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6827

 

 

日  志

经济学家们在想什么?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3369次   回复:4次  
发表时间:2010-02-08 14:56:52

经济学家们在想什么?

房汉廷

 

  2010年2月6星期六,中国科技会堂,在京的一些主流经济学家,围绕着“新的十年与深化改革”的主题,进行了色彩斑斓的研讨。

  会议由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主办。这家以中央党校为背景的研究会,对中国主流思想的影响是巨大的。

  我是市场经济研究会的老会员。20世纪80年代、90年代初,我曾经花过大量经历研究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路径,著述也比较多。如《宏观市场理论》(1988)、《中国市场模式研究》(1992)、《市场经济制度创新论》(1995)等作品,确实也为市场经济制度的建设添过点砖。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我们的研究重心转移到了金融资本市场和产业经济,有关市场经济基本制度的研究就少了很多。这个时期我的代表性作品应该是《现代资本市场的理论与实证分析》(1995)、《外商投资企业分析》(1997)和《WTO与企业金融制度创新》(2000)。2001年,我进入科技部工作,研究重心再次调整,科技投融资和产业创新成为我的主要研究领域。这个时期很难说有理论上的代表性作品,大部分工作成果都体现在《规划纲要》、《配套政策》以及相关政府政策之中,期间最重要的成绩恐怕就是推动了科技金融的发展。因此,再次回到这样一个群体,别有一番味道。

  我确实想听听经济学家的想法,确实想知道“我们”的想法和“他们”的想法有多大差距。以下就是这次会议的部分内容,请大家品评(由于只是现场记录,故略去当事人名字)。

  观点一:中国的贫富差距已经远远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中国不仅存在着阶层之间的贫富差距,而且存在着广泛的区域之间的贫富差距。因此,要想保持中国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必须从利益调整入手,具体措施就是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如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可以成为切入点。

  观点二:中国目前的经济、政治体制兼具封建社会和早期资本主义社会的双重弊端,人没个性,自然也没有个性。这种现象是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始时最为担心的,不幸现在越来越成为现实。因此,未来十年中国改革的核心任务是政治改革。

  观点三:中国的国有垄断企业正在成为新的特殊利益集团。这些特殊利益集团,从政府手中获得特权,但不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从市场获取不当利益,不提供相应的服务。诸如铁路、电信、金融、能源等领域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根源大抵在此。如果不铲除特殊利益集团,中国的市场经济就很难健康发育。

  观点四:中国的宏观调控已经到了滥用的程度。宏观调控作为政府调节经济的手段,现在已经无处不在,而与此相对应的微观规制却严重缺失。没有以微观规制为基础的宪政基础,国家的权力就会被政府滥用,公民的权利也无法得到保障,社会也难以有序发展。

  观点五:在中国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已经不合时宜,应该改为坚持公有资本为主体。

  观点六:中国农民屡次拯救中国。1950年代,农民节衣缩食,成就了中国早期的工业化;1970年代末,中国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是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农民率先打破制度藩篱,拯救了中国;1990年代,中国面对国际竞争乏力的时候,大量农民工血汗凝结成的“劳动红利”,使中国经济做大了;21世纪的今天,中国老龄化袭来,恐怕还要依仗农村“超生”人口缓解压力吧。

  观点七:希望中国共产党不要非正常消亡。政党总是要消亡的,但不希望中国共产党非正常消亡。其中,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尽快发展和壮大中国的中产阶级。这个阶级,是靠自己的劳动和能力过上体面生活的,是社会的稳定器。

  观点八:中国面临着全球化、城市化和老龄化的三大威胁。全球化中主导权的丧失,会使中国进一步边缘化而不是核心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会使中国土地配置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老龄化的到来,中国很快就变成一个“未富先老”的国家,国家应该尽快对人口政策做出调整。

 


[评论人:宋永杰] 评论时间:2010-02-10 11:37:20
关门听真话,有些观点尤其是贫富差距超过资本主义国家、希望共产党不要非正常消亡,在主流媒体只怕难得一见。学术之自由与政治之需要和谐不易啊。
[评论人:朱付元] 评论时间:2010-02-11 18:13:05
将这些观点公开发表在这里,但愿别被和谐了。
[评论人:房汉廷] 评论时间:2010-02-12 09:54:30
科技界应该是最具有“偏执”精神的,历史也一再证明很多“定论”是定不住的,但现在到处都是一团和气——做的好说非常好,做的一般说很好,做的比较差说好,哪里还有不好呢?经济界要比科技界好的多,至少还有一部分有良知的人在表达真相。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0-11-16 20:06:48
学者的观点虽偏执但对政府人士来说是需要好好学习和借鉴一下,因为理论的支撑、独立思考和现实中的研究,让这些学者敢于说真话,即便有些偏激,也仍是有事实依据的。基本同意以上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