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0186

 

 

日  志

我国应该将非转基因作物作为对抗跨国粮商的有力武器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136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3-03 10:51:40

      相信最近一定有许多国人和本人一样感到非常悲哀,在跨国粮商的市场操纵下,从普通老百姓,到受过良好教育的知识分子,各个阶层的国人都非常无知、盲目地购买甚至抢购转基因色拉油。上周至少有连续三个晚上的央视晚间经济节目非常忧虑地介绍我国目前仅存的黑龙江大豆产业基地也即将被几个跨国公司击垮的现实,我国90%以上的食用油料市场已经被跨国粮商控制,而跨国粮商的武器就是转基因大豆和转基因玉米。 

 

      我们真的没有办法对抗跨国粮商,只能坐以待毙吗?我看未必,关键是看国家如何利用目前已有的政策和改变目前国人对转基因技术及其产品的错误认识。本人分析认为,我国完全可以利用非转基因色拉油重新夺回被跨国公司几乎完全占领的食用油料市场。 

 

        首先,应该动员和组织国内相关机构和有基本国民良知的转基因技术专家广泛宣传转基因技术及其产品的基本知识,使国人对转基因产品对人的健康潜在危害有一个基本的认识。我们在引进和利用发达国家的技术和产品时,政府和国人应该对引进的技术和产品潜在的危害做科学的评估和基本判断,而不是等待美国FDA的研究报告证明某种产品对人的健康有害时才采取行动,特氟龙不粘锅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1999年开始,本人每年给本科生上化学课时就会经常告诫学生一些化学物质会对人的健康产生潜在危害,不粘锅上的涂层特富龙是其中之一。本人明确告诫学生特富龙不是什么好东西,因为其在高温加热时肯定会产生有毒致癌性物质,道理非常简单,因为绝大多数有机物在高温下容易产生有毒化学物质。很遗憾,多年来本人只能在课堂上讲,因为国家不可能提供任何经费给本人去做深入研究证明这一点,只能仅凭本人的化学素养进行简单推断而已,所以本人一直只选购生铁锅,从来没有购买和使用过特氟龙不粘锅。直到2005年,美国FDA发布研究报告证明特富龙在高温加热时会产生有毒致癌性物质,我国政府和国人马上相信了美国人的研究结论,此后特氟龙不粘锅很快从我国市场上消失,毕竟是权威的FDA证明的是美国人自己发明的一种技术对人体健康有害,这当然非常可信。但是,我们千万别指望未来美国FDA会发表一个丝毫不利于转基因技术和产品的研究报告出来,因为道理很简单,转基因技术和产品实际上已经是美国控制世界粮食市场的最好武器。本人曾从事过短暂的转基因技术研究,所以对转基因操作技术及其产品有一定的了解,许多国内外研究报告已经表明转基因产品中的标记基因或抗性基因及其表达产物非常有可能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最终很可能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危害。转基因大豆的修饰基因及其表达产物有可能通过食用油直接进入人体,更有可能通过豆粨→饲料→猪、牛等牲畜→肉类食品→人体这样的一个途径进入人体。据最近的媒体报道,广东产的转基因木瓜已经对食用这种木瓜的人产生过敏反应。 

 

       其次,应该让国人知道,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会对我国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国内外已经有许多研究证明了这一点。第一,种植转基因农作物并不能降低除草剂和杀虫剂的使用量,因为转基因农作物具有的特点就是使转基因农作物具有抗除草剂和杀虫剂的能力,让农民放心使用大剂量的除草剂和杀虫剂。在巴西,在2000-2004的5年间,用于生产转基因农作物的15种除草剂的使用量增加了87.4%,其中草甘膦的使用量增加了94%,而用于生产非转基因农作物的除草剂的使用量仅增长了6.8%,其中草甘膦的使用量仅增长了7%而已。第二,抗虫害转基因作物,可能威胁到非目标性生物与益虫的安全,甚至有使它们面临灭绝的危险,还有可能与非转基因作物发生竞争关系,而且会在竞争中获胜,使非转基因物种面临被淘汰的命运。第三,种植转基因农作物的农田一般不能再转种其它非转基因农作物,这应该是前两个原因造成的。第四,转基因作物的种植会加速生物间的基因流动与基因污染,这就可能破坏生态环境的自律系统或产生人类无法控制的超级病毒、超级杂草或超级昆虫。因此,我国和国人应该认真对待转基因技术及其产品,认清转基因产品对我国生态环境和食物多样性的严重影响,更不应该被少数别有所图的专家所鼓吹的转基因无害论所蛊惑。 

