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人善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94

个人档案

张人善
重庆绿宝生物工程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31
最后更新时间: 2018-09-05
日志总数: 42
总点击量: 169137

 

 

日  志

中医药科学化、现代化之路。如何让中医金饭碗闪闪发光(下)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910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2-24 08:53:56

 

文章分上下两篇,上篇总结中医药解放以来发展问题。非常精简明确的用“学”与“用”两个字,总结过去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教训。“学”字用科技研究、教学、中药审批、行医资格要求等证明,中医是我国唯一的科学技术,自己优点,向外国学是不可取的,它给我国中医药带来走向死亡的危局。并明确的用经济数字说明,我国必须同时发展中、西医并举,否则,会拖垮我国经济。“用”字,老中医们,以中医药“辨证论治”为核心,走吸收西医和多学科知识,为发展中医走现代化服务道路,取得重大成功。科学实践证明,中医只有走现代化道路,才能成功
下篇:提出:中医必须走以中医基础理论,辨证论治为核心,吸收西医和多学科知识为我服务道路。用循序渐进,分四步发展中医药现代化。文章提出用中医药“科学化”、“现代化初级阶段”、“现代化高级阶段”、复方“中药现代化”四化。其中,一系列原始创新理论,如“系统辨证”、“系统证病”、“八系生物”、“双对药”、“多靶点药”等等都是过去任何国家没人提出过的。为世界创新出,远比现代中、西医高得多的“八系生物”医药学——21世纪的最新生命科学。他能解决我国看病难、看病贵、降低我国现医药开支一半左右,为中国人健康长寿作出贡献。还能走向世界各国,每年为我国赚回几千亿外汇,为各国人民健康长寿作出不可磨灭贡献。
 
下篇:今后工作

第一章:概论:实现中医药现代化
实现中医药现代化,是党和国家号召的,是中医药今后发展的唯一方向,经我们研究了中外多个发展方向,认为只有党和国家的“中医药现代化”号召,才会救中医、发展中医,让中医药为中国人民服务、为世界医药学作出贡献。
为了实现中医药现代化,道路具体如何走,是关键的关键,绝不能走中医西医化的道路,中医的肝,是西医的什么?胃又是西医的什么?中药用西医提纯法之类提取出的西药,所谓中药现代化。
我们识为:必须以中医基础理论为核心,及收现代医学和多学科知识成果,为发展中医药现代化的我用,才能真正成功。为了实现这一原则,我们提出循序渐进、“四个中医药现代化”,来完成党和国家号召的中医药现代化。以下,是四个现代化的题目:
一、        中医科学化:辨证论治系统化简称“系统辨证”;
二、        中医现代化初级阶段:“系统证病”;
三、        中医现代化高级阶段:八纲系统生物医学,简称:“八系生物”;
四、        中药复方现代化:“双对药”、“多靶点药”、统称:“双对多靶”。
下面,我们分述“系统辨证”、“系统证病”、“八系生物”、“双对多靶”,中医药四个现代化认识,
第二章:中医科学化——系统辨证
通过几十年的成功和失败的教训总结,国家为我国发展中医药指明了科学路线,一不能放弃中医原则,走中医药西化的发展道践,二不能只要求“继承”中医药,不发展中医药,中医药迟早会死亡。我国中医药要走以中医“辨证论治”核心理论为核心的中医科学化的道路,把现代医学和多学科知识及收到中医中来,使中医成为集整体、宏观、动态平衡、微观统一世界医学的新医学,落实党和国家号召的“实现中医药现代化”任务。
为了落实党和国家的“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号召,我们提出“中医药四个现代化”方针:“中医科学化”(辨证论治)、“中医药现代化初级阶段”(证病辨治)、“中医药现代化高级阶段”(八纲系统生物医学)“中药现代化”(复方双对药、多靶点药)。
中医首要问题是“中医科学化”
过去中医问题,千条万条,总结起来只一条,就是中医没有科学化,才出现哪些“学”字上的错误。要中医现代化,千个万个理由,最重要理由就是要“中医科学化”。没有科学化理论指导,就没有发展基础。就然出现“学字类错误”,所以,发展中医首要问题是“中医科学化”。我们从以下三点研究“中医科学化”:
一、基础理论“系统论”化:
二、中医理论名词科学化、语言现代科学化:
三、研究历代名中医药“数字化”。
 
