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7354

 

 

日  志

你更被谁感动?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3174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0-02-12 10:59:20

你更被谁感动?

房汉廷

  2010211,偶然打开电视机,画面正好切入央视感动中国2009年人物颁奖现场。随着敬一丹和白岩松的话语,一个又一个感动中国的人物和他/她的故事,陆续登场。

第一位是平凡至伟的卓琳女士。这是一位平凡的女性,这是一位伟大的女性。一个人改变了中国的进程,而她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这个人。尽管老人已经在2009年仙逝,但我们今天乃至未来的福祉都与他和她密切相关。卓琳女士给予我的感动是久远的、持久的,我的成长历程和工作历程,无不与他/她联系在一起。看完卓琳女士的介绍,我并没有落泪,更多地是欣慰,因为这种感动是宏大的和早就能够预知的。

第二位是壮志凌云的宋文骢先生。让中国的战鹰翱翔在蓝天上,让觊觎中国的列强心动而不敢行动的壮举,就在这样一个瘦削老人的60载耕耘中成为了现实。2009钱学森先生走了,他的贡献早已成为我们共和国的一段辉煌,这些不会因他的离去而湮没,但他执着的科学精神和振聋发聩的责问,怕是难以继承了啊。好在还有宋文骢!

第三位是母爱最真的阿里帕·阿力马洪母亲。维族老母亲揽天下孩子于己怀,普通人做出了最不普通的事情。  

第四位是光明心生的萨布利亚·坦贝肯。一个来自德国的盲姑娘,为中国西藏的盲童带来了光明与希望。我感动,我汗颜,中国政府的钱都花到哪去了呢?一个外国盲人都能够解决的问题,为什么中国政府却无能为力还是不作为呢?

第五位是勇者无敌的张正祥。授予张正祥的颁奖词是:生命只有一次,滇池只有一个,他把生命和滇池紧紧地绑在了一起。他是一个战士,他的勇气让所有人胆寒,他是孤独的,是执拗的,是雪峰之巅的傲然寒松。因为有这样的人,人类的风骨得以传承挺立。

实际上,我觉得这样的颁奖辞是远远不够的。张正祥给我的不是感动,是震撼!一个国家的人沉醉在利益浮萍上,一级又一级政府纸醉金迷时,一个又一个社会精英快速堕落时,是一个农民在为人类的家园捍卫着,奔波着,牺牲着。多么明显的事啊,是谁让那三十多家厂矿污染着滇池?是谁在纵容着那些利欲熏心的人肆无忌惮地破坏着自然?张正祥的壮举,多像螳臂挡车的英雄啊!我们这些整天吃着用着人民的人,有时连一句真话都不敢说,更别提实际行动了。而张正祥抗争了20年,写了1万多份报告。他不是为自己抗争,他是为我们大家抗争!写那么多报告,为什么多数都石沉大海了呢?难道不该有人承担责任吗?

尽管后面还有很多感动中国的人物,但我已经完全被张正祥的大我正气感动了,震撼了!

如果说,爱自己是本能,爱亲人是本性,爱他人是德行,那么爱自然就应该是高尚了!愿我们都能够像张正祥那样,逐渐地高尚起来吧。

 


[评论人:王禄德] 评论时间:2010-02-12 15:56:16
我认为这才是引领科技的思想,敢于说真话、揭示不光彩的一面是爱国忧民的表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时代过去了,说实话办实事的人将受到尊敬。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0-03-24 14:00:34
爱自己是本能,爱亲人是本性,爱他人是德行,那么爱自然就应该是高尚了!支持!支持!
[评论人:王敬青] 评论时间:2010-11-15 17:21:39
很多时候都是小人物看得远,管得宽,也执着。爱自然是人类高尚的品格,我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