 

        第三,一旦全面转种转基因农作物,我国的农业和国民经济就非常有可能被掌握转基因技术的美国孟山都这样的少数几家跨国公司所控制。如前所述,种植转基因农作物的农田一般不能再转种其它非转基因农作物,这是美国孟山都等跨国公司控制世界农业的一个致胜法宝。美国孟山都等跨国公司往往通过资助研究收买目标国家的科研人员一起游说该国政府允许转基因产品的进口,最好允许它们提供转基因种子给当地种植。当地一旦种植了转基因农作物后,第二年就不得不高价从孟山都公司购买转基因种子继续种植,因为这个地方已经不能再转种其它农作物了。这样,当地和目标国家的国民经济就被孟山都这类掌握转基因技术专利的跨国公司控制了,南美的阿根廷就是一个例子。我国也存在这样的危险,除了水稻和小麦的种植以外,我国的其它重要农作物如玉米、大豆的种植已经受到了进口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的严重冲击,90%以上的大豆市场已经被几个跨国粮商的进口转基因大豆占领了,面对我国的大豆产业即将崩溃的现状,难道我们不应该采取行动吗? 

 

      第四,从消费角度讲,国人其实非常不应该盲目选购转基因色拉油产品。以5升大豆色拉油为例,市场上5升促销装金龙鱼转基因大豆色拉油比非转基因大豆色拉油仅便宜9元,假如一个三口之家一个月需要消费5升非转基因色拉油,意味着每个人一个月仅增加3元的支出,这对于国内任何人都是完全有能力接受的,因为现在1包普通香烟还远不止3元钱呢。因此,在大致了解转基因技术及其产品对人的健康、生态生物安全性的潜在危害和可以预期的对国民经济的严重危害之后,我们国人不应该贪图这点小便宜,舍弃对人体健康完全无害的非转基因色拉油,而购买转基因色拉油,心里偷着乐的是美国孟山都、美国ADM、美国邦吉、美国嘉吉、法国路易达孚这几个跨国公司,损害的却是我们的身体健康和国民经济。 

 

      必须指出的是,国家应该严格转基因产品的标识管理,而不应该屈从于美国政府和跨国公司的压力。目前超市里的转基因色拉油的“转基因”原料标识很小,一般人如果不仔细看的话,根本发现不了“转基因原料”标识,反而非转基因色拉油产品的“非转基因”标识很明显,而普通老百姓见到便宜的色拉油就买,因为他们不知道其中的利害关系。 

 

        因此,我们应该从国人身体健康、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国民经济的安全性角度,宣传转基因产品的基本知识,使所有国人不会被别有用心的少数专家的转基因无害论所迷惑,使所有国人了解转基因技术及其产品的危害,应该鼓励国人像日本人和韩国人一样,宁愿高价消费自己国家的传统非转基因农作物产品,也不要无知盲目地购买转基因产品。只要国人坚持选购非转基因产品,跨国公司就没有办法凭借雄厚的资金和市场控制能力垄断和控制我国的粮油市场,因为跨国粮商手中控制世界粮食市场的真正法宝是转基因技术及其产品,而且我国目前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粮食生产技术和传统粮食品种资源养活中国人。只有这样,在国家有关部门加强转基因产品的标识管理和限制跨国粮商渗透垄断我国粮油生产、加工和流通领域的基础上,我国才有可能用我国传统的大豆等非转基因农作物产品去对抗和战胜少数几家跨国公司控制的转基因产品,才能确保我国农业和国民经济的安全。

本博文转自博主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437aaee00100dzin.html