、基础理论系统化研究:
中医几千年来,上百亿人次实践证明,中医能治病救人,这就用事实证明,中医是科学的,这一点谁也不可否认。
    世界公认的科学基础理论很多,相对论、机械论、概率论、进化论、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我们认为,中医发明早期,是不够科学的,在1900多年前的张仲景中医专家,通过实践总结出来的《伤寒论》,中医就完全走上了“系统论”科学道路。它的实践路线,完全与现代世界公认的系统论无异。他是世界最早把系统论,实践于中医临床的伟大发明家。所以,日本的中医,都以张仲景中医专家为座右铭。直到1900年后,世界上才公认国外生物学家贝塔朗菲“系统论”科学原则认识。所以,我们说,系统论是中国一千九百多年前在中医临床实践中发明的,形成理论,是几十年前贝塔朗菲总结出来的。
系统论有三原则:整体性、层次性(包括:关联性,等级结构性)、动态平衡性。还有一个重要原则:数字化。
我国中医早在张仲景时的伤寒论,就完全符合系统论条件。就是讲整体观(性)、宏观(相当于层次性)、动态平衡观(性)。中药组方“数字化”十分精确。从东汉至今,近两千年,中医的发展,主要在宏观层次上的发展,从张仲景的六经辨证层次开始,发展到湿瘟证的上、中、下三焦辨证、瘟病论的卫、气、营、血辨证、脏腑经络的内伤辨证、五官(眼耳口)、四肢、各骨节,各种层次。
我们将中医基础理论纳入系统论为:
第一,        整体性:将中医八纲、六淫七情;
第二,        层次性:中医脏腑经络辨证、三焦辨证、六经辨证、卫气营血辨证、五官(眼耳口)、四肢、各骨节辨证;
第三,        动态平衡性:阴阳五行、四诊、辨证、治法等。
中医治法:中医治病原则远比西医科学,西医治病原则就是个对症治疗原则,就是头痛治头,脚痛治脚。而中医有正治(相当西医的对症治疗)反治、治标、治本、急者治其标、虚者治本、三因治宜等多种科学治法,远比西医强十倍。过去一些老中医,骂西医生头痛治头,脚痛治脚,就是指中医的治法比西医的法治科学得多。原老中医讲不出中医治法科学的原理,只认为老祖宗传下来的中医就是好。
第四,        数字化:中医的数字化运用,主要是在药上。一个中药复方,药不变,而量的数字变了,出现许多神奇的治病事实。
二、中医理论名词科学化、语言现代科学化:
中医过去由于没用系统论规范化,对中医名语解释花样百出,连中医核心观点,辨证都有几十种不同解答。这样解答,中医只能用中医文化来认识,对中医药发展很不利。
我们将中医基础理论纳入系统论三性和数字化。中医的科学性就显现出来了。就可用依据系统论三性原则,用现代语言解答中医基础理论各名词术语。下面我们试解答一些过去解答不科学的名词吧:
证:是指一个系统病,
辨证:就是辨别一个人的病属于哪系统病。
八纲:指宇宙千千万万种不同事务,对人体的伤害总结规纳成八大病证系统。
六淫:指地球自然气候给人的几大致病伤害;
七情:指人体内心思想变化级人造成的伤害;
