最终得分为y=x1x2x3x4x5x6x7x8x9x10。若再简化一些,假定xi=x,于是,y=xn(n=1,2,3,4,5,6,7,8,9,10)

 

一个人每个阶段都能得到99分,盖棺定论时是多少分呢?90分!少一分还能输得起,90分应该是辉煌和得意的人生了。

 

一个人每个阶段都能得到98分,寿终正寝时是多少分呢?约等于82分。两分之差,已经不再是优秀的人生了。

 

一个人每个阶段都能得到97分,走向幽明时是多少分呢?约等于74分。三分之差,连良好的人生都不够了。

 

一个人每个阶段都能得到96分,去往往界时是多少分呢?只有66分了。四分之差,人生只能在及格线上荡悠了。

 

一个人每个阶段都能得到95分,人生决算时该是多少分呢?59.87分!五分之差,差出来的是一个不及格的人生!

 

……

 

一个人每个阶段都能得到90分,两眼一闭时是多少分呢?31.38分。太残酷了吧,一直以为优秀的自己怎么就这么不如意呢?

 

一个人每个阶段都能得到85分,两腿一蹬时是多少分呢?只有19 .688分,人生的80%都输掉了。

 

一个人每个阶段都能得到80分,撒手人寰时是多少分呢?10.738分!腿是蹬了,眼睛能闭上吗?

 

一个人每个阶段都能得到75分,告别人世时是多少分呢?6分不到。本以为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实际的人生价值却接近了零。

 

一个人每个阶段都能得到60分,退出人间时是多少分呢? 0.6分!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吧。你游戏人生,人生游戏你。

 

……

 

够了,后面的计算还是留给你自己吧。

 

“差不多”到底“差多少”呢?你还敢用“差不多”的标准安排自己的人生吗?你还愿意用“差不多”的心态安排自己的工作吗?

 

“差不多”核算告戒我们:失败多半不是缘自“无能为力”,而更多地是缘自一次又一次的“差不多”!

 

 


[评论人:段小华] 评论时间:2010-01-21 17:10:03
这是一个没有路径转换的核算:下一条路径取决于上一条路径的绩效,算下来爆汗啊。一条路走到黑的人估计基本上要死不瞑目了。所以“人挪活,树挪死”是有理论依据的。房老师的人生已经转换了好几条轨道,绩效自然相当不错。
[评论人:宋永杰] 评论时间:2010-01-28 13:42:55
理论上的确如此,若想最终辉煌,每个阶段都得99分,真得很难做到,只求能够将自己能力尽量发挥,能在某些阶段能有些亮点即可。
[评论人:房汉廷] 评论时间:2010-02-05 16:28:07
人生很多缺憾,都与“差不多”的理念与行为方式有关。我的失败也多源自于此。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0-11-16 20:13:20
一种说法叫细节决定成败,也是说在做成一件事情的时候,每个细小的环节都不能够忽略,如果每个环节缺少1%,最终时,会让我们大跌眼镜,可能与最初的结果大相径庭,仅仅是1%的疏忽而已。这也是我对“差不多”差多少这篇博文的深刻理解吧,战略制定好了,细节很重要。人生的失败就在于那一次次的“差不多”确实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