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畅想空间 duanxh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8

个人档案

段小华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17
最后更新时间: 2014-12-03
日志总数: 49
总点击量: 400135

 

 

日  志

民工荒的“洗具”色彩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302次   回复:2次  
发表时间:2010-02-23 17:02:10

    广东出现民工荒,似乎是一个杯具。好不容易争取到的大量出口订单又没人干了。gdp的火车头都没人去拉了,杯具啊杯具。

    但作为一个旁观者,怎么都觉得是个洗具。

    你看,“河南四川澄清传闻称未限制劳动力外出”了,搞不好还闹出沿海和内地争夺民工的贸易纠纷。

    其实这何尝不是好事。

    对民工来说,在老家挣1000块不比在北京挣1000块差吧,都是人民币,老家1000还更经用呢。还不说,东方不亮西方亮,广东不要去江浙,江浙不要去华北,华北不要回老家。哪里都是干活,砖瓦工、玩具工、缝纫工和修理地球都是干活。

    对老板来说,用工荒让他明白自己是人,工人现在也是人了,不再是狗啊猪啊机器啊。机器也有磨损寿命,人一天12小时转拿3小时的工资也长久不了。说不定用工紧张了,工资涨了,成本高了,出口价格提高了,老板反倒赚得更多了。

    对内地来说,以前春节后、农忙后抢着装运出去的人力也变成资源了,也能为本地做贡献了。农村完全空心化有望缓解,本地消费和投资有了着落。

    对沿海来说,广东不是一直在喊“腾龙换鸟”吗?这下玩具、纺织、家具、陶瓷、鞋帽、塑料工人都换出去了,3Tnet、物流网、核能啥的不都能进来嘛。

    总之,大家都是洗具,10块钱一双鞋、5块钱一支手表的事,还是趁早洗洗睡了。


[评论人:徐岩] 评论时间:2010-02-24 15:59:42
段哥在北京啊?我最近也在北京出差……甘肃 徐岩
[评论人:朱磊] 评论时间:2010-02-24 22:29:42
为了科技事业,
趁早洗洗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