阴阳五行:研究人体动态平衡的规律性、科学性的方法。是中医最科学的认识人体病症规律性,为治疗疑难病提供了科学辨证依据。
病的层次大小系统:六经中医脏腑经络、三焦、六经、卫气营血、五官(眼耳口)、四肢、各骨节等代表证的大小系统,的关联性、等级结构性,层次性。以后我们称呼时,一定要加上系统两字,如六经系统、三焦系统、卫气营血系统、脏腑经络系统等。太阳证,为太阳证系统、桂枝汤证为桂枝汤系统,其它以此类推。桂枝汤证与太阳证系统相关联,太阳证系统与六经系统相关联,这就是中医的科学关联性。六经系统是大的等级、太阳证系统是较小的等级、桂枝汤主证系统是更小的系统,这就是中医的等级结构。这样分析下来,中医完全是科学的了。
三、研究历代名中医药“数字化”。
有人说,中医不科学的问题,除了阴阳五行外,其他最大就是中医不讲数字化。其实中医是非常用讲数字化的,主要是中药的用量上,不象西医,药物规定一样药多少量,而中药是复方,几味或十几味中药组在一起,其数字化相当科学复杂。特别是每一药物的量上,有十分深厚的功底。如《伤寒论》桂枝汤,桂枝10克、白芍10克、大枣10克、甘草6克。主治太阳证虚寒表证。而桂枝加桂汤,就是治心阳不足的心脏病方药了,就是桂枝20克、白芍10克、大枣10克、甘草6克。桂枝加芍汤,就是止虚寒腹痛的方药了,桂枝10克、白芍20克、大枣10克、甘草6克。上三个药方,药一样没变,只其中两样药的量变了,就治虚寒腹痛了。可见中医的数字化用好了,多么精确,多么神奇。解放以来,全国对名老中医,都组织中医大学毕业学员或有一定成就的中医去继承、和总结。这些总结,没从中医系统科学化来认识,只是一些某某名老中医,喜用大黄、某某名老中医,喜用付片、某某名老中医,喜用虫类药物、某某名老中医,喜用小柴胡汤加减、某某名老中医,喜用四物物汤加减;某某名中医,治癌症喜重用毛硝,一付药就是一斤半斤……。看起来,不模名其妙,不知如何学用,而实际上,我家用系统论来识病,掌握了中医科学化的系统知识,药物的数字化。遗憾的是,名老中医们没从科学理论上加以总结提高,传教给后代吧了。今天我们的了科学理论指导,只要懂得这个科学理论,要不了几年,都可成为名医。
我们认为,中医数字化远比西医药数字化精确复杂。中国中医几千年,出了一代又代名医,现代我国几百名老中医,他们成名的特色,就是两个核心掌握得好,一是中医基础理论“系统论”科学化(他们只能在实践中使用,说不出科学道理来。)二是掌握好了“中医药数字化”运用。
临床实例很多,这里就不一一例举了。
中医科学化后,中医有系统化、规范化、说出来了。如果把中医科学化写成教科书,不论你以前的中医基础如何,只要掌握了中医基础理论科学化方法——中医“证候系统论”,就可以在临床上,治病能力飞速提高;如果全体中医使用证候系统论,就会像现代西医科学一样,80%左右中医,都可成为名中医,整上中医药水平,总体提高。
但是,中医的宏观模糊的不足,也突出出来了,如胃病,中医只分寒、热、虚实、积、湿、瘀、等,胃痛具体是器官什么物质变化、这些变化又是什么引起的,所以,中医要发展,要创新,必须走中医科学化为核心,引用现代医药学和多学科之路了。
 
 
第二章:中医药现代化初级阶段——系统证病
一、理论研究
在中医科学化的“系统辨证”基础上,走中医现代化,非常简单明确的事。因为西医只是个系统论的层次性(关联性,等级结构性)的一个微观层次,西医只是等级结构的一个微观等级,它是宏观等级结构的再分细,与中医宏观结构有着不中分割的关联性。所以,中医科学化后,中医现代化,吸收西医为中医一部分,是水到渠成的事。
我们从三点认识和使用西医:
一、西医是系统辨证的一个微观系统
二、把每一个西医的病,看成一个微观系统,一个不断变化的活体。
三、把多个相关联的微关个体物质联合起来,就组成了宏观,多个宏观组成为整体。倒回来论,整体是多个宏观系统组成,每一宏观系统,又是多个微观物质组成。
从科学来认识,过去西医们总是用一个微观物质,来证明中医的宏观是错误的了,所以,过去西医想走证明中医一个宏观系统,是现代医学的什么物质,总走不通。自己不用科学观点来认识中医,反到怪中医不科学,喊出废除中医口号。而另一面,国际上又提出走社会心理生物医学的,从微观到整体的道路。
另一点,过去西医为了迎合机械论,把活生生、动态平衡发展人体的病,故意看成一个机械零件,而我们中医用它,要把机械论纠正为,病是个不断变化的活体,一个西医的病,就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小系统。
前面已介绍过,近几十年,名老中医们在临床上以中医“辨证论治”基础理论为核心,把现代医学和多学科知识拿来我用。的“用”字法,使我国国中医一下仔提高几倍到几十倍。这就是中医现代化初级阶段在临床上的科学实践。但有几个重要遗憾,一这些名老中医们,大多是70岁左右的人了,去今年评出的30名国医大师,年龄平均近八十岁。这说明个重要问题,按过去只重临床的方式发展中医,要最少40-50年才有少数人取得成功,这样的发展速度,与现代科学技术相比,手机、电脑、几月一次换代;飞机三年左右一次换代,是不相符的。二从统计学来讲,中国国内,这样的名中医治好的疑难病,不到病的万分之一,所以,整个中医药发展走到死亡边沿。要解决这些问题,只有“中医科学化”别无其他选择。在中医科学化的基础上,走“用”字道路,使中医现代化。
我们知道“中医科学化”是系统论的整体性、层次性(关联性、等级结构性)、动态平衡性。而中医药现代化初级阶段,也是这三性,特色就是把层次性(关联性、等级结构性)、的层次从宏观层次,再分细发展到微观层次,就像中医张仲景首先创立了初步系统论的六经辨证层次性,以后近两千年时间,又从关联性和等级结构性分析出卫气营血辨证系统、三焦辨证系统等一样,中医现代化初级阶段,又再次分析出微观辨证。从科学来认识中医现代化,就是这么简单明白。
二、临床运用;
《中医药现代化初级阶段》,就是指中医整体性、关联性、等级结构性、动态平衡性的系统论中的等级结构性,再次把等级结构性扩展、细化到微观等级结构,使中医更完善更科学。为了便于称呼,我们简称为“系统证病”。
临床上,老中医们几十年使“用”西医的病,不但使中医原来的强项更强,如治亚健康、心脑血管病、抗衰老、各种各样性性病、综合症、治未病等等,疗效成倍提高;还在中医的弱项,西医的强项上,赶上或超过西医。大家有目共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乙脑、九十年代上海甲肝、2000年以后的治艾滋病,非典、今天的甲流等等,都用铁的事实证明了中医现代化初级阶段确远比单纯的中医、西医强数倍。也证明,我们提出的中医科学化、现代化初级阶段理论研究是科学的,成功的。
遗憾的事,过去没有人用系统论总结出中医科学化,中医现代化初级阶段,这些老中医们还认为他们执行的是中医路线。
前面我们已经说过,老中医们在用中医辨证论治后,看看西医检查是什么病,按现代中药药理药化研究成果,加入几样对病药,组成方剂,就使中医治病效益提高数倍,这种方法,就是治病处方用药,一方面用了中医的辨证药,另一方面,又用了西医的对病药,这就是中医药发展的重大创新与突破,发明了《双对药》。后面,中药现代化要单独讲,这儿从约。
 
 
第三章:中医现代化高级阶段——八纲系统生物医学——八系生物。
中医现代化高级阶段,是在初级基础上,用八纲辨证整体,分析到宏观辨证、微观辨证,又从微纲回到整体八纲,找出中医八纲,每一纲是由哪些物质基础组成。同时还要找到每一重大疾病的物质基础,用动态平衡观,把机械的物质基础,改变为动态、演变、发展到整体的动太全过程规律。对病实现整体科学的全方位认识和治疗。所以,我们研究的中医现代化高级阶段——八纲系统生物医学,远远高于原中医学、西医学。为了便于研究,我们把八纲系统生物医学,简称为:《八系生物》。
《八系生物》科学的说,把现代医药学发现的三万多种病症,用八大系统病症综合研究。就象用五笔字的一、丨、丿、丶、折、五种笔划,把几万个汉字系统化一样。使现代医药学在中医纲领下,发展成为世界最新生命医药学——《八系生物》学。我们从三大方面研究它。
一、掌握中医“整体观”、“辨证论治”观点——“系统辨证”科学核心方向:
我们探索中医药现代化,首先,必需时时刻刻掌握中医核心观点“辨证论治”方向。我们知道,中医核心观点是“辨证论治”,“辨证论治”科学化,是以“系统辨证”为核心,中医几千年的发展就是从八纲辨证,分细出六经辨证、卫气营血辨证、湿瘟证等等宏观系统……。
我们一定要认清中医“系统辨证”科学路线,特别是认识脏腑经络辨证的脏腑经络的人体解剖,是如何产生的。近两千年,人们想找到证与人体各部位是什么关系,由于当时没有显微镜、中国古代不容许人体解剖等因素,中医先祖们只有用哲学和推理,对人体组织器官认识,研究推理出五脏六腑、气血经络的假说,来为中医“系统辨证”核心服务。近几十年,人们不研究八纲辨证核心是什么物质基础组成,而去研究为八纲服的种种假说,就大错而特错了。但一定要认识到,这些人体组成假说,有它正确的一面,如针灸作用,就必须研究,如走不通,是否可走其他科学道路来证实针灸作用。一定要注意,研究中医现代化,一定要以研究“整体观”、“辨证论治”的各种“系统辨证”为核心。决不能以这些假说,来作研究中医现代化的方向。
二、    从整体八纲到微观:
找到八纲每一纲的物质基础:也就是找到中医八纲的每一纲,是由哪些微观物质基础组成,这些物质基础又是通过什么演变方式、伤害人体的动态规律。中医们都知道,中医是辨证的,证是个系统病的一系列化表现。是找到人体病是八纲中哪一种表现,
这儿要说明个问题,中医八纲有许多重要纲领性没内容,所以,我们改革为:“热、寒、虚、实、瘀、通、燥、湿”八纲,(原八纲是阴阳表里寒热虚实)
八纲,是中医的核心的核心,灵魂的灵魂,自我国中医有史来,到今天,四千多年来,治每一个病证,都离不开八纲。有人要说,现在有的开中药方子,就离开了八纲,如治癌症,用一系列有抗癌作用的抗癌中药。给果,这些医生,被中医们称为二流西医,划在中医以外。
中医药这四千多年的发展,也就是分细八纲的发展。分细用的动态平衡,也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阴阳五行哲学。1900多年前,东汉时期的张仲景生先,的《伤寒论》把中医引上系统论道路,完成了系统论四大原则——整体性、关联性、多结构性、动态平衡性要求。走向系统论,使中医药近两千年中,出现了飞速发展。但遗憾的是,只在宏观层次中发展,如六经辨证、发展到卫气营血辨证、脏腑功能辨证等。虽然治好了千千万万的病,但总是模模糊糊的,说不明,道不出,不便传承,千人学习中医,几十年,才出一两个名医。找不到从科学上、物质基础上,人们认可的原因,中医最缺的是微观认识。所以近两百年来,出现过多次废除中医的呼声。
而这几百年的西医,从动用自然科学的多学科出发,引用牛吨的机械论发展。西医表面上看,短时期看,治好万万亿亿的病症,然而,其毒副作用,受到世界各国的反对,长时期看,也不是理想的治病方法,如: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贾谦研究员说:“美国死亡者中约90%死于医源性药源性疾病而非死于原发性疾病。”它的不足,就是没有走向动态平衡、整体观。
我们从全面整体、历史发展看生命科学,世界当前能推广的医学只有两个,中医与西医,他们相互的不足点,正是对方的优点和长项。把他们结合起来,就是完整的系统论科学。整体性,动太平衡性,是必须尊守的,中医的宏观结构、与西医的微观结构,都是多结构的一部分,他们之间,只有关联性、多结构性,没有必须用微观来证明的必要。事实上,也无法证明,就是生拉活扯证明了,也没多大实际意义。所以,中医药现代化必须研究的,找出八纲每一纲是由哪些物质基础组成,让中医成为正确的“八系生物”科学。
如找出热一纲的物质基础,就会发现中医热源证,是西医的炎症,炎症由不同细菌、病毒、功能性发炎三大因素引起,如果研究出治所有热证病理基础的药物,哪么几百种与热症有关的不同病症临床表现,都可以一药而治。如我们20世纪两大发明“原子弹”与“青霉素”,“青霉素”因为能抗一部分细菌性病变,就被人民过去称为“万能药”。青霉素百多年了,今天人们还用它治疗近百种病症。继“青霉素”后,又有许多抗菌素发现,这些抗菌素,成为西医治百病的法宝。如果还能同时抗更多细菌、加上病毒、非感染性炎症,抗几百种不同病症,是完全符合科学的真理。我们称这样的药物为《多靶点药》、如果中医八纲每一纲,都找到各是哪些物质基础组成,按抗菌素一样,寒、热、虚、实、瘀、通、燥、湿”八纲,各发明十来个《多靶点药》方,只几十样药,每一样药,有多靶点作用,也就是与多个微观物质基础有关联。如你是细菌感染性疾病、是病毒感染性疾病、是非感染性功能发炎,这千百种病症,去买治“八纲热证”的药,就可治好。
又如:你是八纲“虚”证,我们找到八纲虚证物质基础是:免疫功能减退、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减退、代谢功能减退、细胞功能减退和衰退、内分必系统功能减退、自由基增多、微循环障碍七大体系的恶性循环。研究出治七大体系恶性循环药物或保健品。其他六纲可以此类推。
这八纲证候,人人只要一学就懂,再也不用什么中医严格辨证,也不虽要西医微观识病,人们可到药店或商店去卖自己什么证候的药或食品,把病治好,就可以做到早防早治,治好全世界80%左右病症,只有20%较复杂的病,才进医院找医师治疗,世界生命科学将多么美好。
把所有的病,分为八个整体证候系统,如果研究出每一纲的几个方药,世界医药事业,将出现惊天动地的变化。
三、    从微观回到整体:
把人的任何物质基础“病”都看成活体生物,不停的动态平衡的运动,用系统化原则去重新认识物质基础的病。它批评中医对病的模糊宏观片面性认识,也批评西医把病看成死板的机械论,不完善的物质基础认识。对医学过去不能解答的疑难问题。对现在的病,提出进一步的从物质基础到整体的动态新认识,系统认识。
如衰老之因、过去中医认为是肾虚,西医认为几十种不同因素,如自由基、生物钟、基因端立、长寿基因等,但谁也没达到真正十年以上有效效益。我们用中医药现代化理论提出:多个物质基础、综合动态平衡的的《七系轴心恶性循环衰变观》,获得国内外千百专家教授们认可,登记为国家科研成果。按纠正七大体系恶性循环组成方药,经几十年临床试验,确实能使人年青十岁左右(当然,方药组成得不太好,还需进一步研究)。
亚健康、国外认为是“定程序综合症”,千万种不同病症表现,当前中西医根本无特效疗法。我们用中医药现代化理论认为,亚健康是早衰,提出“调心双治、补主标辅”八字治疗原则,补主,我们根据从整体八纲到微观,发明了治各种“虚证”,“物质基础”的中药复方保健食品,《海天奇珍》(解决过去亚健康上百种不同虚证的“辨证”难问题)五年来,治好国内外成百上千,中西医没治好的患者。如严重失眠患者,过去用镇静疗法,好多人转变为抑郁症,个别高级知识分子,糊里糊涂自杀,我们以补为主,求治了国内外近百想自杀的、中、西医没治好的知识分子患者。
现在中老年人使秘的很多,过去中医认为,气血亏虚,胃肠干燥,养血润肠治疗,西医认为,缺少维生素,纤维素,但人们照办后,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有的只好长期吃泻药,体质严重受害。我们用中医药现代化理论认为,是尾椎慢性发炎,压迫大肠神经器官引起,研究外擦药物擦尾椎,头晚擦一下,第二天就见效。我们已验了近百人,有效率达90%
痔疮:过去认为,人坐久了,血管瘀滞,千年都是直接治疗痔处,或药物,或手术,我们用中医药现代化理论论为,是尾椎变形退变压迫引起,用药擦尾椎,也轻松治好了一些人的痔疮,当然,目前病例还不多,还要进一步试验。
用中医药现代化新认识,对病的微观物质,去其机械认识,新用动态平衡,回到整体新认识。临床上已使许多病症,有新的,更正确的认识,获得简单、高效、无毒副作用、花钱只是原来的30%左右的新疗法。
 
世界上任何科学技术,都是从整体到微观,然后又从微观,回到整体。由综合到分细、又从分细到综合这个过程,有千千万万个发明创新在其间出现。中医药现代化高级阶段,正是使生命科学,完成这一科学史命。从八纲整体到微观,实现了一药治数百种病的千年幻想愿望,在过去的中医《对证药》、西医《对病药》,两大类药的基础上,发现发明了《多靶点药》、《双对药》两大类新药,这两大类药物中间,有成千上万创新药物,等待着人们去发明。从微观回到整体,实现了对病症的科学正确认识,使许多疑难病症迎刃而解。这中间,等待着人们去对过去的病症物质基础的动态平衡新认识。
也证实了,党和国家号召的,一个基础理论的重大突破,就可带动出千千万万原始创新发明的科学性。
中医药现代化,是21世纪的最新生命科学。它将轻轻松的让人类活得健康百岁,还将使各国医药开支降低到现在的30%左右。为整个人类健康致富,世界变得更美,作出永不磨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